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站在风口”和“融资热” 七字诠释在线教育的2020

    2020年12月17日 15:20:5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今年年初,受突如其来疫情的影响,给很多行业带来沉重的打击,尤其是实体场景消费行业,几乎停摆;但同时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迅猛发展的机遇,比如在线教育行业。

      如果说要用两个词来形容在线教育的2020年,那么“风口”和“融资”无疑是最合适的。在这一年,“站在风口”和“融资热”这七个字,我们看到了在线教育的无限可能和力量。

      站在发展风口 半年时间实现常态三年业绩

      2020年疫情初期,全国大中小学春季学期推迟开学,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下,全国大中小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不断攀升的线上教育需求,让在线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风口。

      根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截至2020年3月,国内在线用户规模达到4.23亿,占9.06亿网民整体的46.8%;相比2018年底,增长了110.2%;与2019年 6月相比增长约1.91亿,增幅近82%。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4858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20个百分点。在疫情的影响下,进一步提升大众在线教育消费的速度,为在线教育市场迎来发展的关键节点。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3月教育类的APP在1000个周复合增长率最快的APP中,占比最大。另外,学生花在在线教育APP的时间,也远比之前的时间要多,月人均使用时长已经达到了5.6小时。2019年同期,在线教育APP月人均使用时间值仅有2.5小时,增幅达到了124%。

      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在国内的普及,也加快了学生转到线上的速度,为在线教育市场推送了巨大的用户流量,让在线教育在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常态下3年才能提升到的用户规模。

      很多在线教育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赠送直播课程、捐课等方式“露脸”,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认知度,也赢得了大众的好感,牢牢抓住行业发展风口。

      巨头和资本争相进入 在线教育融资总额攀升

      在线教育行业忽至风口,也引来巨头和资本的关注。一方面像猿辅导等在线教育企业获得亿元级以上的融资不断,另一方面则是包括高瓴资本、腾讯、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巨头和资本,跑步进场,加紧入局、布局,看好在线教育行业这一块大蛋糕。

      根据《商业数据派》统计的信息显示,2020年1月-11月末,在线教育行业披露融资事件总共为89起,与2019年同期公开的136起融资事件相比,融资数目减少了34.56%。但是,融资事件数同比减少了,但融资总额却是大幅度的提升。从在线教育企业2020年公开的融资金额统计,截至11月末行业的融资金额共计约388亿元,比2019年同期的108.75亿元,增长了256.78%。

      当前,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资本对在线教育行业布局的步伐也没有放缓。仅在今年的11月,就有8家在线教育企业宣布获得融资,其中有5家企业的融资金额超亿元。比如,11月5日,豌豆思维获得1.8亿美元的C轮融资;11月12日,爱学习教育集团麦苗之语获得2亿美元融资;11月20日,编程猫宣布已完成13亿元人民币D轮融;11月25日,在线英语教育机构阿卡索宣布完成亿元级人民币C4轮融资;11月27日,翼鸥教育宣布完成2.65亿美元C轮融资。

      站在风口,获得飞速发展的在线教育,自然也吸引了互联网巨头的目光,也纷纷宣布进军在线教育。今年3月,拼多多上线“数学快宝典”独立教育应用,尝试入局在线教育;7月,字节跳动也公开表露了对在线教育业务布局的思考和决心,并宣布为在线教育业务投入巨额资金……

      资本和巨头的加持,让在线教育行业的“风口”持续吹着“东风”。尤其在资本对在线教育行业持续热烈的资金支持下,也意味着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

      慢教育的属性,在互联网加速度的原则下,在线教育无论是市场规模、业绩增长方面,都被迫加速向前。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获得资本青睐,获得用户的认可,保持稳定的发展步调,需要企业具备强大的企业实力。

      阿卡索连续两个月获得融资 彰显强大的企业实力

      11月25日阿卡索宣布获得C4轮亿元级融资,这是阿卡索今年宣布完成的第二轮融资。在10月29日,阿卡索发布了完成亿元级C3融资的消息。

      阿卡索成立于2011年6月,是国内最早布局“互联网+教育”的企业之一。在在线教育探索九年多,阿卡索一直专注为中国学生提供在线真人外教一对一教学,用科技和专业持续为英语教育赋能。阿卡索以国际化、专业化和全职化的外教为特色,以普惠教育理念领跑普及化产品赛道,为中国孩子提供价低质高的在线英语课程。

      截止到目前,阿卡索已经累计为4000万+的用户提供满意的在线英语教育服务,也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在12月3日举办的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上,阿卡索凭借其优质的外教服务和良好的用户口碑,斩获了“2020年度家长信赖少儿英语品牌”和“2020年度影响力在线教育品牌”两项大奖,足见阿卡索不俗的企业实力。

      2020年,可以说是在在线教育的发展历程中,极具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发展风口的在线教育,在这一年,获得了资本的格外青睐,不管是市场规模、用户体量上、渗透率,还是行业的认知度等,都有很大的突破。在十四五规划上,也首次将“在线教育”列入其中,明确了在线教育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站在风口” 和“融资热”,让我们看到了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欣荣向上的发展态势。至于在风口过后,在线教育行业会走向何方,不如交给时间去看答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