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创新科技如何真正带来幸福?看看方太创新科技观的回答

    2021年08月16日 17:15:5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第2个百年目标的开局之年。在科技强国战略之下,创新科技成为新时代热议的话题。科技浪潮汹涌而至,互联网时代突飞猛进的科技,的确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和实惠。可是偶尔,会有一些嘈杂的声音:“被智能手机毁掉的一代”“困在算法里的外卖小哥”“大数据杀熟”“个人隐私无‘私’可隐”,等等,这不禁让我们反思:创新科技的飞速发展,真的让我们变得更加幸福了吗?

      8月12日,在一年一会的“科技之上”2021年度方太幸福发布会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从“仁爱为体”、“合理为度”、“幸福为本”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方太的“创新科技观”,回答“创新科技如何真正带给人们幸福”。

      面对新一轮的科技浪潮,在寡头竞争尚未形成的厨电领域,企业既要准确把脉科技重构的趋势方向,重新定位自己在行业链条中的价值,同时也要将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的源头,通过科技创新产生的裂变效应,使原本成熟的产品重新焕发活力,甚至创造新的增量市场空间。而“创新科技观”指导方太在创新科技方面持续实践所创造的经典成绩,既向我们展示了创新科技与市场需求匹配契合所爆发的巨大商业价值,也揭示了成功创新的有效路径,在掌握核心技术优势之外,人性是科技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

      茅忠群发布方太创新科技观

      1.创新,要有“板凳愿坐十年冷”的决心

      方太的企业精神里面很重要的一条是,能够耐得住寂寞。

      现实中,很多企业都不够耐心,特别是在创新层面。在茅忠群看来,企业搞创新,就要像《天龙八部》中的那个扫地僧,一定要有“板凳愿坐十年冷”的决心。

      在饮用水领域,中国膜技术像芯片一样,曾经也被外国公司卡了脖子。而方太,硬是主动坐住8年“冷板凳”,推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膜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最终打响这场膜技术攻坚战。

      坐“冷板凳”研究8年,无数次有研发成员向茅忠群表达自己焦虑。他却表示,“再慎重一点,千万别赶时间。因为如果我们的决策错了,麻烦不断;决策对了,成功是迟早的事。水是让人喝的东西,每个数据必须明明白白。我都不急,你们急什么。”

      8年里,方太的领导层从未催促过研发人员尽快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反而一再安抚鼓励他们要耐心,不要太着急,因为他们很清楚,科技创新首先要能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不断做出成绩。

      而为了让科技普惠大众,方太又历时8年,通过了IEC专家审定,主导修订了更适合中国人烹饪的吸油烟机国际标准。让中国的吸油烟机走向国际市场,真正满足世界上更多家庭的需要。

      方太展厅里有一面专利墙令人印象深刻。一家厨电企业,拥有5500余件授权专利,数量超过行业第二到第十总和,其中发明专利超1000件,还上榜《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20》。“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不只是一句挂在墙上的话。

      方太专利墙

      创新精神,是一种勇于坚守的执着,不经历时间的磨砺,就不会沉淀出创世的经典。想要成为新时代的创新企业,就要忘记浮华虚无,潜心科研,脚踏实地;更要秉持这种“板凳愿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为求一字稳,捻断数根须”的决心,学习这种“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的忍耐。

      2.创新要仁爱为缰,永不忘记初心

      人类历史进程中有无数的创新科技,实打实地为人们带来了便利与幸福: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发明,让我们享受到出行的自由;工业机器的发明,让工人们摆脱了繁重、危险的体力劳动;家用电器的发明,让全世界的家庭不再陷于繁复的家务劳作等等。

      回顾人类科技发展的历史,很多科技带来的正向价值背后,都是“仁者爱人”的思想投射。在方太看来,只有尊重人的生命价值,把人的需求放在首位,才能创造出多美善的科技产品。

      正所谓,“仁爱为体,科技为用”,那些为人类社会注入幸福感的科技,无一不带有利他之心、同理之心和平等之心。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个企业想要成功,就必须有利他之心,先让客户取得成功,让顾客幸福安心,这个企业自然就能成功。所以,这才有了方太的集成烹饪中心,让人们有更好的健康保障和烹饪体验;也才有了水槽式、嵌入式洗碗机这种典型中国式厨具的面世,解决了人们的洗碗烦恼和洗净需求。

