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艾瑞报告:融云持续领跑IM市场,实时音视频领域占优

    2020年12月03日 10:37:1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了《2020 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报告聚焦互联网通信云 PaaS 层面,即以 API/SDK 形式交付的即时通讯(Instant Messaging,IM)和实时音视频服务(Real Time Communication,RTC)两种类型。

      其中,融云作为全球互联网通信云领先厂商再次入选报告,在 IM PaaS 第一梯队巩固优势,持续领跑 IM 市场;在实时音视频领域,因推出“IM 即时通讯 + RTC 实时音视频 + Push推送”的整体通信解决方案,以一体化的技术服务优势构成竞争壁垒,在音视频领域占优。同时,融云在国内的互联网、政企、智能硬件市场及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使其成为服务全球的中国通信云厂商,未来的发展极具想象空间。

      融云持续领跑IM市场,实时音视频领域占优

      报告明确界定:IM 主要指基于发送者到接受者的即时聊天消息传输,强调消息的可靠性和送达率,RTC 多应用于互动直播、视频会议等场景,满足实时的通信需求,强调低延时和接通率

      IM PaaS 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相对稳定,融云是业界唯一承诺消息不丢、不重、不乱序且 100% 到达的通信云厂商。报告指出,融云持续领跑 IM 市场,覆盖的 APP 日活设备数加总(非去重)超过 5000 万台,居国内第三方厂商的首位。

      相比IM PaaS 市场趋于成熟,实时音视频仍处在爆发阶段,竞争格局尚不明朗。但由于即时通讯与实时音视频存在协同效应,两者技术协同且需求重合度高,融云作为可提供 IM+RTC 双重能力的通信云厂商,在音视频领域占据优势。

      融云打造的“IM+RTC”双重能力,其核心价值是以“一套 SDK 满足所有通信场景”,针对不同场景的复杂个性化功能需求,融云力求通过不断进化的架构,让开发者简单便捷地集成互联网通信能力。这种由同一云厂商提供的双重通信能力,可以有效缩短开发上线周期,降低开发者的学习成本,提高使用满意度。

      融云全面布局国内互联网、政企和智能硬件三大市场

      以 IM+RTC 技术复用达成的叠加规模效应,融云可同时满足 To C 应用开发者、To B 的ISV/SI 及智能硬件厂商的需求。在服务过程中,融云通过不断积累的行业经验,形成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从而能够支撑各类客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复杂通信需求。目前,融云提供的通信云服务,已经全面覆盖国内互联网、政企和智能硬件三大市场。

      在互联网应用市场,融云只用了六年时间,便完成了 SDK 触达用户量从 0 到 50 亿的突破。目前,融云已服务超过 25万名开发者、30万款APP,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 7000万,可以满足社交、直播、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泛娱乐游戏等近百种应用场景。并且,融云不断完善 SDK/API 的接口数量,提供更贴近开发者的服务。

      此外,与部分 PaaS 厂商向上延伸至 SaaS 服务不同,融云采用 aPaaS 通信中台的形式,提炼客户的共性需求并打包提供通信模块和功能模块,如集成在线教育场景中的白板互动、屏幕共享、多端接入等功能。通信中台将融云的产品从中间件的形态变为标准化解决方案,类似乐高拼接积木的使用逻辑,让客户能够轻松实现降低开发难度和提高开发效率。

      在政企市场,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政府及企业的数字化进程,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应用迎来史无前例的增长,在中国,政企市场成为互联网应用市场后第二个爆发的市场。而与互联网应用不同的是,政企客户存在更多的安全需求及定制化需求,互联网通信云厂商不仅需注重场景化能力的构建,还需要与ISV/SI深度合作,提供行业通信解决方案。

      融云从2017年起进入政企应用市场,深知安全稳定的通信能力是客户的痛点需求。因此,融云可完全私有部署,支持部署在指定服务器、支持专网内部部署,满足数据保密需求,IM 服务则采用私有通信协议,支持链路加密,支持引入第三方加密。不仅如此,融云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全面支持国产化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中间件等软硬件产品的通信云厂商。

      除此之外,融云推出了金融、公检法以及企业协同办公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联合ISV/SI快速服务政企客户。目前,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四川航空、华泰证券、陆金所、联想、科大讯飞、中联重科、金鹏电子、致远互联、中科软、龙湖地产、江淮汽车、北京燃气等。在这个市场中,融云作为第三方 PaaS 服务相比自研具有明显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在企业精细化运作的时代,更多政企客户通过融云快速获得了复杂场景的通信能力。

      在智能硬件市场融云也早有布局。基于融云通信能力的智能设备,出货量已达数千万。在这个市场中,融云主要与芯片厂商及方案商达成合作,面对智能硬件设备通信中的低功耗、低延迟需求,融云提供持续的技术迭代与服务更新。目前融云正在与三基同创、亮亮视野、德立云、勇艺达、沃特沃德、大晶光电、北斗航信、前海翼联、东芯泰合、惠亚骏、成都尚领等多家合作伙伴展开深度合作。

      融云逐步推进海外发展,彰显全球服务优势

      报告在分析互联网通信云厂商的全球化策略时指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为通信云厂商的全球化经营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厂商仍需要应对企业和开发者语言、习惯等差异,应视自身对海外市场的认知和服务能力选择自建海外团队或是寻找当地合作伙伴。

      总体来说,融云海外市场布局分三步走。第一步,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服务,通过自研构建的全球通信网络(SD-CAN),为中国开发者提供稳定可靠的全球通信链路;第二步,向“一带一路”倡议,输出通信整体服务解决方案,以PaaS能力和应用层产品为国家级项目提供支撑,并将这一模式快速复制到全球更多地区;第三步,在2-3年内,在海外设置分支机构,推出英文版的开发文档和官方网站,直接满足海外开发者的需要,逐步进入美国、欧洲等互联网较为发达的地区,真正完成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互联网通信云不同于传统的通信服务,自诞生之日起便带有全球通信的属性,融云以清晰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全球通信网络的底层架构优势,以及“IM+RTC”双重技术能力,在未来千亿级的通信云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16-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