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车企账面大盘点:谁得意,谁尴尬

    2021年04月07日 10:03:09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随着一家家车企亮出业绩成绩单,很难想象,一年前的汽车市场遭遇了数十年来未曾有过的至暗时刻。

      时间回到一年前。疫情导致车市冰封,车企关厂停工,裁员降薪。疫情最严重时期,甚至导致行业产量骤跌至2015年的同期水平。在一片唱衰的声音中,中国汽车市场挺住压力、逐渐复苏,去年下半年以来,每月保持8%左右的增速,最终将全年累计销量的降幅收窄至1.9%。

    1.jpg

      大势向好,但反映在车企的财报上,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日系、德系品牌展示出了强大的“御寒”能力,豪华品牌更是为集团母公司疯狂“敛财”。强势自主品牌同样开在逆风局中跑赢大盘,营收和利润出现了双增长。同时,也有一些自主品牌在车市寒冬中掉队,甚至一蹶不振。

      新能源汽车方面,国内新造车头部梯队成员蔚来、理想以及小鹏虽然仍未摆脱亏损,但营收以及毛利率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三者半遮半掩赴港上市的消息,也成为其不断进击的佐证。

      在这场未定胜负的战局中,有人选择冒雨前行,有人则在转型的阵痛中徘徊不前。

      1

      合资兴则集团兴

      对于北京汽车以及广汽等大型汽车集团来说,旗下合资品牌仍然是最大的“利润奶牛”。

      2020年,北京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微增0.89%至1769.73亿元,毛利同比增长11.97%至421.4亿元。尽管北京汽车在2020年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但业务层面仍然没有改善对奔驰的依赖。北京奔驰在2020年整车销售61.1万辆,同比增长7.7%。与北京奔驰相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7%达到1696.95亿元,占北京汽车当年总营收的96%。

      相比之下,北京品牌的年度收入仅为72.78亿元,同比下降64.1%,毛利为负36.66亿元,这意味着北京品牌存在严重的价格倒挂。对此,北京汽车称北京品牌营收及毛利下降,主要是由于竞争加剧导致销量下降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

      这一年,北京汽车集团整车销量同比下降18%至116.9万辆。下滑原因主要是北京自主品牌和北京现代销量的滑坡,其中北京现代则同比下滑28.7%至50.2万辆,北京品牌同比下跌51%至8.2万辆。

      合资强势、自主羸弱成为北京汽车发展的真实写照,而与北京汽车南北相望的广汽集团,同样凭借合资品牌实现了翻盘。

      2020年,广汽集团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5.87%至3954.98亿元,净利润为59.65亿元。同期汽车累计销量204.38万辆,同比下降0.89%,优于行业的平均跌幅,这让广汽集团的产销规模排名提升至行业第四位,是广汽集团近十年以来的最高排名,其占有率从5.3%提升至8.1%。

      能有这番增长,主要得益于集团旗下合资企业“两田”的拉动。去年广汽本田实现产销80.56万辆和80.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3%和2.65%,广汽丰田实现产销76.5万辆和7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08%和12.17%,两者合计销量占据集团总销量的77%。

      相应地,来自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营业收入也随之上涨。2020年,广汽本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至1184.27亿元,对广汽集团的利润贡献同比上涨了12.6%至35.7亿元。广汽丰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13%达到1107.58亿元,对广汽集团的利润贡献同比增长了49%至48亿元,“两田”对广汽集团总的利润贡献高达83.7亿元。

      相比之下,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和其它合资品牌则成为集团的短板。2020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去年销量也同比下降7.95%至35.40万辆,而广汽乘用车的营业收入则为419.65亿元。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则遭遇严重下滑,年销量分别为7.5万辆和4.05万辆,营业收入的跌幅均超过40%。

      广汽和北汽的合资品牌尚能撑起一片天,上汽集团却因合资品牌增长乏力,在营收、利润方面创下近五年新低。

      2020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2.52%至7421.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0.2%至204.31亿元,这主要归因为旗下对销量和利润贡献较大的合资车企表现低迷。

      这一年,上汽大众总销量同比减少24.79%至150.55万辆,属于上汽集团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2.65%至154.89亿元,上汽通用全年销量同比下跌了8.29%为146.75万辆,对上汽集团的净利润贡献为41亿元,同比下滑62.56%。在2020年,仅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家合资企业的收益就减少了近114亿元。

      2

      新“自主一哥”之争

      2020年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强势自主品牌逐渐找到定位并站稳脚跟。

      营收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幅22.59%,是比亚迪在2020年交出的成绩单;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2.34亿元,同比增长162.27%。比亚迪表示,营收和利润齐升主要是运营效率提升及新产品毛利上升有关。2020年,比亚迪毛利率达到19.4%,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复盘过去一年,比亚迪股价不断飙升,市值也超越上汽集团,成为当红车企中的“市值一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长207.9%至453.9亿。

      年报中也藏着比亚迪的野心。在2020年的营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2.76%至840亿元,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占比53.6%,手机部件、组装等产品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2.48%至600亿元;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营收同比增15.06%至120亿元,这两大业务分别占据总营收的38%和8%。

      如今,比亚迪逐渐成为横跨汽车、电池以及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汽车集团。“比亚迪想做手机,那是分分钟的事情。”前不久,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酌见》节目中说道。在他看来,模具是工业之母,消费电子的制造并不难,比亚迪更看重的是对智能产品的全方位的产品实力,比如打造太阳能+储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闭环管理。

