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iPhone 诞生之谜,与变革失之交臂的摩托罗拉

    2021年07月26日 11:27:38   来源:ZEALER

      历史的长缨在 iPhone 诞生后,飘飘向前,手机行业从此拉开了走向智能化的新时代。

      那么乔布斯,他就真的如此伟大?一眼就看中了未来的方向吗?其实,你所看见乔布斯轻飘飘的从口袋里拿出 iPhone 那一刻,背后却也是残酷又冷漠的商业博弈,代替苹果淌水的,是旧时代的另一位霸主——摩托罗拉。

    1.jpg

      在上一期,我们讲到了诺基亚,这位旧时代的霸主,是如何倒在进化之刃之下,被新时代所抛弃,一步步走向败亡。而今天这一期,也将讲述另一位旧时代的手机巨头摩托罗拉,是如何与变革擦肩而过,眼看到手的机遇,却被半路出家的乔布斯摘走了果实,以至于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再难翻身。

      "Hello,MOTO"

      你有多久没有听到这个铃声了?

      1969 年,「阿波罗 11 号登月计划」第一次把人类送上了月球,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阿姆斯特朗那句经典的 " 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 ",正是通过摩托罗拉的无线电应答器发出来的。

      这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而对于摩托罗拉来说,这也是它走向辉煌传奇的开始。

      1928 年,约瑟夫 · 加尔文(Joseph Galvin)和保罗 · 加尔文(Paul Galvin)联合创立了加尔文制造公司,主要生产收音机设备,之后开始涉足电池材料和设备、电视、无线对讲机、警用电台、立体留声机、组合音响等一系列产品。

      1946 年,加尔文开始涉及手机行业,实现了车载通话。次年,加尔文正式更名为 Motorola。时间来到 1983 年,经过 10 年研究、开发设计、耗资 1 亿美元之后,终于在这一年推出了世界首部移动手机原型—— Motorola DynaTAC 8000X,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哥大!

      至此,摩托罗拉推开了一项通信领域新世界的大门,随之以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等代表,手机产业开始风靡,成为时代的明珠。

      而就当摩托罗拉在手机市场大杀四方的时候,彼时的乔布斯,刚刚回归苹果,正在为今后苹果的道路而发愁。

      乔布斯也不 " 例外 "

      1997 年,乔布斯回归苹果第一件事,砍掉了 70% 鸡肋的产品线,开辟了 Mac 和 iPod 两个新的战线。苹果也由此起死回生,重新在 PC 行业和音乐播放器行业站稳了跟脚。

      而当苹果在做这些的时候,整个科技市场正在经历什么呢?

      2000 年之后,科技行业产生了巨大的改变,手机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东西。但凡有点眼光的企业家,都应该意识到,手机市场必然是未来的主流,并且会越来越繁荣。

      乔布斯当然也不例外。

      乔布斯也想着将自己的 iTunes 扩展到更多的设备上去。因为乔布斯心里面知道,虽然现在看起来,iPod 非常流行,并且已经成为美国的一种文化现象。但是,当乔布斯看见街道上,数百万人随着带着手机的时候,意识到,MP3 播放器始终有着它的局限性,那么,为什么不把 iTunes 融入进手机里面去呢?

      乔布斯给出的理由也相当充分,其一,为了保护 iPod 这个新的产品线,苹果必须要冒险进入无线通讯市场。其二,手机必然是未来科技市场的主要方向,苹果绝不可能错过。

      但是想法很丰满,现实很实在,要知道,在当时,数据通信网络的速度还很缓慢,还无法完全应付网络设备。而设计新的手机同时需要一个新的操作系统,iPod 的 OS 并不能管理复杂的网络或是图像,就算是精简版的 OS X 也是当时手机芯片所无法应付的。

      苹果自己研发了一个手机原型,代号叫「Purple 1」,它甚至不是一个手机的模样,而是嵌入在一台 iPod 内,使用转盘来拔号,而且只能打电话还不能上网。这样毫无创新,甚至笨重的产品,显然是无法打动消费者的,很快「Purple 1」就被乔布斯放弃。

      难道苹果的手机创业之路就会因此死去吗 ? 历史在这里开了一个玩笑。

      iPod 还怎么卖出去呢?

