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探访南通家纺 “金牌制造”:1688超级工厂助力传统工厂数字化转型

    2021年03月18日 15:43:0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21年新年伊始,南通爱诺瓦医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诺瓦”)就迎来了开门红,其在中国内贸平台阿里巴巴1688上的生意快速增长,从电商萌新一跃成为了平台同品类的优秀厂商。

      短短两个月时间就能获得如此迅速的成长,得益于1688去年推出的“超级工厂”项目。

      近日,记者走进了南通家纺产业带,一探究竟。

      专注研发生产母婴类家纺产品的爱诺瓦,从2016年创立之初就不断进行创新产品的研发。其独立的研发团队、超强的研发能力,让爱诺瓦迅速在线下打开了突破口,年产值达到了数千万,成为南通当地颇有名气的家纺企业。

      虽然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但是线上运营经验不足,销售渠道相对单一,使得爱诺瓦一直以来只被较小圈层的买家所关注,亟需通过线上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和生产规模。

      像爱诺瓦这样面临数字化转型发展 “卡点“的工厂,在被誉为“中国纺织之乡”的南通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南通已经拥有了数千家生产家纺及相关产品的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家纺产业链。但随着近几年国内数字化经济的蓬勃发展,很多工厂在数字化营销、运营等方面渐渐陷入困境,普遍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持续增长的瓶颈。

      洞察到了这一痛点的1688,在去年推出了“超级工厂”项目,致力于帮助工厂孵化爆款商品,拓展分销渠道,并通过“批零一体”的模式,让这些工厂修炼数字化运营的“内功”,加速其数字化转型升级,从而获得持续增长。

      阿里巴巴产地发展中心总经理陈盛表示,真正的极致性价比就应该是来自供应链的集约再造,剖析目前的市场趋势,数据化生意渗透是主要引力,这指引着超级工厂的发展方向。

      同时,为了让更多优秀制造工厂的定制实力被看见,1688还于今年2月针对超级工厂的商家推出了“寻找中国超级制造——超级工厂金牌制造征集”的活动。

      通过超级工厂联合运营和集训计划,帮助工厂快速提升定制服务运营能力。首批达到金牌制造等级的超级工厂厂商,不仅享有平台金牌制造既有权益,还将额外享有八大加码扶持资源,助推好厂好货更多的展示给B类定制买家。

      几个月来,敢于“第一批吃螃蟹”的工厂已经找到了新商机。爱诺瓦在1688平台上的店铺展现量比以前多了近10倍,每天的买家询盘量也有了成倍的增长,实现了飞跃式的突破。

      无独有偶,依托“超级工厂 “项目,南通卓秀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秀”)目前的日均访客量已增长了超12倍,并且成功晋升为1688首批超级工厂金牌制造厂商。

      追溯如此高速成长的原因,爱诺瓦董事长邓勇认为主要归功于超级工厂深度的本地小二服务和联合运营模式。“对接的超级工厂本地小二会来工厂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服务,虽然每次都要开车一个多小时,往返200多公里,但他始终坚持在我们遇到问题的第一时间赶来,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

      “超级工厂的联合运营,不仅会教我们平台上的基础操作方式,还会教我们运营的原理,告诉我们如何优化货盘结构,如何做客户运营和活动运营。”这对于运营“小白”邓勇来说,可谓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他常常一边听一边认真地记录很多关键的知识点。短短两个月,他就记录下了厚厚一本“电商转型攻略”。

      “同时,超级工厂小二还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1688平台的发力方向和近期动态。比如去年12月,小二告诉我们1688全新开拓了‘找工厂’频道,是一个专门为我们这样侧重做定制生意的工厂开设的频道,适合我们去重点运营。我们也第一时间响应,快速完成了‘找工厂’的入驻。入驻之后,的确快速收获了一批有定制需求的新客源。今年,在超级工厂小二的帮助指导下,我们成为了平台首批金牌工厂,店铺经营数据也翻了好几倍,这些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之路更加有信心了。”邓勇介绍道。

      颇为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本地化的服务不仅在店铺运营和平台方向层面给予了我们更为专业的指导,还为我们带来了数字化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案”,邓勇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

      依托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信息,超级工厂本地小二敏锐地察觉到了年关疫情紧张,消毒湿巾需求量明显增长的市场动向,并向邓勇提出了主推消毒湿巾的建议。这让爱诺瓦迅速把握住了这次商机,收获了一批数量可观的消毒湿巾需求订单。

      已经和阿里巴巴合作了十多年的卓秀总经理秦兆乾也对“超级工厂”这种超深度的服务,发出了“不敢相信”的感叹,“这么多年来,我们主要都是通过电话或者钉钉和阿里小二进行沟通,没有见过在当地指导我们运营和发展的小二。”

      秦兆乾回忆道,“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在大促后遇到了访问量下滑的情况,大家都非常着急,元旦后我就马上给对接我们的超级工厂本地小二打电话说了这个情况。他当时还在高速上开车,听到我们的问题之后,马上就找最近的出口下了高速,调转方向过来我们这边。晚上11点多时就到了我们工厂,帮我们分析数据,快速的定位到了原因,也指导我们做了调整。”

      “我们工厂主要做床品套件和床垫的定制,很希望能够开拓更多的定制客源。在了解到我们这一需求之后,超级工厂本地小二和运营小二迅速帮助我们制定了定制赛道的运营计划,包括如何提升定制商品力以及如何做好定制客户的询盘接待和转化。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也很快做到了1688平台定制领域最头部的金牌制造等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基于高度的专业性和对数字化趋势的把握,超级工厂联合运营正在跳出店铺运营的范畴,给工厂带去更多价值,帮助工厂修炼内功,构建数字化思维。

      秦兆乾告诉记者,“我们和超级工厂小二的沟通并不仅限于简单的店铺运营,还会涉及到的工厂的管理、厂牌的建设、市场的方向等,尤其是超级工厂小二对国内外市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分析,让我们也慢慢建立起数字化思维,获益匪浅。”

      随着深耕产业带的1688超级工厂联合运营服务的日趋深入,越来越多像爱诺瓦和卓秀这样的“星星之火”开始陆续点亮,必将带动整个南通家纺产业带实现更大的突破。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联合运营计划,数字化转型将不再是传统工厂不可逾越的“鸿沟”,会有越来越多的源头工厂跻身“超级工厂金牌制造”的队伍,南通家纺产地名片也将插上数字化“翅膀”,翱翔在国内外更大的生意舞台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