      比亚迪发展烈火烹油之际,吉利汽车作为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冠军,却出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下滑。

      2020年,吉利汽车营收同比下滑5%至92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3%至55.7亿元,毛利率为16%,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个百分点。市场随之给出反应,财报发出的第二天,吉利汽车股价跌幅就超过10%。

      对于业绩逊于预期的原因,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解释称,主要受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等客观因素影响。此外,吉利正处于转型过渡期,“大部分产品处于生命周期末端,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强。”

      即便如此,吉利汽车业务面临的巨大挑战也不容忽视,截至目前,吉利新能源汽车业务并没有太大起色。2020年吉利汽车共销售出6.8万辆新能源车,占据总销量的5.2%,和比亚迪新能源车16.29万辆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过为了避免掉队,吉利前不久正式推出了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氪”,以此正面入局新能源市场市场竞争。

      在自主车企第一梯队中,长城汽车2020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达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53.62亿元,同比增幅达18.36%。而长安汽车乘用车板块实现销量97.84万辆,集团净利润预测区间为28亿-40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其它车企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7.33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5.11%至5.54亿元。而江淮汽车,同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42%至428.31亿元,净利润却实现了34.52%的正增长,达到1.43亿元。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正增长,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汽车的巨额补贴。公司报告显示,2020年,江淮销售新能源汽车4.98万辆,实现营收43.55亿元,同时公司收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达到7.93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补贴收入,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将会呈现负增长。

      被排挤至市场边缘的海马汽车和众泰汽车,如今仍未发布业绩报告。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显示,海马汽车预计亏损9亿-13.5亿元,而众泰汽车预计将亏损60亿-90亿元。

      3

      头部新势力车企摆脱阴霾

      对于正在努力发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虽然目前市场份额只占市场总量的5%,但市场广阔。

      截至发稿,蔚来、小鹏以及理想均已发布2020年财报,从账面数据来看,虽然整体均未扭转亏损,但是从营收以及毛利率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而且三者年度毛利率均实现了转正。

      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12.6%至4.37万辆,总营收随之同比增长107%至162.57亿元。其中毛利为18.734亿元,较2019年的-11.988亿元增长了30.722亿元,毛利率也达到了11.5%,在2019年同期毛利率-15.3%的基础上实现转正。

      对于蔚来而言,2020年是转危为安的一年。股价上升的同时,不断融资也让其不会为钱发愁。“2020年蔚来总体经营步入正轨,并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经营效率和体系化效率都实现了提升。”蔚来汽车CEO李斌对公司过去一年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李斌透露,2021年蔚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

      加大研发力度也成为理想和小鹏汽车接下来的重点。在年度业绩会上,理想汽车表示,2021年要将研发投入从去年的11亿元提升至30亿元。小鹏汽车虽然未透露具体金额,仍表示会大幅增加研发投入。2020年全年小鹏全年的研发费用为17.26亿元,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达到29.53%,成为占比最高的造车新势力。

      充裕的储备资金是加大投入的保障。目前蔚来、小鹏以及理想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分别达到了424.5亿元、353.42亿元以及298.7亿元。2021年初,小鹏汽车还获得五家银行联合授信额度128亿元。

      经历了前期资本的狂欢和低潮,如今暂时胜出的新造车企业再次为行业带来曙光。在这股浪潮之下,也吸引了各路巨头入局。

      2020年8月,恒大健康正式更名恒大汽车,7个月后,恒大汽车交出了首份业绩报告。2020年,恒大汽车营收同比增长174.8%至154.87亿元,毛利26.95亿元,同比增长42.8%。但从收入类型来看,健康管理分部贡献了恒大汽车98.79%的收入,新能源汽车占比仅为1.21%。

      2020年,恒大汽车在新能源业务方面虽然亏损81.9亿元,但截止2020年底,恒大汽车的账上仍有104.8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此同时,去年恒大汽车就引入了腾讯控股、滴滴出行、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投资者,筹集到40亿港元。今年1月份,恒大汽车又拿到6名投资者高达260亿港元的巨额定增,成为新能源汽车赛道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

      凡此种种,都表明新造车投资热潮仍在继续。3月30日,小米集团CEO雷军正式介绍了小米造车计划,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达100亿美元。

      新入局者摩拳擦掌之际,作为A股第一家上市的新能源车企,北汽新能源已经被远远甩在身后。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量同比下滑82.79%,仅为2.59万辆。其母公司北汽蓝谷发布公告显示,2020年预计亏损60亿-6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0.92亿元。

      北汽蓝谷表示,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疫情致使产销量下滑,但这并不能完全概括北汽新能源存在的问题。早年间主要发力B端市场,让北汽新能源迅速打开销路,但随着共享出行市场萎靡,B端市场也不再风光,北汽新能源随之遭遇巨大冲击。

      如今ARCFOX品牌成为北汽新能源的希望。前不久,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立下flag:2021年ARCFOX的销量目标为1.2万辆。这个数字和蔚来们的成绩相比并不激进,甚至还有些保守。

      不过从自2020年10月上市后,ARCFOX αT当年的累计销量仅700余辆。若要在今年实现月销平均1000辆的水平,显然还需要做更多努力,才能避免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