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腾讯、阿里的投资交锋,这一次延续至在线大班课赛道

    2021年01月06日 10:03:14   来源:鲸媒体

    1.jpg

      导语

      一轮轮惨烈的厮杀后,中国互联网一度进入AT时代。

      过去十几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互联网领域各自发力,走出了不同的成功之道。但是巨头的业务没有边界,伴随彼此业务触角的不断蔓延,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早已不是各自安好。

      随着竞争加剧,巨头之间的比拼,既有正面交锋,又通过代理人来交战。无论是在线支付、在线打车,还是网络购物、外卖等领域,代理人之争已变成竞争常态。如今,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目光又瞄准了教育,不仅亲自下场,也各自选择代理人。

      腾讯投资教育 多点覆盖

      互联网巨头大多有教育情结,阿里巴巴和腾讯皆如此。

      早在2013年,淘宝就曾推出淘宝同学,试图聚拢机构、老师、课程等教育相关的资源。2015年,淘宝同学更名为淘宝教育。

      同样,腾讯也早早就显露了自己对教育的心思。2013年,推出在线教育视频学习平台腾讯精品课;2014年上线在线课程分发平台腾讯课堂。

      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然都有心教育,入局之后也动作不断,但下场多年,两大巨头的教育板块始终不温不火。

      尽管自己没有做出惊艳教育行业的产品,但面对万亿市场,阿里巴巴和腾讯也不想任其成为可有可无的布局。于是,选择代理人来争夺教育市场对他们而言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

      腾讯在教育领域的投资无论从投资阶段还是细分领域来说,覆盖面都十分广泛。2014年,国内第一次在线教育浪潮涌来。那一年,新东方和腾讯合力推出在线教育产品优答,解决初中到大学用户群体智能学习英语的需求。

      而后腾讯的教育投资涵盖学前教育、K12阶段、高等教育阶段、成人职业辅导培训以及知识付费等多个细分领域,每一次投资标的的选择也紧贴市场热点。

      2015年,教育O2O模式快速走红,涌现了一批教育O2O品牌。也是在这一年,腾讯第一次迈向教育O2O领域。2015年6月11日,K12教育O2O平台疯狂老师宣布完成两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腾讯独投。一年之后,2016年,腾讯又曾在疯狂老师C轮融资中追投。

      尽管随着教育O2O模式没落,疯狂老师最终以落幕收场。但是期间,腾讯从未放慢过寻找教育投资标的的脚步。

      2017年,被视作是起跑线上的争夺的在线少儿英语赛道在资本的助推下,打得火热。作为赛道头部玩家的VIPKID一时风光无两。2017年和2018年,腾讯参与了VIPKID的D轮和D+轮融资。2019年,腾讯再次追投VIPKID的E轮融资。

      从腾讯所投的教育机构不难看出,腾讯对于头部品牌的偏爱。无论是在线少儿英语的VIPKID、在线K12培训的猿辅导和新东方在线,还是美育的美术宝教育、数理思维的火花思维、大学生备考的考虫等等,无不在各自领域位于前列。

      阿里教育投资出手少 布局分散

      相较于腾讯,阿里巴巴在教育行业的投资相对更少。不过,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云锋基金也多次作为教育投资主体助力教培机构。就被投企业来看,阿里巴巴相对偏爱课程工具、学前教育和在线题库。

      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和策源创投、红杉资本一起参与了课程工具超级课程表的B轮1000万美元融资。而后,在2016年,阿里巴巴又和KKR、平安创投共同完成课程视频分享网站超级讲师的4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尽管后来阿里巴巴直接参与的教育投资并不多,但其选择的标的中宝宝树和作业盒子也一度受市场关注。2018年6月,有媒体报道,宝宝树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在宝宝树挂牌前夕,阿里巴巴又行使了反稀释权,追加投资宝宝树,继续认购宝宝树IPO额度。根据当年宝宝树披露的招股书,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共向宝宝树投资2.14亿美元。

      2018年11月27日,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格定为6.80港元/股,为6.80至8.80港元招股区间的下限。上市两年多来,宝宝树也一直表现不佳,而今股价也已跌至不足2港元。

      而作业盒子最初印上阿里的色彩则是从云锋基金的入局开始。2018年4月,作业盒子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时,正是由云锋基金领投,好未来等机构跟投。而后,在2019年5月,作业盒子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投资方还包括云锋基金、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C资本等在内。

      虽然根据云锋基金的官网介绍,其重点关注的领域中并不涵盖教育。但随着在线教育一次又一次站上风口,被其选中的教育标的也越来越多。云锋基金不仅先后参投VIPKID的C轮、D轮和D+轮融资,也在2020年年末投资猿辅导3亿美元。

      在线大班课热潮下 腾讯与阿里的选择

      尽管腾讯与阿里巴巴,以及由马云发起的云锋基金对于教育投资的选择各不一样,但都透露着对市场热点的捕捉。如今,在线少儿英语的热潮已逐渐褪去,教培领域最受市场关注的当属在线大班课赛道。

      几大头部企业用一轮轮营销战将在线大班课赛道的争夺推向高潮。激烈的比拼中,资本也在选择各自中意的标的助力。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两大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自然不想错过这一机遇。

      早在2016年,腾讯就已经看中猿辅导。那年,猿辅导曾获得腾讯4000万美元D+轮战略投资。此后,腾讯连续多次追投猿辅导。2017年5月,猿辅导宣布完成E轮1.2亿美元融资,由华平投资集团领投,腾讯跟投。2018年12月,猿辅导完成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

      2020年3月,猿辅导获得10亿美元投资,腾讯再次作为投资方之一参与。同年10月,猿辅导宣布新一轮22亿美元融资完成交割。此轮融资于2020年8月初正式启动,分两轮交割,其中腾讯、高瓴资本、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老股东抢先在8月认购,并在该月底完成了12亿美金的交割。

      同样,云锋基金也看到了猿辅导的潜力。去年12月24日,猿辅导再添一笔3亿美元融资,由云锋基金独投。

      四天之后,2020年12月28日,在线大班课赛道上另一头部玩家作业帮宣布完成16亿美金融资,阿里巴巴是投资方之一。这是阿里巴巴第一次出手投资在线大班课机构。不可否认,近年来作业帮的发展势头的确凶猛。不仅在一二线城市高举高打,对于下沉市场的反应也十分迅速。

      众所周知,教育本身是一个供应链非常长的行业,师资、内容等环节的积累都非一日之功。也正是因为教育与一般互联网产品大有不同,以往在互联网竞争中常胜的巨头们下场做教育时始终未能斩获惊艳的成绩。那么,当互联网巨头们通过注入资本来参与角逐时,又能否搅动教育风云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