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所有行业都应该开始做手机

    2021年09月27日 10:36:51   来源:ZOL

      在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进军造车之际,老牌车企吉利传出了造手机的消息。据说,吉利手机项目进展迅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公司将在湖北武汉、上海等多地,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吉利回应称,“目前我们还没有可以对外披露的消息。”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

      跨界做手机,还不得不提格力。前不久,格力进军手机行业的第六款产品入网,当红的骁龙870芯片,整体配置不算差。尽管格力前几代手机反响平平,甚至被指翻车,但格力坚持做手机也已经有6年时间。

      手机是万物互联的钥匙

      家电、汽车企业盯上了手机,看上的是手机面向未来生态的战略意义。

      作为日常使用的终端设备,手机已经跟车联网、物联网等场景深度绑定,把手机比喻成车联网、物联网的钥匙并不夸张。

      目前人机交互、人车交互的方向,是把用户手机上的生态映射到车机中。由于用户的日常数据在手机上沉淀,车联网、物联网的智能化,可以说就是如何应用这些数据。而一个账号链接手机、汽车、家电等,可能是一个普遍的解决方案。

      手机企业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汽车业务,要么自己造车,要么帮企业造车,要么研发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当这些企业在造车上的进展越深,对手机上的数据的掌控也会趋于封闭化。未来,智能汽车企业们形成攻防态势,用户数据很有可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壁垒。

      另一方面,手机在跨端场景中的作用正在得到延伸。

      前不久,微软推出了无密码服务,用户在任何设备登入账号,都可以远程调用手机的人脸识别或者指纹识别,从而保证账号安全。

      手机作为车钥匙的功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未来,物联网、车联网当中的交互和安全保障,可能还要依赖手机这块屏幕。可以说,所有的家电、传统汽车企业都需要开始做手机。

      跨界造手机不难也不简单

      汽车的产销模式跟手机高度相似,苹果造车就想复制iPhone采购组装的生产模式。而***则把苹果的Apple Store模式借鉴过来取代4S店。传统车企作为制造业老品牌,造手机可以说是降维进攻。

      不过,手机市场高度成熟,主流厂商占去了8成左右的份额,近年来只有老玩家退出,没有新玩家进来。

      凭借精准的“刀法”和密集的产品发布,手机厂商牢牢占据各个价位段。新玩家不仅没有空间可以利用,而且可能会因为在供应链上拿不到议价权,导致产品定价过高。

      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传统车企跨界造手机,可能会将手机作为一种配件产品,采用买汽车送手机的方式推广。不过,像吉利这样在全国多地及海外都有布局,也有可能是专门做技术研发,选择手机品牌作为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发布产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