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榜发布 阿里 京东 美团 字节 拼多多 快手等位居TOP10

    2021年11月29日 14:53:23   来源:网经社

      11月2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1)》、“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和“中国互联网成长型前20家企业”名单。在百强名单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网易、快手、360等10家互联网企业位列榜单前十。

      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榜发布

    百强.jp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在百强榜中,除前十外,排名11-20的分别是:小米集团、腾讯音乐、58同城、新浪、好未来、贝壳找房、爱奇艺、携程、搜狐、汽车之家。

      21-30:YY直播、智联招聘、米哈游、东方财富、JJ比赛、芒果TV、唯品会、美图秀秀、三七文娱、斗鱼直播。

      31-40:世纪华通、虎牙直播、易车、央视网、4399、拉卡拉、元游信息、金蝶、网龙、得物。

      41-50:咪咕音乐、多益网络、迅雷、乐元素、东方明珠、乐信、满帮集团、趣头条、网宿科技、猎聘。

      51-60:巨网、人民网、波克科技、无锡不锈钢、钢银电商、猎豹移动、新华网、39 健康网、金科文化、巨人网络。

      61-70:微派网络、边锋网络、前程无忧、马上消费金融、吉比特网络、二六三网络、梦网科技、鹏博士电信、每日互动、联动优势。

      71-80:友谊时光、龙采科技、二三四五网络、昆仑万维、趣丸网络、东方网、掌趣科技、汇通达、房天下网、蜜莱坞网络。

      81-90:焦点科技、荔支网络、华云数据、优刻得、世纪龙、光环新网、瓜子二手车、什么值得买、拓维信息、闪送。

      91-100:同盾科技、企查查、英雄互娱、泰一数据、美柚、汇付天下、去哪儿网、零浩网络、点触科技、游龙共创。

    20强.jp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而中国互联网成长型前20家企业分别是:巴别时代、北森云、在线途游、易企秀、米连科技、创宇盾、掌中云科技、椰云网络、脉脉、七牛云、伴伴、华坤道威、祖龙娱乐、连尚网络、点击网络、百田信息、全球购骑士特权、哆啦集团、微算互联、蓝城兄弟。

    评价维度.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指数显示,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研究选取代表企业规模、盈利、创新能力、成长性、风险防控能力和社会责任等6大维度的10类核心指标,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研究选取代表企业发展潜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等3大维度的8类核心指标,在综合行业发展态势和专家意见分别设置指标权重后,加权平均计算生成相关研究成果。

      我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呈现六大特征

    实力指数.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特征一:我国互联网行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前百家企业指数值高达616.5分,较上一年度增长16.6%,较2013年增长516.5%。互联网行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p>

<p>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p>

<p>  特征二:营收规模再创新高,盈利能力不断加强。前百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总收入达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营业利润总额达4426.9亿元,同比增长39.4%。</p>

<p>  <p align=

    研发增速.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特征三:研发投入持续加码,发明专利比例大幅提升。前百家企业研发投入达到2069亿元,同比增长16.8%。高于去年15.2%的增速;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9.8%,与去年基本持平;整体研发强度4.72%,高于去年的4.6%。由此可见,互联网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

    业务分布.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特征四:网络文娱业务蓬勃发展,企业地理聚集特征更加显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集中了超八成的互联网前百家企业。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是互联网企业主要的聚集地,前百家企业中有39家在京津冀地区,其次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前百家企业有29家,珠三角有15家。

    上市分布.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特征五:风险防控能力处于健康水平,企业上市选择呈现回归。2020 年,前百家企业债务保障率的平均水平是 83.4%,显示出较强的偿债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前百家企业中,债务保障率在 50%以上的企业有29家,在 20%以上的有52家。互联网企业要持续在财务风险防控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财务风险观念,建立良好的财务风险制度,确保互联网企业健康运营。

    员工总数.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国互联协会)

      特征六:经济和财政拉动作用显著,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化。我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发展势头更加迅猛。2020年,中国互联网前百家企业的员工数量达172.8 万,较去年增长26万,同比增长17.7%;2020年,前百家企业的纳税总额达1031.6亿元,较去年增长80.4万,同比增长8.5%。其中,前百家企业纳税总额占我国纳税总额规模的比重从2019年的 0.60%上升至0.67%,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互联网行业逐步发展成为带动就业和拉动税收的关键驱动力。

      中国互联网行业未来四大发展趋势展望

      趋势一:互联网企业以平台经济、数据安全等治理要求为导向推动长期健康发展。未来,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平台将更加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与社会责任,形成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趋势二:数字化消费蓬勃发展,双循环新型动能不断加强。疫情以来,以游戏、阅读、视频等为代表的线上内容产业迎来发展新风口,满足大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将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供给能力加速提升,推动各类数字产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加快智能化升级。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换及开发利用加快发展,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不断丰富。

      趋势三: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核心。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各领域面临全面深刻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全面连接打通了工业体系和产业链、价值链,实现数据的充分采集、流动、集成和建模分析,同时为数据与知识模型等提供低成本的存储、计算、安全保障资源。

      趋势四:数字货币试点场景不断拓展,应用进程有望加速。未来,基于数字人民币的金融新业态发展、金融监管体系的完善、数字人民币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及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应用新模式等,都是将是继续深入和探索的主要方向。数字人民币是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助推器,在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推动下,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小贴士

      网经社数据产品——电商榜单是针对电商各领域及细分行业的典型平台,根据平台GMV、营收、利润、下载量、消费评级、市值/估值、行业影响力、投融资情况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定,通过榜单反映当前国内电商各领域平台发展概况。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