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店宝宝:拼多多首次单季盈利,黄铮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

    2020年12月18日 11:47:1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今年双十一,一则关于“平台经济反垄断”的消息,让电商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受该消息影响,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在港股、美股市场的股价连续下跌,激起了投资者对电商板块前景的担心。在这个大环境下,拼多多却实现逆势增长,股价大涨。

      店宝宝获悉,11月12日晚间,拼多多发布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14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远超预期。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拼多多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4.664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6.604亿元。

      受此消息利好,拼多多美股股价再创新高,收涨20.41%,报134.21美元/股,总市值达1607.33亿美元,反超京东300亿美元。截至周四美股收盘,京东市值达1351.76亿美元,拼多多以1607.33亿美元的市值反超京东,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和美团后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此外,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拼多多前12个月平台交易额(GMV)达14576亿元,同比增长73%。2020年Q2开始,拼多多年度GMV增速放缓,此前年度GMV为12687亿元,同比增速为79%。拼多多第三季度月活跃用户为6.434亿,单季度增长7460万,同比去年增长50%。相比之下,阿里三季度月活用户为8.81亿,拼多多已经进一步逼近。

      店宝宝了解到,步入2020年后,拼多多股价就从30美元左右飙升至132美元,涨幅超过300%。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中,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以220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在过去一年里,黄峥的财富暴涨850亿,相当于每天增加2亿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备受外界关注的多多买菜在财报会议上首度曝光,成为会议上的高频词。拼多多CEO陈磊解释称,多多买菜是现有业务的自然延伸,做这个业务是因为看到了消费者在生鲜购物的巨大需求:“在这个方面,我们积累很多技术经验和库存,能提供种类非常丰富的农产品可供选择。”

      谈到用户数已超7亿人,拼多多方面承认接下来增长会逐渐减缓,但仍有一定空间扩大用户基本盘。店宝宝内部分析人员称,日活之外,拼多多最关注的问题是在用户心中的“地位”,而多多买菜恰好可以改变用户行为,增大占比。

      相较于阿里,拼多多在获客层面确实值得肯定。不同于阿里电商分发机制,作为新兴电商平台的拼多多,借助微信这一巨大的私域流量池,配合游戏、社交等玩法,在活跃用户规模上成绩突出。随着在微信渠道中进一步渗透,这一方面的优势将愈加明显。

      用户数逼近阿里巴巴之后,拼多多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持续提升用户年度消费。此前拼多多已经调整“百亿补贴”的策略,覆盖更多家庭必需品和农产品。利用类似买菜的高频业务将是有效率的做法,但要取决于拼多多在此业务上的拓展速度与成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