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如何扫清儿童社交圈的盲点?小天才电话手表这样做

    2020年12月23日 13:30:5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根据头豹研究院报告显示,儿童电话手表从2007年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探索(2007年-2014年)、起步(2015年-2018年)和快速发展(2019年至今)三个阶段。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安全意识的加强和儿童人口基数的增大,预计2023年,中国电话手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数据来源来源:头豹研究院

      电话手表主要功能包括电话、定位、社交和安全等,其中社交往往是儿童用户最为看重的功能之一。以往谈论电话手表的社交往往聚焦在功能层面,例如群聊天、加好友、发红包等等,而社交背后所浮现的隐性安全问题却一度被家长所忽视。

      社交安全将成判断厂商的试金石

      随着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厂商在行业的大肆布局,可以预见电话手表未来将从拼硬件、拼功能,转向拼服务、拼体验。这是因为服务、体验往往更能体现一家厂商是否真正具备为消费者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社交安全作为服务和体验的重要一环,势必将会以次淘汰掉一批只注重卖点堆砌和营销推广,却不注重用户体验的厂商。

      反之,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的厂商,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消除现有的社交安全隐患。例如电话手表行业常年排名第一的小天才,就率先意识到了社交安全存在的种种问题,并提出了3大策略。

      杜绝不良内容

      为了让儿童社交内容更健康,小天才提出了不良内容鉴别功能和惩罚与警告措施。其借助精准的语义识别对信息进行直接过滤,并给予发送不良信息的用户警告、延迟发送、禁言等处罚,从发送端到接收端,从微聊、好友圈到头像,均杜绝了色情、暴力、涉政、谩骂等内容的传播。

      实名制交友

      除此之外,为了让交友过程更加安全,小天才也提供了社交实名制和交友安全性保证的相关策略。在用户注册账户时就要求用户必须要提供真实姓名,并且真实姓名会显示在加好友、个人主页、家长APP的宝贝通讯录等各个地方,确保家长和孩子都能确定每一个交往对象的真实身份。

      鼓励孩子在真实世界交友

      小天才电话手表主要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交友方式。线下所采用的“碰一碰”,是“10后”最热衷的交友方式。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提供了面对面交友的条件的同时,还增加了交友的乐趣。而线上小天才也提供了班级群加好友、天才号搜索和同班同学推荐三种方式,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经过家长同意,这也确保了即便儿童没有对聊天对象有清晰地辨别能力,也能通过家长监管的形式消除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交友和线下交友两种方式各有优劣。线上交友能够解决地域空间的限制,对于分隔两地常年不能见面的朋友来说,是最方便的交友方式。但其风险性相对较高,同时因为交流过程内化为文字,不利于儿童口头语言的表达能力。

      而线下交友则具有面对面交友的优势,交流的过程更偏向于口头,加好友只是为了方便日后再联系的一种手段。大部分线下交友的对象主要是玩伴、同学等,更偏向圈子社交,因此其风险性相对更低。故而,相比线上交友,线下交友更值得被鼓励。

      家长选购时不得不防

      不少家长在选购电话手表时,更关心产品的价格或者功能,比如说是否支持视频通话,是否价格在自己的预算之内。其实家长在选购电话手表时,应该优先选择信得过的品牌。国内电话手表品牌高达数百个,但是销量和市场规模突出的往往只有小天才等少数几个。位于市场前列的品牌,其风险往往相对更小,信任度也就越高。

      最后,家长在选购电话手表时,也要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这和选购手机是一样的道理。以小天才为例,其产品所覆盖的价位段有几百元至千元不等,但他们各自针对的却是不同的消费群体。例如旗舰Z6巅峰版,针对的主要是对可玩性、整体规格要求更高的用户群体,而Q系列、D系列,则分别瞄准视频通话、长续航等卖点,价格更低,更适合对某一类功能需求较高的用户。

      综上所述,购买一款足够安全的电话手表,其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它需要结合负责任的品牌,具备行之有效的安全策略,以及产品自身定位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三者缺一不可。相信在小天才等头部品牌的引领下,未来也有越来越多的手表品牌将发力社交安全领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2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