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强强联手 国美牵手深投资本、怡亚通 获资本市场看好

    2021年07月26日 17:51:2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如果说过去十年的零售业是波澜壮阔的,那么未来十年的零售业又会是怎样一副景象?就在近期,中国零售江湖的“老炮儿”国美大招频出,通过“牵手”深投控资本与怡亚通,将构建从生产、品牌孵化、品牌运营、渠道管理、营销管理以及终端销售的全链路一体化服务能力。国美零售深耕的大消费赛道空间广阔,有望成为资本市场大时代的受益者。几乎同一时间,国美零售CFO、国美资本总裁方巍接受了《证券日报》的专访,畅谈了国美在品牌、架构、业务、资本等方面的变化。

      战略明晰 战术稳健

      作为国美“老将”,方巍回顾了过去几十年国美从线下拼杀到线上较量的历程。在九十年代,国美踩准了体质改革和经济发展的东风,通过扩张兼并从区域走向全国,从单业态走向多业态。而在过去十年,随着国美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渠道全面拉通,不仅带来了商品流通和运转效率的提升,更成为助推中国新零售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早在五年前,国美就发现了线上线下双向融合的新趋势,但原有的供应链体系不再适用。因此国美通过对组织、绩效、属性甚至企业文化进行调整,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供应链,在海量商品中提炼了选品能力,逐步构建了全品类、全渠道、全场景的新零售生态。近期与怡亚通的战略合作,也是国美继续夯实供应链优势的一大举措,既可以共享怡亚通在快消品深度分销以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加快拓品战略实施,在短时间内完成由50万+SKU向100万+SKU的量变。

      在2017年,国美推出了“家·生活”战略,依托自身的供应链优势从万亿家电赛道向十万亿家居、家装、家服务领域进阶。第一阶段,国美完成了线下“家·生活体验馆”等基础设施建设,第二阶段,国美完善打造了六大平台系统,并引入娱乐化与社交化内核,加速向不同圈层用户渗透。采访中方巍表示,2021年拿下“家·生活”赛道3000亿市场份额是国美定下的最低目标。这正应了一句励志的话——只有你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过去几年国美的付出有目共睹。

      立足当下 放眼未来

      随着95后新生代的消费代际变迁,今年国美上线了娱乐化零售新物种“真快乐”APP,通过“抢-拼-ZAO”娱乐化组合拳挖掘了95后到00后的增量消费力量,并通过“一店一页”的线上平移,结合视频导购、社群+直播等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全场景、全流量资源的整合。

      在上半年的超级年货节、嗨Five黑伍、416大促、五一大促以及618大促等多个节点,“真快乐”平台的全网GMV、UV以及DAU等核心指标都强势飘红,支付人数更在五一大促达到了5.6倍的指数级增长。方巍认为,“真快乐”是具有电商+本地生活属性的互联网平台,也是线下聚客、线上裂变,实现低成本高效率扩张的突破口。

      为了在家居家装赛道“争分夺秒”,今年四月国美果断推出了BIM智能装修平台“打扮家”,通过规则化、去中间化、全流程化、数据化解决了业内存在的诸多难题;同时国美安迅物流本身在大件运输领域占据优势,其送装同步的核心服务也可适用于家装行业,为投资者带去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因此方巍首次透露:“如果时机成熟,真快乐和打扮家都有引入战投的可能”,而近期深投控资本的战略联姻,其实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美18个月目标正在稳步推进,部分指标也已经达成,而接下来13个月,国美不但要积极推动供应链开放共建,更有望通过资本的力量实现快速扩张,重现当年线下零售时代的“国美速度”。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