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肆拾玖坊:打造产业共同体 引领新商业文明

    2021年06月01日 17:28:2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14年,时任联想手机数码事业部总经理的张传宗偷得浮生半日闲,自驾出游,一时兴起来到了茅台镇。赤水河畔十里长街,几百家店铺林立,上千家酒厂鳞次栉比,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酒香。张传宗忽然间懂得了酒为什么会在文人墨客的笔下频繁出现。白酒是中国文化的美好传承,也是社交与文化的载体。亲朋相聚时桌上有一瓶酒,餐饭就平添些许情感温度。

      这段计划外的旅程,不仅改变了张传宗的人生轨迹,也激发了他对行业创新的热情。离开茅台镇后,张传宗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事业与人生。2015年是中国移动互联时代大潮汹涌来袭的年份,此前的商业常建立于信息不对称之上,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高度透明,诸多变化悄然发生。他开始认真思考传统行业如何破局重构,与新商业文明进行嫁接与融合。

      经过半年的思考与探索,次年4月,他在朋友圈发表了一篇感悟文章:“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2015年7月,张传宗召集了四十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商业精英,联合成立了肆拾玖坊。

      汲古开新,推动产业升级

      张传宗曾表示:肆拾玖坊以传统工艺为本,用时间铸就护城河,秉承了坚守品质、价值回归的匠心理念,希望成为像酱酒一样越陈越醇的企业。

      茅台镇赤水河的两岸有崇山峻岭环绕,形成了低谷地带盆底地形。这里特殊的气候、水质、土壤条件,让它成为全球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中国久负盛名的酱酒品牌,许多都来自茅台镇及临近地区。

      在赤水河谷的两岸,分布了上千家酒厂,其规模和管理水平参差不一。为确保产品品质,肆拾玖坊遍访当地的传统酒业专家。最终,一家有两百年技艺传承的酿酒世家——鹏程酒厂成为肆拾玖坊的第一个酿酒基地,其历史可追溯至1798年的古老酒坊,在茅台镇上享有盛名,自古便是名门望族觅酒私藏之所。

      肆拾玖坊为这家传统酒厂带来了全新的视野与管理思想。借鉴3C数码、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发展模式,肆拾玖坊引入了大批高素质管理人才,提升了生产管理水平。以贵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酒体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发酵工程与生物制药重点实验室主任邱树毅为首的专家顾问组不定期进驻酒厂,指导、参与酒体开发,对酒体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此外,肆拾玖坊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认证,并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引入国际先进的6S管理体系,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管理完美融合。

      鹏程酒厂让肆拾玖坊从一开始就具备了高水平的酿酒技艺与品评勾调水准。结合先进的产业互联理念,肆拾玖坊已经通过收购、建设和战略合作等方式,全方位管理了10家工厂的产能,以统一原料和技术标准酿造优质酱香白酒。良好的品质口碑,为肆拾玖坊在经营端的创新奠定了夯实基础。

      跨界众创,创新经营模式

      在经营层面,肆拾玖坊同样以产业互联思维推陈出新,以“文化+场景”构建品牌护城河。张传宗认为,酒的属性不单在于口感本身,更在于其精神属性、社交属性和文化属性。“一瓶好酒,应该把它的来龙去脉、酿造技艺、风味特点、品鉴知识都传递给消费者。”

      鉴于此,肆拾玖坊以新零售体验店为载体,打造了新颖的生态体系。肆拾玖坊的新零售体验店像是一个酒文化的微型博物馆,除了产品展陈,还有酒的品鉴体验、工艺生产、原料溯源、传统礼仪等多个展示场景。门店店主有如博闻强识的导游,带领消费者领略充满魅力的酒文化世界。

      在白酒领域,酱酒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品类:客单价高,消费频次高,用户口味挑剔,但一旦形成忠诚度则会不断复购,并推荐给周边朋友。这种浸润式的、引人入胜的深度体验方式帮助肆拾玖坊赢得不少用户的信赖,忠实的品牌拥趸成为肆拾玖坊行走的代言人。

      张传宗表示,传统生态的底层逻辑是“多品牌陈列+陌客拜访+流量转化”,而肆拾玖坊的运营体系是“单一品牌+群众口碑+深度体验”。这一思维的转变,不仅带来了用户体验和经营逻辑的迭代升级,也为经营者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参与者可以来自任何行业,既可以事业化运作,也可以把酱酒经营作为他们业务生态中的一部分。肆拾玖坊为此成立了商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经营者进行定期赋能培训,让他们成为懂酒、品酒、说酒的文化专家。

      目前,肆拾玖坊新零售销售终端已超过4000个,其中,新零售体验店多达1500家。一些3C数码、建筑工程行业的从业者也纷纷转型,成为肆拾玖坊创新生态的合作伙伴。独特的文化推广+口碑传播方式,让体验店、经营者、核心用户和肆拾玖坊形成了关系更加紧密的产业共同体。六年以来,肆拾玖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百分之百,已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创新引领者之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