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机器人如何高效赋能制造业?来看看为世界工厂而生的联想晨星

    2021年07月20日 17:46:1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机器人产量正在加速进击,近日,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6383套,同比增长60.7%,1-6月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为173630套,同比增长69.8%,两年平均增速超过30%。

      与五月份相比,六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大幅度提高,处在高速增长区间内。对此,多家机构分析认为,从当前的制造业环境看,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大部分企业都在追求理念创新和工艺革新,工业机器人发展趋势越发明显,产业链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在中国,有一批智能制造的领航企业,舜宇光学、新时达、拓斯达、埃斯顿等纷纷布局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搬运、冲压、码垛、分拣、激光切割、焊接、喷漆、巡检、勘测探索等一系列场景中。

      但少有像联想这样构建高效、敏捷、智能的全球供应链,并基于联想行业领先的智能边缘计算技术,以及混合现实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打造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杰作——晨星机器人。

    图片1.jpg

      简单来说,联想晨星机器人是融合“手脚眼脑云”的第三代工业智能机器人:有能够模拟操作的“机械手臂”,学习和模拟工人操作的手臂动作和角度,联想大大提高了机械臂与工人手臂的同步效率;有能够躲避障碍的“脚”,帮助晨星机器人自由地在车间等不同地应用场景中移动;有凭借真实色彩还原的双目立体显示及精准的空间定位技术;更有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学习工人操作的“大脑”,可以在未来加工同一工件时准确复制之前的操作路径。至于“云”,想要实现精准的远程控制,边端(机器人)与云端的计算融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而联想正是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齐备的企业。

      晨星机器人的技术优势,使其迸发出超高能量,可谓“为世界工厂而生”。事实上,智能巡检、智能检测、AR实训、远程协作、智慧工地等多种典型场景,都有晨星机器人的身影。

      以中国商飞项目为例,在商飞飞机制造车间,晨星机器人会对整个车间进行空间扫描感知,数据在边缘侧的虚拟机上实时三维建图和渲染,并通过容器化的SLAM技术,导航定位,移动至指定的喷漆间。

      接着,机器人的双目立体相机将操作台的工件和周边情况实时采集到边缘服务器,边缘服务器随后将3D视频流实时推送到AR眼镜。而工人通过AR眼镜和手柄远程操纵机器人同步执行喷漆,手感完全等同于亲临现场。这样操作一次自然示教之后,该零部件的喷漆能力就保存在了边缘侧,之后对于同样规格的零部件,机器人能实现自主喷涂。

    图片2.jpg

      晨星机器人2020年10月发布时,所能做的就是为飞机零部件喷漆。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机器人又学会诸多新的技巧,可以实现远程实景替身,解决疫情导致的远程审厂不便等“痛点”,还能通过联想打造的全流程、可视化工厂智能巡检系统,执行智能巡检。

      晨星机器人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非常适合代替人工在流水线、工作空间受限、危险、辐射等环境中作业,极大降低人工作业风险,典型应用场景如装配流水线,喷涂车间,电力巡检作业,核电站中进行放射性试验或操作的热室,核废料搬运、处理,高温高压的工作环境等。

      随着5G和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混合现实与计算机视觉技术将不断迎来新的发展和应用机遇,联想将满足更深层次的用户需求,适应更广阔的用户场景,解决更多的行业实际问题,为千行百业赋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