•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动力电池:比亚迪虎口夺食宁德时代

    2020年11月11日 15:47:07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提到新能源汽车,大多数人会联想到***、蔚来、理想这些品牌。但谈到国轩高科、力神电池这些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的企业时,了解的人就很少了。

    1.jpg

      实际上,近些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同时,国内的动力电池市场也受其影响日益繁荣。在市场需求和政策补贴的推动下,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再次提速。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一大批动力电池企业,抓住这个发展机遇,从而迅速成为国内电池市场的头部企业。

      在这些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凭借领先的三元锂电技术品,很快称霸了市场。不过,近年来在海外企业、车企纷纷进军国内能源电池市场的情况下,宁德时代的领跑地位也在受到挑战,整个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也在悄然的发生一些新变化。

      国产动力电池借势腾飞

      国内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实际上,早在2007年《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发布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就迎来了飞速发展,随之多款新能源汽车得到了批量生产许可。在2009年“十城千辆”补贴政策出台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迎来了新一波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热潮。

      这场热潮也直接推动了国内动力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相关的入局企业开始迅猛增长。相关资料显示,在2008年国内做动力电池的企业仅有10家。而到了2012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增长到了105家,4年翻了近十倍,其增长速度由此可见一斑。

      到了201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又迎来新一波爆发期。据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已经超过300%,这为动力电池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利好。这次机遇中,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这三家电池企业再次抓住机会,一跃成为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头羊。

      特别是有雄厚技术积累的比亚迪、宁德时代两家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尤其迅猛。通过和广汽、上汽、丰田等知名车企展开广泛合作,这两家动力电池企业很快就超越了其它电池企业。据太平网数据显示,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别以51.8%、17.3%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第一、第二位。

      从市场份额来看,宁德时代、比亚迪已然成了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头部企业,但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比比亚迪更高。之所以有这样的差异,跟两家选择的技术路线有很大关系。

      宁德时代乘势领跑

      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已经稳居动力电池市场的龙头地位。据韩国咨询机构SNE Research调查数据,8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了10.8GWh,其中宁德时代以2.8GWh的装机量超过了LG化学,重返全球第一。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跟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的技术路线选择有莫大的关系。早在2011年宁德时代成立时,它就在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两种技术路线中果断选择了前者,并依靠该技术优势迅速发展起来。

      由于三元锂电池拥有极高的能量密度,续航能力更是高出磷酸铁锂电池不少,能够解决新能源汽车行业电池充电慢、续航短的行业痛点问题,同时成本也比较低,因此表现优异的三元锂电池,很快就成了市场主流电池。在动力电池市场,三元锂电池的应用已经达到了电池市场60%,这为选择三元锂电池的宁德时代,领跑电池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优势。

      而强劲的三元锂电池技术实力,也是宁德时代受到市场认可的重要原因。比如宁德时代推出的NCM811锂电池,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40Wh/kg,电池Pack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搭载这款电池的Aion S可以连续行驶超过500公里。而这样优越的续航能力,让NCM811动力电池很快就得到了蔚来、***这些新能源汽车车企的青睐。

      在技术方面,尽管三元锂电池有高能量密度的优势,但它也因为不稳定的问题,饱受市场诟病。所以在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后,新能源汽车企业又把目光转向了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

      比亚迪虎口夺食

      和宁德时代的技术路线相比,比亚迪在三元锂电池的路上,依然坚持走截然不同的磷酸铁锂技术路线。

      这种电池的能量密度仅为三元锂电池的一半左右,在续航方面远逊色于后者,因此这种电池一直未能得到市场认可,这也让一直坚持这条技术路线的比亚迪,在国内市场很难更进一步。不过,随着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善。

      比亚迪发布的刀片电池,续航能力可以达到400公里,并且由于磷酸铁锂电池释放热量小,使用不易起火,在安全方面更有保障,这种电池很快受到了用户欢迎。比如,比亚迪汉这款汽车,上市一个月订单突破了3万辆,就跟它搭载的刀片电池有很大关系。

      不过,在目前的电池市场中,三元锂电池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而磷酸铁锂电池想要挑战三元锂电池的地位还需要时间。这样看来比亚迪是以刀片电池为倚仗,以一个全新的挑战者姿态向宁德时代发起进攻。

      从技术方面来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有安全性高的优势,会对宁德时代产生一定的威胁,但在短期内仍无法实现弯道超车。另外,近年来海外企业、国内车企也都开始进军电池市场,让国内的电池市场出现了多元化的供应格局。

      争夺战再度升级

      目前的电池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合作对象主要还是技术、产业链成熟的头部企业,这跟电池行业的特点有很大关系。

      由于电池产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需要多年的技术积累,才能让技术和产业链成熟。因此,对于产业链、技术积累成熟的头部企业来说,这些优势能让它们进一步扩大市场,而对于市场领先的宁德时代来说更是如此。

      不过,这样的优势,同时也体现在LG化学、三星SDI这两家韩国电池巨头企业身上。在动力电池行业,LG化学、三星SDI两家的技术实力已经得到了业界认可,而在这两个巨头再次进军中国市场后,宁德时代的领先地位必然会受到新的挑战,并且在技术优势的支持下,这两家在国内市场的扩展也会更加迅速。

      另外,从市场方面来看,上汽、北汽、广汽这些车企也开始拓宽电池产业供应链。出于供应链安全和成本方面的考虑,这些车企通过和多家电池企业合作的方式,来降低供应链风险,其中一些车企还通过自主生产电池,保障产业链安全,比如***、大众都在推进自产动力电池的步伐。

      以此来看,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多元化的供应格局趋势已经显现。在LG化学、三星SDI、比亚迪市场发力后,宁德时代的领跑地位也会受到威胁。与此同时,上汽、北汽等车企多方面的合作,也从侧面推动了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市场争夺战。

      而在电池市场的战火越烧越旺的情况下,国内电池企业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增大。这样的情形下,比亚迪、宁德时代这两家电池供应商如何继续领跑市场,就成了它们需要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