      方太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制冷科技带来“夏”厨新体验

      而企业想要正确洞察用户的需求,深刻洞察什么是他们最想要的,什么是他们不想要的,就必须具备同理之心,在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将心比心,感同身受。这样企业创造出来的产品和服务,才真正有温度、有善意,得众人欢。

      除此之外,方太认为,一家成功的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还必须抱有平等之心科技创新应该普惠大众,成为社会福利,不只为少数人造福,更要为全人类造福。

      随着当下创新科技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芯片技术等不断进入我们的视野,带来日常生活的无限遐想,也成为少数人想要掌控的“财富密码”。企业不能因为领先一步掌握了创新科技,就只想着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而忽略了普惠大众的责任。

      在茅忠群看来,创新,一定是一种基于价值观的选择,是具有较强社会人文属性的一种行为,而不单纯是一项技术行为,个人或者企业,乃至科研机构,不应一味追求技术本身的顶尖和领先,而更应该关注创新带来的社会效应和终极目的,永远都不能忘记创新的初心和人类的良知。

      3.创新要有度,过与不及皆不可取

      当科技为我们带来更多便利的时候,危机也在悄悄地逼近我们。如网络游戏、短视频确实可以让人们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快速让身心得以放松,但由于资本利用人追求快乐的本性,令产品的粘性越来越强,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当科技失去缰绳的牵引,很容易走上危害社会的歪路。而在方太的企业文化里创新,不仅仅是不作恶的底线问题,更是要导人向善。

      世界第一大互联网企业谷歌将自己的价值观定位于“不作恶”,国内巨头腾讯也将自己的价值观定位于“向善”,这些都是给自己的创新及其创新成果的使用画了一道红线。

      在茅忠群看来,凡事皆要合乎天理,皆要中节有度,适度而为,过与不及皆不可取。创新科技的发展也不例外,应当合理有度,拒绝无度发展。凡是违背天理,损人慧命,危害社会,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合理为度,包含需求合理、造物合理、享乐合理三个方面。

      合理有度的智能科技

      为此,茅忠群可以为了让用户安心和给产品使用者家庭带来幸福感而花尽心思、绞尽脑汁地追求顶尖的创新技术和产品,这不仅仅体现了底线原则,而且是一种对价值观积极的遵守,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圣人”境界。

      以合理为度指导科技创新原则,让方太洞察真确需求、把握准市场趋势。在智能科技热潮下,方太坚持从用户出发,保持智能化的理性方向。

      对方太来说,这一方面意味着创新要让产品与用户相处有度,终究用户才是厨房里唯一的主角。以全新的云魔方为例,厨房油烟机率先迈入“自动档”和“全程无人驾驶”时代,全程不打扰用户。另一方面,创新也要令产品与空间相融有度,“厨电产品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是厨房空间的一部分,也是家居空间的一部分。”

      尽管当今世界已经不可逆地进入到了创新科技和市场经济时代,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就是需求和消费。但我们仍然应当遵循古圣先贤的思想,只开发满足合理需求的产品,拒绝刺激人们的贪欲,拒绝开发不利于长远的科技和产品。

      4.创新要以终为始,方能以“得”为终

      从2018年开始,方太完成了幸福三部曲的打造,从幸福家庭到幸福社区,再回归到幸福厨房,“幸福”二字,早已注入方太的品牌基因。

      今天,当我们回顾方太“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这一使命,创新科技与幸福之间的关系便一目了然,幸福是根本,是结果,从幸福的结果开始探索需要怎样的创新科技,自然就离道不远了

      以幸福为本指导科技创新目标,让方太勇担企业责任,实现伟大目标。在用科技驱动创新产品之外,方太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智慧,以家庭幸福观、幸福社区理念等文化产品,为社会发展注入文化能量。

      茅忠群关于科技与幸福关系的思考

      茅忠群认为,创新科技应以个人幸福为本,以身心和谐为本。以此为镜,即可照出身边的创新科技到底是不是真正向善。如许多网络游戏确实能够让人放松一下,但也非常容易让人沉迷,导致心失其正,身心不得和谐。一方面我们的创新科技应该真正向善,不危害身心的和谐;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也要通过学习修炼,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

      幸福为本,是所有的创新科技都应该朝着幸福这个目标去发力,离开这个目标创新科技就没有意义了。

      在科技至上被奉为时代信条、成为消费主义的当下,方太审视幸福与科技的内在联系,带着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价值思考,探寻科技之上的幸福答案。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是方太的使命与追求。如今,方太再一次站在了科技创新的潮头,踏浪前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16-1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