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阿里达摩院成功研发基于DRAM的3D键合堆叠存算一体芯片

    2021年12月03日 16:51:27   来源:IT之家

      据阿里云官方发布,阿里达摩院成功研发存算一体芯片。这是全球首款基于 DRAM 的 3D 键合堆叠存算一体芯片。它可突破冯・诺依曼架构的性能瓶颈,满足人工智能等场景对高带宽、高容量内存和极致算力的需求。在特定 AI 场景中,该芯片性能提升 10 倍以上,效能比提升高达 300 倍。

      存算一体芯片是目前解决以上问题的最佳途径 —— 它类似于人脑,将数据存储单元和计算单元融合为一体,大幅减少数据搬运,从而极大提高计算并行度和能效。

      这一技术早在 90 年代就被提出,但受限于技术的复杂度、高昂的设计成本以及应用场景的匮乏,过去几十年业界对存算一体芯片的研究进展缓慢。如今,达摩院希望通过自研创新技术解决算力瓶颈这一业界难题。

      此外,存算一体芯片在终端、边缘端以及云端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 VR/AR、无人驾驶、天文数据计算、遥感影像数据分析等场景中,存算一体芯片都可以发挥高带宽、低功耗的优势。

      从长远来看,存算一体技术还将成为类脑计算的关键技术。

      为了拉近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距离,达摩院计算技术实验室创新性采用混合键合 (Hybrid Bonding) 的 3D 堆叠技术进行芯片封装 —— 将计算芯片和存储芯片 face-to-face 地用特定金属材质和工艺进行互联。

      比起业内常见的封装方案 HBM,混合键合 3D 堆叠技术拥有高带宽、低成本等特点,被认为是低功耗近存计算的完美载体之一。

      此外,内存单元采用异质集成嵌入式 DRAM ,拥有超大内存容量和超大带宽优势。

      在计算芯片方面,达摩院研发设计了流式的定制化加速器架构,对推荐系统进行“端到端”加速,包括匹配、粗排序、神经网络计算、细排序等任务。

      这种近存架构有效解决了带宽受限的问题,最终内存、算法以及计算模块的完美融合,大幅提升带宽的同时还实现了超低功耗,展示了近存计算在数据中心场景的潜力。

      达摩院表示,最终的测试芯片显示,这种存算技术和架构的优势明显:

      能通过拉近存储单元与计算单元的距离增加带宽,降低数据搬运的代价,缓解由于数据搬运产生的瓶颈,而且与数据中心的推荐系统对于带宽/内存的需求完美匹配。

      该芯片的研究成果已被芯片领域顶级会议 ISSCC 2022 收录。未来,达摩院希望能进一步攻克存内计算技术,并逐步优化典型应用、生态系统等方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