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联想推出“擎天联盟” 会是一步好棋吗

    2021年09月22日 09:16:10   来源:DoNews

      联想一直都是公认的国内做得最好的PC厂商之一,曾一度坐 到全球第一的位子。只不过后来移动互联网崛起之后,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做得并不好,没有能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加之现阶段PC市场持续低迷,人们对于PC市场的关注度也逐渐下降,联想才不得不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寻找新的突破口。

    1.jpg

      在刚刚举办的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杨元庆阐述了联想未来将会在智能化AI服务领域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服务的战略升级,以“端+边+云+网+智”为技术架构,赋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正式推出了TruScale服务,并组建擎天联盟。那么,一心想要改变的联想,到底能不能在此次产业升级中迸发出的新的活力?智能化服务能改变联想吗?

      联想的困境在于行业认知的偏离

      联想一直都是在做硬件的厂商,但就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无论是此前的中华酷联时代,还是现在的华米OV,联想虽然有一定的实力,可是它似乎做得并不好。这与联想的自身的定位和产品的设计都有很大的关系。一开始联想可以凭借组装电脑快速拿下市场,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中,除了硬件的组装,还需要在系统、产品功能设计上下大功夫,大家对于品牌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联想与华为、小米们相比,自然就有了差距。

      更何况在智能手机业务产品端,联想一直都是采用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卖出的手机也多是低端手机,它自身其实并没有多强的制造能力,所以后来才买了摩托罗拉。但事实是,摩托罗拉在国外还有点影响力,在国内基本上很难与一众的国产安卓手机品牌竞争,这也使得其再次越走越低。随后联想还推出了智能手表、心电衣等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可依然没有能在行业里掀起什么风浪来。

      最开始的联想确实是很成功的,但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联想依然还想用之前的打法,自然就行不通了。以致于后来它花费大力气做互联网手机,已经失去了最佳的入场时机,同时大家对于联想的认知层面也是固有的,刻板的,这就很难给到联想一个不错的运作环境。

      在PC行业开始走下坡路的现在,为了扭转这种颓势,联想给出的答案是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来弥补产品上的劣势。其推出的TruScale服务就是为用户提供一整套的软硬件服务,大大提升用户的经营效率。但是,这种方式到底能不能为联想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呢?

      TruScale服务是不是鸡肋?

      所谓的TruScale服务说得简单直白一点,就是用户可以基于订阅消费模式来获得付费的IT服务,联想将服务器、PC等硬件设备,搭配智能AI算法服务、云存储服务等整合成为套餐,推给其客户,用户不需要支付硬件费用,而是直接支付套餐订阅费用即可,大大节省了成本支出和消耗。由此一来,企业便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创新和内部运营上面来,加速智能化转型。

      联想将与微软在云、边缘计算以及AI功能等多个领域内展开合作,以擎天为内核,并与更多业界伙伴携手共拓“擎天联盟”,将技术优势与生态势能相融合,提升行业智能化发展。在这其中联想扮演的是一个中间者的角色,它是集成服务的提供商,凭借的就是其多年来在行业内构建的供销体系和庞大的用户基础。

      可是,在智能化服务领域中,国内的华为、腾讯、阿里,国外的亚马逊,都有比较完备的云存储和大数据服务系统,他们作为先入局者有着天然的优势。联想想要通过联盟的方式,推出自己的东西,将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运作难度并不小。

      联想想做自己?

      联想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财报数据十分亮眼,不仅在PC个人电脑市场获得了绝对的行业第一,还在多项业务上有了巨大的成长,集团营收和利润和呈现出较大的增长趋势,这对于联想来说是再好不过了。既然无法进入移动硬件制造市场,那么就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数字IT智能服务,这也是联想现阶段能做的最好的业务创新方向。

      推出擎天联盟来将更多的企业拉入联想的这个业务项目中,帮助更多的客户来提供智能化IT技术服务,联想此次推出的TruScale服务战略升级也是基于该服务体系,提升联想的业务水平。该服务早在两三年前便已经开始投入运营,进行市场探索,现在从联想的财报中可以看出联想在云服务和智慧服务领域的增长,已经完全满足了下一步大规模推广的需求。

      笔者认为在当前PC市场增长缓慢的当下,联想另辟蹊径,推出智能化一体IT服务,是当前联想最好的选择。它不缺客户和技术实力,缺的是真正的业务创新,TruScale服务就是最好的一块敲门砖。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