      时间来到 2004 年 1 月,摩托罗拉新上任 CEO 艾德 · 桑德尔(Ed Zander)接到了多年好友乔布斯的祝贺电话,聊着聊着,两个人便谈到了合作的问题。

      而此时桑德尔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开始散发垂暮之气的摩托罗拉注入新的活力,在手机市场上重振雄风,苹果的 iTunes 吸引了桑德尔的注意。

      而乔布斯更是对此喜闻乐见,与摩托罗拉合作一来可以缓和手机对 iPod 的冲击力,如果苹果和手机制造商合作进入这个市场,就可以保护好 iPod 这个品牌。另外,乔布斯自己研发手机的原型机刚刚失败,也让他意识到目前的苹果缺乏手机硬件的研发和经验,和摩托罗拉合作一起研发手机,正好可以偷师学习一波。

      但是,两家巨头企业的合作显然并没有那么容易,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事情在商业战场上也不少见。两家企业的目的也不尽相同,Motorola 想要将 iPod 整合到手机內,获得更大的销量。而 Apple 则设法保护 iPod,避免受到来自手机市场的威胁。

      真正让两家公司下定决心展开合作的是桑德尔对乔布斯说的一句话:

      "When you ’ re leaving your house,you make sure you have three things. Your keys,your wallet and your cell phone. Your iPod isn ’ t on that list."( 当你出门时,你会确定带齐了三样东西。你的钥匙、钱包与手机。你的 iPod 不在这张清单内。)

      2004 年 6 月,苹果和摩托罗拉签订了初步的合作协议,有趣的是,第一次会议两家在商业策划和文化上的冲突就埋下了种子,并且直接影响了两者合作产品的最终命运。

      一开始,苹果方面想的是摩托罗拉将会设计出当时最热门的超薄手机「RAZR」的后继机型,但是整个情况却完全不是如此。由于 RAZR 最初的设计并不是音乐手机,Motorola 拒绝将 iTunes 整合到 RAZR 內。而 Motorola 的 Jeffrey Frost 判断,为了有效利用 Apple 的资源以及品牌力量,必须建立一个音乐手机用的新产品线。之后,这个新产品线被称为「ROKR」。

      从一开始 ROKR 的策划就让苹果很不爽,大家都知道,苹果最不喜欢套用已经上市的产品,然后摩托罗拉却要以当时已经上市的音乐手机 E398 为基础进行魔改。

      然而,到底怎么改,怎么把 iTunes 融入进去,一直没有一个完整的产品设计书。

      等到了最后,摩托罗拉给出的最终方案是:「做出一个 iTunes 播放软件,然后再決定要放在哪个地方。」苹果对此感到诧异,不过依然保持沉默,你开心就好。

      而苹果这个时候已经不去管摩托罗拉怎么折腾了,转而去找电信运营商 Cingular Wireless 谈合作,积极沟通促使它加入到 ROKR 的研发过程之中。苹果这个时候,内心也其实不在意 ROKR 是否能成功了,而是布局未来,提前与电信运营商打好关系。

      合作关系算是在苹果斡旋下有序的进行中,但是三方各怀鬼胎,摩托罗拉和 Cingular 经常因为一些硬件上的小细节僵持不下,比如公司的图标该放在机身哪里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苹果呢?冷眼观看的同时,默默的想尽办法限制 iTunes 软件的功能,防止万一这款手机真的卖太好了,iPod 还怎么卖出去呢。

      你管这手机叫未来?

      2005 年 9 月 7 日,由苹果举办的 Special Event 中,乔布斯正式发布了 ROKR E1,他将 ROKR 描述为「一个在手机中的 iPod shuffle。」这里注意用词重点,iPod 。但是鬼畜的是,ROKR E1 并不能直接下载音乐,你必须要连接电脑,从电脑上把歌曲传到手机上,而且手机上还只能保留一百首歌曲。是不是感觉和当年山寨机横行的中国一样,大家排队去找电脑下载歌曲的感觉,有那味儿了。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开历史倒车的现象,就是因为电信行业和苹果的利益摩擦导致的结果。不过,当时的连线杂志还在 2005 年 11 月的封面标题上,评价 ROKR E1 为「YOU CALL THIS THE PHONE OF THE FUTURE ?」(你管这手机叫未来?)

