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全球旅游业年内将恢复至2019年近八成水平,驴迹科技创新数字导览服务场景

    2021年01月28日 15:53:3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公布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专项研究结果: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77.7%-85.4%。

      2021年全球旅游业将呈现四大特点

      李宝春认为,2021年全球旅游业发展将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将复苏超七成。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项研究表明,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恢复到2019年的77.7%-85.4%;全球旅游总收入将恢复到2019年的76.5%-84.0%。

      二是全球旅游经济受疫情影响程度和反弹程度,均大于全球经济。2005-2019年,全球旅游总收入占全球经济GDP比重在6.1%-7.0%之间;2020年锐减至3.6%。2020年,全球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50.9%,比全球GDP下降幅度4.4%高出46.5个百分点。

      三是2021年全球航空业将恢复至2019年的54.8%。

      四是2021年,欧洲、美洲、亚太等全球主要区域旅游人次和收入将复苏至八成。从产业、行业来看,旅游各细分行业将呈现分化趋势。

      愈演愈烈的旅游业细分趋势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细分趋势越来越明显。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 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就明确要求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同时大力发展“智慧景区”,重点推进门票线上销售、自助游览、电子讲解等智慧服务。

      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内旅游市场经历了停滞、局部回暖、全面复苏等阶段,市场的细分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在今年的元旦、春节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助力文旅市场恢复和发展。同时,旅游景区、剧院、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继续执行最大接待量不超过核定容量75%的政策。

      如今,游客出行、景区服务和旅游监管在内容或形式上发展了明显的变化,但无论怎么变,都必须以疫情防控作为大前提。在这种情况下,旅游服务业开始更加注重出行体验方面的提升,比如,新技术的加持使得旅游景区可以摆脱过去那种排队购票进场的模式,更多开始采用“线上预约、扫码入园”的方式,逐渐取代线下售票窗口。游客不能随时进入景点,需要提前确认时间,这改变了过去游客蜂捅而至、过度集中的状况,让游客有序分散地进入游览。

      与此同时,随着更多的主体跨界切入旅游业,旅游业也在这种融合中改变着行业格局。有业内人士宝石,传统的标准化旅游产品的门槛并不高,但其细分领域其十分广泛,旅游也业的发展可以与教育、体育、康养、冰雪、金融、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的跨界融合,使得一个又一个细分市场正在成为有进入壁垒的领域。

      数字导览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显然,文旅4.0时代,新基建的浪潮下,新技术、大数据等和行业更为紧密的结合,也为旅游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其中,数字导览(在线电子导览)作为推动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等国家级战略实施的有力推手,近年来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根据全球知名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发布的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在线电子导览的市场规模为3.4亿元。随着中国旅游市场及在线旅游服务交易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到2023年,该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2.8亿元,自2018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6.3%,这一数据远超同期在线旅游市场。

      目前,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是在线电子导览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其研发的在线电子导览个性化特征明显,已成为了游客最喜爱的智慧旅游产品之一。用户只需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便可获得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提供的景区手绘地图、景点文字介绍、多语种语音讲解、实时导航、设施查找和游览线路推荐等实用功能。

      截至2020年上半年,驴迹科技(1745.HK)累计已开发在线电子导览22044个。其中,覆盖的中国旅游景区的数目为11674个,包括278 个5A级旅游景区及2170个4A级旅游景区。此外,驴迹科技还与多个地方政府旅游监管部门及景区运营方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发定制的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为旅游景区、行政区或城市提供内容智慧景区及智慧城市的相关服务,其中的知名项目包括“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游长白山”、“长隆欢乐世界一键智慧游”等。

      新技术下智慧旅游产品的有机融合

      无论是实地旅游还是在线“云旅游”,游客旅途中的吃、住、行、游、娱、购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从更深层次来讲,以旅游大数据为基础的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打破了旅游信息不对称的格局,增加了在线旅游交易频次,拓宽了旅游目的地的消费触点。在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的情况下,驴迹科技在在线电子导览领域展现出强大的覆盖能力。这也其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疫情期间,驴迹科技加速了在线电子导览与旗下VR业务的有机结合,形成了服务范围涵盖景区、度假村、酒店、民宿、博物馆、学校等多种场景的驴迹VR。通过驴迹VR,用户可以在获得3D景区视觉冲击的同时,享受视听结合、地图指引无缝切换的完美体验。为了进一步适配5G信号的传播环境,驴迹VR的功能持续升级,已经可以实现720全景VR、VR全景直播、VR漫直播、VR视频纪录片等拍摄任务。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前夕,河南省洛宁县上线了以VR技术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通过该系统,游客可以观看洛宁县的旅游宣传视频、720度无死角浏览景区的实际环境,还有洛宁县不同季节、不同风格的游览路线。除了洛宁县城外,辖区内各镇、主要景区等地实景信息也都能在这一系统中获取。

      此外,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等旅游景区也通过驴迹VR打造了智慧导览系统;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等相关项目正陆续开展,并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

      写在最后:

      近来的疫苗研发利好预示着疫情终将退去,全球旅游人数与旅游总收入恢复至正常水平或尚需时日,但并不遥远。大众旅游时代,每个游客的画像都被贴上更细分的标签,每次出行的动机都可能更加具化,这些个性、细分、专业化的市场需求都需要旅行服务商以更创新更专业化的服务去满足,加快了细分市场的崛起。

      后疫情时代,在线电子导览与VR技术的有机结合,将完全释放游客的听觉和视觉体验,促进目标场景在“云端”发力,使各个旅游目的地更具观赏性。5G+VR+在线电子导览融合发展,让游客得了全新的出行体验,也让景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同时丰富产品营销的手段,增加真实场景的旅游价值。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