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共享共建共赢 国美打造“融”无界的新生态

    2021年12月23日 17:35:5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2月22日,随着“国美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暨国美35周年庆启动仪式”的圆满落幕,行业再次聚焦到国美这家拥有35年资历的零售企业身上。在活动现场,国美共享共建平台公司董事长何敬禹与众多合作伙伴进行签约。在2022年,共享零售将携手6000+家行业知名品牌,全域赋能20万+商家,共享共建零售新未来。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国家提出共同富裕、兼顾公平,要求互联互通等政策背景下,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这种“共享共建”模式就十分适用。

      共享共建背后的商业逻辑

      在大会的主题演讲环节,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解读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思想,并详细剖析了共享共建背后的商业哲思。作为一种基于开放思维与数字化技术的新型商业模式,共享共建模式不仅助推共享零售的成型,还有望成为新项目与新业态的孵化器。站在今时今日来看,共享共建是一种很先进的商业模式,因为它可以聚合产业之力,形成撬杠效应。

      想要吸引广大第三方伙伴加入共享共建,就先要对平台性质与价值做出精准定位。方巍表示,国美将共享共建平台定义为供应商(S)-平台(P)-零售商(B)-推手(b)-销售者(C)的全链路、开放式零售资源分发及营销整合平台。国美作为平台主导方,通过打通上游供应链,为广大第三方搭建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国美共享共建平台的初衷是降本增效,但实施路径绝不以降低商品和服务品质为代价,而是通过缩短全链路的中间节点,助力品牌、零售商与小B端等流通链路提升效率,继而实现供销成本的下降与零售服务能力的提升。

      打造“融”无界的全零售新生态

      共享共建平台不仅是国美能力的输出平台,更是能力的接入平台。方巍表示,共享共建平台汇聚商家自身的优势与能力,与国美会员体系、积分体系与数据体系实现打通、互换和共享,再结合平台自动分账和竞价批发的能力,确保交易的公平性与效率的最大化。除了中小微企业能依靠共享共建平台降本增效外,大型跨国企业也可以将共享共建平台作为通用供应链分发工具去使用。

      针对共享共建平台目前的完成度,方巍表示:“目前共享共建平台在供应链管理、渠道交易、财务和运营四个领域初步完成了SaaS化运营系统平台搭建,具备供应商与经销商的入驻、供货、选品、建店、营销、服务的平台运营能力,初步实现零售业务与技术中台的科技全渠道能力输出。”

      除了对内与对外的赋能,方巍认为共享共建平台还具备孵化能力。前不久,国美通过代管协议与打扮家、安迅物流和国美窖藏等5家产业公司强化了闭环能力。这些产业公司将完善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并借力国美资源和能力朝着独立经营的方向快速前进。未来,或许会有几家国美孵化下的公司去冲击IPO,其中安迅物流已经有了IPO的计划,有望成为国美进入全零售战略周期后首家独立上市的产业链公司。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最后,方巍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国美的展望下结束了演讲,也获得了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对于35岁再次起航的国美而言,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不仅承载着国美人多年来的坚持与梦想,更有望改变传统的零售生态模式,以共享共建之力促进整个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