      而苹果这个时候,转眼就来了一发背刺,是的,就在 ROKR 发布 20 分钟之后,乔布斯发布了当时最受欢迎的 MP3 播放器—— iPod mini 的后续产品「iPod Nano」。而它可以存储 1000 首歌,重量仅 42 克,外形也远比 ROKR E1 好看。仿佛在说,哥们儿,1000>100,买谁不用我说了吧。

      和乔布斯多年好友的桑德尔气的在接受采访的是这样骂道:

      "Screw the nano! What the hell does the nano do? Who listens to 1,000 songs? People are going to want devices that do more than just play music, something that can be seen in many other countries with more advanced mobile phone networks and savvy users,"

      ( 去 xx 的 Nano!这玩意有啥用?谁会听 1000 首歌?人们想要的并不只是会播放音乐的设备,这一点在其他许多拥有更先进的移动电话网络和精明用户的国家都可以看到。)

      愤怒的桑德尔显然恨不得和乔布斯割席断交,尽管他一再否认 iPod Nano 的作用,但是市场的销量反馈,却是无情的打脸。截止 2006 年 11 月,ROKR E1 共售出 100 万台,而 iPod Nano 却卖出了 700 万台的好成绩。

      ROKR E1 的失败显而易见,这款理念上正确的产品,却并不能成为未来的趋势,连线杂志的那一句讽刺,让摩托罗拉沦为了笑柄。不过,市场上对于苹果却很宽容,大家一直认为这是摩托罗拉自己的问题,把一张好牌打烂,这个系列手机也不认定是苹果产品。

      那么,苹果真正的手机产品,此刻在干吗呢?

      暗地里就勾心斗角

      把人排除在外

      把时间退回到 ROKR E1 正式发布的七个月前,在一家位于曼哈顿的酒店里面,乔布斯和 Cingular 的管理层,包括其 CEO Stan Sigman,开始讨论将 Motorola 排除在外,只有苹果与 Cingular 两家公司的合作计划。

      好家伙,这边三人合作,暗地里就勾心斗角,把人排除在外。

      这个合作,乔布斯向 Cingular 展示了三个重点:

      ①我苹果特别牛逼,有足够的技术先进性,来打造足够颠覆的产品,比市场所有产品都牛逼 N 个光年

      ②必须要和苹果签订独家合约

      ③苹果同时准备大量购买无线通话时数,成为实际的电信运营商

      甚至乔布斯还采用了威胁的手段,他将会与任何愿意合作的电信运营商签约。翻译一下就是,如果你不打算和我合作签约,那么我就会去找别人。

      乔布斯的底气和自信,来源于和摩托罗拉的合作,已经让他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并且暗地里,苹果已经在平板电脑上花了一年的时间来研究触屏技术,并且他有自信可以研发出放置在手机上使用的系统。

      Cingular 其实也已经预感到,电信行业或将迎来商业模式的巨变,而手机终端的价值,也将彻底发挥出来。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开始进入到实际利益瓜分的谈判阶段。顺便说一句,Cingular 后来改名了,叫 AT&T,如今是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

      没有后顾之忧的苹果,开始全心全意研发手机。

      2007 年 1 月 9 日,Apple 正式发布了它的第一部手机── iPhone。

      而此刻,曾经的合作伙伴摩托罗拉被媒体问及:

      " 你们将如何应对?。

      桑德尔反问到:

      " 你该问它们如何应对我们 "。

      答案如何,不言而喻!

      曾经那一声人尽皆知的 "hello,MOTO",也从这一年开始,越来越少响起。如今再回首,曾经亲手推开手机那扇门的摩托罗拉,看着苹果,满眼都是曾经的自己。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