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代管5项战略资产 助推国美零售经营增收市值跃升

    2021年10月12日 11:51:3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0月11日,国美零售(0493.HK)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1月1日起,将为“国美家” 、“共享共建”、“打扮家”、“安迅物流”和“国美窖藏”5大业务的运营主体公司提供3年托管服务,并正式与国美管理订立了框架协议。当天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国美零售股价创下近期新高,截至当日下午3点20分涨幅超10%,凸显出投资者对国美零售的信心。

      重塑国美零售估值 构筑经营和服务闭环

      在当天下午,国美零售召开了“深度解读“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实施路径媒体交流会”,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国美零售CFO方巍、国美零售战略副总裁赵丽明等国美系高管均有出席。在会上,国美系高管对投资者关切的问题予以了解读,国美零售聚焦“家·生活”赛道,将由一家供应链主导的公司升级为具备供应链能力的平台主导型公司,助推国美零售经营增收市值跃升。

      根据协议约定,国美零售将对五大战略资产实施托管。协议关键条款包括管理费收费规则,主要以营业收入规模为基数进行阶梯式收费,并且设置了股权奖励、购股权和优先收购权。方巍表示:“托管将促使上市公司形成完整的零售经营和服务闭环,是国美零售完成战略升级总体路径的最好结果”。

      托管的五大战略资产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像国美家和共享共建这样的纯平台化资产,另一个是具有供应链能力的打扮家、安迅物流及国美窖藏。方巍认为五大战略资产包含价值千亿估值赋能,并且处于快速发展的行业赛道中,无论是家居、家装、物流还是酒水市场,其市场体量都在“万亿级”,并且增量空间巨大,尚有很大的开垦空间。

      五大战略资产具备协同效应

      今年以来,国美在物流领域也动作频频,先是尝试快递业务,后又上线整合零担、专车、装配一体的供应链物流网络“安迅卡航”,充分利用了7个中心仓、21个中转仓那个和181个配送仓的资源优势。在会上黄光裕表示:“国美做物流的思路与同行不太一样,国美具有深厚的物流管理能力,兼具仓储资源与配送服务,并整合海运、空运、最后一公里配送资源的能力”。

      托管协议完成后,国美零售可以将“国美家”的线下门店资源与安迅物流进行整合,加速在全国范围内普及30分钟送货上门的闪店送微距业务,黄光裕把这种整合多种能力与社会资源的创新服务称为“高难度动作”。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国美全国门店总数3895家,已形成了高密度的线下零售网格。

      在上半年,国美通过“打扮家”加码了家居家装市场,利用互联网技术驱动平台创新,实现了对家装设计、施工环境、物料采购、家居布置等深度价值链的拆解和再造。而通过托管协议,国美可以发挥五大战略资源的协同效应。比如借助共享共建平台在线上大量招募打扮家设计师,在线下推进一城一店一伙伴的生态共建;又比如借助安迅物流的大件装配一体能力,帮助打扮家解决家具、吊灯等家居用品的配送与安装难题。

      同样,国美零售也可以发挥“国美家”与“国美窖藏”的联动优势,以类似厨空间的独立空间形式在国美开设窖藏馆。既丰富了国美的线下业态,又可以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溯源鉴定体系,打造以老酒为媒介的核心竞争力。

      国美零售与国美管理托管协议的订立,对于国美系的长远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不仅符合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长远发展利益,也将有望为国美零售带来万亿流量与百亿平台收入,最终带动千亿的估值增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