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阿里、阅文、丰巢被罚,互联网行业垄断监管为何如此重要?

    2020年12月16日 15:38:48   来源:DoNews

      近日阿里、阅文、丰巢因为几起收购案件违规,而被罚款处罚,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根据曝光的信息来看,阿里、阅文和丰巢是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涉及到的分别是阿里收购银泰、阅文收购新丽传媒、丰巢收购中邮智递这三起收购案件。而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表示,正在依法审查虎牙与斗鱼合并等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

      互联网行业垄断行为一直都是颇受关注的,无论是此前的苹果、谷歌,还是高通等大牌互联网厂商,都存在被垄断调查的案例,国内监管部门对阿里、阅文和丰巢等巨头互联网公司的处罚,则意味着国内针对于互联网行业企业的垄断行为开始关注了,相关的行为也会被提升调查等级。而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相关部门对于垄断监管行为的重视程度也大大提升了,这是在释放什么信号呢?

    1.jpg

      为何互联网行业垄断行为频发?

      互联网行业是最近二十年间才崛起的,相关的行业监管其实并不到位,于是各种漏洞频出,才导致相关的垄断案件经常出现。现在的互联网巨头,多是建立于20世纪初期,而之后崛起的类似于拼多多、美团等大平台,也是在2010年左右成立,经历了十分残酷的市场竞争才逐渐做起来的。但在这些平台身后,或多或少都有着初代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为了寻找下一个风口,互联网平台联合金融资本不断寻找新的互联网创新项目,不惜花费巨额资金去帮助它们做市场,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利用其快速上市来换取股本收益。很多互联网公司成立三两年便可以成功上市,其背后的资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成倍的收益。而在这背后,行业垄断几乎成为平台型企业上市的必备操作手段。

      比如共享单车行业,一开始有很多家平台,后来只剩下ofo和摩拜、永安行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如果当年ofo和摩拜合并成功的话,超过90%的市场份额会被一家平台独占,几乎可以说是垄断了行业;再比如外卖平台,一开始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足鼎立,后来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再拿下百度外卖,现在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依然处在非常激烈的竞争之中;再有,前文提到的虎牙收购斗鱼,如果顺利完成合并的话,现在的直播市场中又将产生一个超级巨头。而在这背后,都是通过资本运作达成的。

      行业垄断之后,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平台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对产品价格、销售模式以及运作方式进行调整和改变,在没有了外部强力竞争对手的制约后,它们将会有更多可运作的空间。在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外部监管入局的话,很难对这些平台企业进行管制。

      互联网行业垄断不可取,监管需及时介入

      传统行业企业需要在经过大量的技术和资本积累之后,才有可能实现垄断,而这很可能需要耗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相比较而言,互联网行业则没有这么费劲,因为他们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往往只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就可以达成垄断。这将会导致在法律层面,很难跟上行业发展的脚步。由于法律的缺失,让互联网经济行业滋生出了很多的“灰色地带”,而这些灰色地带的出现,正在极大的伤害着用户们的利益。

      当这些互联网巨头在短时间内实现垄断之后,就会把商家和客户都绑定在平台上,然后它们再开始增加平台服务费。比如滴滴,一开始的时候司机和乘客的优惠很多,但是在平台做大之后,便逐渐降低了优惠标准,由此而引发了平台用户的强烈不满,对于行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这些互联网巨头们虽然推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可是在获得了垄断地位之后,为了追求更多的利益,于是开始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布局”,比如,金融、媒体和实体行业等,用钱来进行行业扩张,用钱来形成行业优势和壁垒,然后再进入另一个行业,继续重复之前的操作。

      如果任由互联网巨头公司无序扩张,会对多行业造成负面的影响,所以,这些巨头们的行为必须要是可控的,要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业务运作,这样才能尽可能地保证多方主体的利益。行业垄断行为是不可取的,也是必须要严厉打击的。

      笔者认为互联网行业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以致于很多配套的监管、法律等措施都没有做起来,甚至于还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此次有关部门对阿里等巨头们的敲打,确实释放了行业监管需要加强的信号,同时也让他们收敛一些,不要肆意扰乱行业市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