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虎牙斗鱼最后一次同发财报

    2020年11月16日 10:28:28   来源:品玩

      美东时间2020年11月11日早,虎牙和斗鱼前后脚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两直播平台在这一季度整体都维持了增长,并且这可能是两者合并前,斗鱼的最后一份财报。

      先关注虎牙方面。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虎牙总收入为28.15亿人民币(下文金额单位未注明则默认为人民币),较2019年的22.65亿元同比增长24.3%。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 3.61亿元,同比增长75.0%,连续十二个季度实现盈利。

      营收构成方面,本季度虎牙的直播收入为26.57亿元,同比增长23.2%。广告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为1.58亿元,同比增长44.6%。

      在用户数据方面,第三季度虎牙MAU(月均活跃用户数)和移动端MAU分别为1.729亿和742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18.3%和16.3%,持续稳健增长。其中付费用户数为600万,相比2019年同期的530万增长13.2%。

    1.jpg

      斗鱼同样在这一季度里取得增长。

      第三季度斗鱼的总收入为25.47亿元,虽然低于上季财报预期的26.40亿元,但仍然取得了37%的同比增长。

      MAU方面本季度达到1.94亿,在第二季度的1.63亿上更进一步。其中付费用户为790万,同比增加12.7%。

      整体来看,虎牙和斗鱼本季度在付费用户的数量上都实现了增长,但其在月活用户中的比例相比去年都有所下降。

      营收构成方面,斗鱼与虎牙呈现相反的趋势。在25.47亿元的总收入里,斗鱼的直播收入占到23.49亿元,同比增长41.3%。而在广告及其他收入方面的收入仍然维持在1.98亿元,同比增长不到1%。

      这可能与一个月前公布的合并协议有关。今年10月12日,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在合并后,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这使得广告主更多地向虎牙倾斜,斗鱼的广告收入则失去增长动力。

      协议表示此次合并预计会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斗鱼透露“今早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退市的申请文件”。而与上一季度财报内容不同的是,斗鱼这次没有对下季度的财报表现作出预测,这可能意味着退市流程会在明年三月中旬前完成。

      虎牙方面也有人表示,“这估计是斗鱼最后一次季度财报”。

      合并就在眼前

      腾讯对其游戏直播的整合意向从几年前就已传出,到上个月终于盖棺定论。

      协议透露,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包括由美国存托凭证(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及ADS将取消。

      合并完成后,虎牙现任CEO董荣杰和斗鱼现任CEO陈少杰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也将成为虎牙董事会第十名成员。

      腾讯方面还将购买董荣杰受众的197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约为197万虎牙ADS(一股虎牙普通股等于一股虎牙ADS);同时也将购买陈少杰拥有的约370万股斗鱼普通股,约为3700万斗鱼ADS(一股斗鱼普通股等于十股斗鱼ADS)。双方预计,紧随进一步收购虎牙股份、斗鱼股份及合并交割后,腾讯通过其子公司所持有的合并后公司的投票权按全面摊薄计算将为67.5%。

      除此之外,斗鱼与腾讯也在10月12日签订了一份“重组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将把其以“企鹅电竞”品牌经营的游戏直播业务以总价五亿美元转让给斗鱼,这意味着企鹅电竞也会一并归入合并后新直播平台。

      本季财报公布后,虎牙和斗鱼的股价都有5%左右的下跌,单股价格分别回落到19.91美元和13.61美元(后又回升),但即便如此,这个由腾讯直接控制的新直播平台仍将达到近90亿美元的市值,体量达到目前B站的2/3。

      在内容IP和游戏研发两个上中游环节优势明显的情况下,虎牙与斗鱼的合并被认为是腾讯泛文娱棋盘上短期内落的最后一颗大子。特别是在游戏业务上,腾讯的游戏收入高达382.88亿(2020Q2)。数据分析公司 App Annie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腾讯力压网易和暴雪位列全球最大的游戏发行商,排名第四的Supercell早在2016年就已被腾讯收购。而在此之前,腾讯已经连续多年位列此榜单的头把交椅。

      腾讯对旗下游戏直播平台的整合有助于其进一步滚大游戏业务方面的雪球。而虎牙与斗鱼合并的外部动力,是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上的对手已经越来越多。

      B站首当其冲。其在2019年就以8亿的高价拿下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未来三年(S10-S12)中国区的独家转播权。并且据品玩了解,今年S10决赛当晚B站直播间的人气峰值已经在3亿以上

      近来正在争抢“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和字节跳动在游戏直播市场中也都已经不可小觑。前者截止今年5月,游戏直播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而字节跳动此前传出将今日头条、抖音以及西瓜视频打包上市。巧合的是,三者恰好是2019年DOTA2国际邀请赛唯三的官方合作直播平台。其上市融到的资金想必也会部分被用于进一步加码游戏直播业务。

      起落间,游戏直播市场已经是大公司层面的对抗,虎牙与斗鱼虽然此前一时瑜亮,但是各自为战的状态已经不再合适。

      两者合二为一的另一基础在于双平台用户群体差异明显,因此合并不意味着相互抵消。

      根据QuestMobile此前的数据显示,斗鱼19~24岁的用户占据72.4%,而虎牙用户中18岁以下、25岁以上的群体比重更大。虎牙平台的用户独占率为77.2%,斗鱼则高达84.6%。两者的用户重合数量不足700万人。

      作为两大直播平台的可能的最后一次同台演出,这两份财报更适合合起来看。两方数据相加而成的,可能就是未来“虎斗”或者“鱼牙”的基本盘。

      粗略计算,虎牙和斗鱼的独占用户在3亿左右(未计算跨平台用户),单季度的直播收入目前处于50亿左右的水平。

      并且在合并之后,两平台头部主播的签约成本,电竞赛事间竞价等内耗都会减少,这意味着新直播平台会有更多资金空间来应对外界挑战。

      这一季度的财报对于虎牙和斗鱼来说更像是一次起跳前的蓄力。在斗鱼退市,其财报能量灌入虎牙后,新直播平台的整体素质才会浮出水面,B站、快手和字节跳动们也才能知道自己面对的是怎样一个新对手。而这些疑问可能在下一季度结束时会有答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