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易车造车,所为哪般?

    2021年04月01日 15:03:30   来源:亿欧网(ID:i-yiou)

      易车也要造车了?

      据消息称,易车或将投身新能源汽车造车行列,打造以数据驱动的智能汽车,并将于今晚19点30分于易车App独家直播易车首个新车发布会。

      这无疑是一记重磅消息。

      此前,圈内从未流出过关于易车造车的消息,令人猝不及防的是,易车的新车发布会已经召开在即,这说明易车造车“蓄谋已久”。

    1.jpg

      若消息属实,对于易车这样一家由蔚来汽车掌门人李斌一手创立、此前从未涉足过汽车制造领域的企业投身造车,亿欧认为至少有三个问题值得探讨:易车为什么要造车?易车会造什么车?如果确认造车,易车将为行业带来什么?

      何以造车

      易车确实有造车的理由。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同时,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其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无独有偶,刚刚过去的3月30日,小米集团CEO雷军正式宣布,小米将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未来10年将投入100亿美元,初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

      经过多年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仍然是最火热的实体产业赛道,引得多家互联网企业跨界入局。据亿欧智库预测,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销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500万辆销量。同时,智能电动化也大大降低了互联网公司的造车门槛。时代背景为易车造车创造了前提条件。

      从内部条件审视,易车正在积极探索第二曲线。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资讯服务玩家,易车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饱尝了汽车互联网的红利。造车无疑将为易车兑现汽车行业经验提供新管道,或将成为易车下一个10年的发展支柱。

      总体而言,互联网公司造车颇有优势。

      一方面,汽车正在由“硬件定义汽车”逐渐向“软件定义汽车”迁移,软件能力是互联网公司的硬能力之一,足以支撑起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的布局,百度即是一例样本。另一方面,基于数据的用户运营能力也是互联网公司一大优势,足以改变传统汽车的商业模式,蔚来是这条路线的集大成者。

      之于易车,2C的汽车资讯与2B的汽车营销业务经验积累多年,其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有着深刻洞察。业务体系背后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为易车造车创造了硬性条件。从需求出发,立足于软硬实力,易车造车并非不可能。

      实际上,出身自易车的李斌,已经携蔚来品牌树立了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旗帜,向行业证明了洞察与服务对于汽车行业的意义。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重复蔚来的路线大概率不能为易车带来成功。倘若易车造车,创新将是其获得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易车将为消费者带来何种新产品与新模式呢?

      创造新物种?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形成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一方面,以***、比亚迪、蔚来为首的企业,在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发力,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与车型的快速迭代。其中,***凭借国产Model 3在包括燃油车在内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另一方面,以五菱宏光为首的汽车品牌,将微型电动汽车作为发展重点,大大降低了购车门槛,实现了销量层面的“降维打击”,强如***亦非其对手。2021年1月,五菱宏光MINI EV取得25870辆的销量成绩,再次夺得中国电动汽车销量榜榜首。

      总体来看,外资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在电动汽车市场“杀作一团”,竞争可谓激烈;另一方面,主流电动汽车设计风格各异、受众不尽相同,呈现出高度的“物种多样性”。若易车决意创造新物种,一切的支点为何?

      “全息动态用户数据平台”无疑将成为易车撬动电动汽车市场的支点。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核心数据的拥有者和提供者,易车建立了新一代“全息动态用户数据平台”,后者全面掌握中国购车人群“人、车、场”的多维行为数据,定义了细致的用车场景,组成了易车的用户数据能力。

      与传统用户数据标签体系不同,易车“全息动态用户数据平台”不仅包含用户的基础属性、物理属性、兴趣标签、汽车偏好等,还包含用户在线上看车、选车、买车时的动态行为场景,如主动搜索某车型、将候选车型进行参配的对比PK、咨询金融政策、调用贷款计算器功能模块等。多维度的场景与行为数据,共同定义了“人、车、场”用户数据。随着行为的变换与数据的迭代,“全息动态用户数据平台”仿佛是一个描绘用户的动态魔方。

      在5G通讯与车联网技术加持下,汽车正由单一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不断转变,车-路、车-车、车-人之间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交互与处理。基于此,亿欧汽车大胆推测,易车大概率将利用用户数据能力、特别是“全息动态用户数据平台”推进造车差异化。如果说***以科技定义汽车、蔚来以服务定义汽车、宏光MINI EV以性价比定义汽车,易车或将以数据定义汽车、创造汽车新物种。

      这将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带来新的一极。

      风吹向何处?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尚未成型。

      2020年,***在中国市场取得了超过13万辆的汽车销量成绩,今年销量预计将进一步扩充2-3倍,这对于任何竞争对手都是巨大的压力。

      之于造车新势力,“生死潮”尚未褪去,蔚来、理想、小鹏等年销量均未突破10万大关。如何进一步扩大产销规模、以规模效应实现持续盈利,将是造车新势力未来1-2年的发展重点。

      造车新势力以外,合资企业已经蠢蠢欲动。3月20日,一汽-大众 ID.4 CROZZ正式交付,打响了合资品牌电动汽车中国本土化的重要一枪。

      传统自主品牌也在抓住机会奋起直追,诸如比亚迪、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在智能电动化的道路上已经一去不返。

      倘若易车入局,其将作为新势力一员,以数据定义服务、以服务定义汽车,力求成为“诸神黄昏”的最终胜利者。

      然而,关于易车造车的话题,还留有太多悬念与空白,一切都有待易车官方的解析。4月1日晚19点30分,易车将揭开谜底,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观看易车首个新车发布会直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