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工信部发布《中国汽车产业年报2021》 新能源+智能化是建设汽车产业强国关键

    2021年09月18日 17:45:2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不久前,工信部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下文简称《年报》),从市场销量、产业发展现状、行业管理建设、产业社会效益等多个维度全面阐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态势,为全行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年报》指出,我国汽车产业正加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快速推进,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蓬勃发展,技术进入落地应用的关键期。与此同时,产业融合不断深入,科技公司逐步成为了智能网联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用户需求驱动

      新能源汽车是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我国成为汽车工业强国的重要机遇。过去十余年,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大量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在经历了大量骗补、质量管理混乱等一系列阵痛之后,产业发展已经迈上了正轨。

      一个重要的证据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正在由政策驱动为主转变为用户需求驱动为主。用户购买新能源车不再是迫于限行、限牌等政策的压力而是真正认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

      造成这种转变的原因首先来自于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发展,在续航、质量等方面大大提升了产品性能。其次,我国持续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充电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根本缓解。

      另外,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其电驱系统、线控执行系统等方面的架构更有利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L2级辅助驾驶渗透率25.3%,远高于燃油乘用车的14.3%。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更容易满足当下消费者对智能网联功能的需求。

      产业融合驱动智能网联技术落地

      智能网联技术是推动我国汽车工业向上发展的又一股重要力量,互联网科技企业所擅长的云计算、AI、大数据、5G等前沿信息技术,正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进化。自动驾驶等积累多年的顶尖技术应用,也走到了应用落地的关键期。

      网联化领域,智能座舱成为了汽车发展的新风尚。汽车厂商正在携手互联网科技企业,面向用户推出丰富的车载服务应用,让汽车在交通工具之外具备更加多元的价值。比如,为了更安全的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宝马、奥迪、吉利、长城、长安等车企纷纷在自己的旗舰车型上引入了微信车载版功能,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操作,不占用司机的驾驶注意力。

      微信车载版进入奥迪座舱

      在智能化领域,自动驾驶技术经过多年的积累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行业走到了以落地应用为核心的下半场。为了推动技术快速落地,国家组织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指南、标准体系建设及相关标准路线图推进方案研究,加快关键标准的制定进程,同时在测试评价环节推动数字孪生、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加快技术迭代成熟。

      从测试评价和产品准入的角度来说,高效利用海量的交通场景数据是驱动技术落地的关键。对此,互联网科技公司积累的数据治理及应用能力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目前十余家获得工信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授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均在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展开合作,构建高效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驱动测试闭环。

      例如,深圳坪山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湖北)监督检验中心等大型测试场。近两年先后和腾讯达成合作,基于腾讯自动驾驶积累的数据存储、管理、仿真应用等完整的测试开发工具链,高效处理海量交通数据,形成可用数据资源,同时在应用层面以数据资源为基础,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建云端测试场景,重点复现实际测试中可遇不可求的极端场景,为技术的测试和完善提供有力支持。

      新能源叠加智能网联,对志在领先世界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百年难得的机遇。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全面布局,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汽车品牌,传统车企在培育新品牌的同时也在加速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

      而在产业全面转型的驱动下,自主汽车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份额已经稳定在40%左右,随着信息技术和汽车制造技术继续深入融合,中国汽车产业将会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01-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