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充值会员抢茅台反被“薅羊毛”,国美、酒仙网被集体投诉

    2020年12月27日 11:04:5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市场终端销售价格

      涨至3000多元的53度飞天茅台

      只需充值一二百元成为电商会员

      就有机会以1499元的平价抢购

      看到这样的消息

      你会不会动心

      小编提醒你

      先别激动

      看看这些投诉先

      ▲国美APP“1499预约抢茅台”活动页面

      1

      花99元办国美会员年卡

      参与抢“飞天茅台”

      发现不具备资格

      或无法进入页面

      申请退款被拒绝

      江苏苏州消费者高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12月初,她看到了国美APP推出的“1499元预约抢茅台”活动。“我以为获得1000美豆后,再买一个99元年卡就可以参加抢购,我就充值99元办了年卡。”高女士说,申请预约时她才发现,活动规则写的是“1000VIP美豆”,需要在国美APP内购买10000元的商品才能得到,而自己拥有的则是通过签到、评论就能获得的普通美豆。

      高女士说,她一开始还不慌,“因为活动页面写着年卡3天可退”,可她联系客服申请退款时,一连几天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复。14日,高女士在网络平台参加了集体投诉后,总算接到了国美客服的电话,很快拿到了退款。

      北京市消费者杜女士则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自己“被国美骗了99元钱”。

      12月9日,杜女士登录国美APP,看到购买99元的会员年卡可参与抢购平价茅台的宣传,便充值99元办了年卡,并预约了第二天的抢购资格。

      12月10日,杜女士多次尝试,却一直无法登进抢购页面,“我登录抢购的页面,一直显示‘未找到相关网页’。”

      之后,杜女士联系客服申请退款,但遭到拒绝,客服称其已经用年卡换取了预约抢购资格,“已经使用会员权益,故无法退款”。

      杜女士认为,自己连抢购页面都打不开,相当于根本没参与抢购过程,怎么能算“使用了会员权益”呢?随后杜女士在网络平台发起投诉,又经过多次与客服的联系,对方的回复是,页面进不去是由于“太火爆”,仍坚持拒绝退款。

      12月18日、25日,《中国消费者报》两次拨打国美客服电话,均未接通。

      2

      酒仙网也被投诉

      借抢购茅台活动

      诱导消费者充值

      成为年卡会员

      今年9月,《中国消费者报》曾经报道酒仙网被投诉借抢购茅台活动诱导消费者充值成为年卡会员。

      点击图片查看此前报道▼

      连日来,仍有多位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同样的情况。

      12月24日,河南商丘消费者李先生反映,11月16日,他被酒仙网抢购茅台广告吸引,花188元开通了会员。一个多月来,他每天都天参与抢购,“每次一到抢购时,服务器就卡,一直转圈,等不转就已经无货,天天如此”。

      “我怀疑酒仙网就是打着抢茅台的幌子薅羊毛,诱使消费者开会员。”林先生说。

      网络平

      3

      网络投诉平台

      同类投诉较多

      均质疑电商平台

      借“抢茅台”薅羊毛

      在黑猫投诉平台,以关键词“抢购 茅台”进行搜索,共有3608条结果,涉及商家包括国美在线、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等。

      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花钱办年卡参与抢购茅台活动,“实际却无法进入页面”,有的则是预约成功却无法付款。

      在新浪微博

      也有不少网友吐槽

      参与抢购茅台活动

      却“点不进网页”

      4

      法律观点

      部分电商平台抢购平价茅台活动

      涉嫌不正当竞争

      无法有效参与有权退款

      建议商家公布投放数量

      及抢购成功名单

      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分析认为,一家电商平台将会员年卡与抢购茅台的资格捆绑在一起,涉嫌捆绑销售,即通过大家对低价抢购茅台酒的需求,来间接推广会员年卡。“消费者获得资格后,却进入不了抢购页面,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属于合同目的未能实现,无论是技术原因,或是其他原因导致‘太火爆而登入不了’,消费者都有权主张退款。”

      芦云律师进一步分析,“现在‘页面进不去’似乎成为一个通用的障碍,但是究竟是技术原因导致,还是在活动设计之初就没有履约能力故意为之,仍有待考量,需要进一步提供证据说明。例如,在抢购茅台活动中,活动设计方应当把可抢购的产品数量、以及抢购成功的名单予以公布,这也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的需要。”

      “一些电商平台的抢购平价茅台经营活动,高度疑似有奖销售。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和第二十二条之规定,有奖销售所设奖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影响兑奖的,构成不正当竞争,监管机关可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刚律师分析指出。

      你有过类似遭遇吗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