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智能坐便器观察:除了4%渗透率之外 四个“小变局”不可忽视

    2022年01月05日 15:58:12   来源:钉科技

      智能坐便器,在物联网蓬勃发展和消费升级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无疑是一个朝阳产业。特别是,中国市场目前只有4%的家庭渗透率,更是吸引了众多品牌投身其中。但即便面对的是朝阳产业,市场也从来不会唾手可得,把握大趋势的同时洞悉小变局,才能真正成为风口上的赢家。

      在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正阳深思文化传播承办的“洁净舒爽 智享健康——2021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高峰论坛上,《钉科技》注意到,除了4%的市场渗透率和产业发展基本面良好之外,有四个“小变局”值得行业企业重点关注。

      第一,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在加速。

      在智能坐便器市场,大部分消费者更为熟知的是智能马桶盖。这也是大多数企业切入这一市场首先布局的产品。但根据中国家电网撰写的《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披露的数据,2021智能马桶一体机的销量占比预计达到74%,远超智能马桶盖的销量占比。要知道,2017年,智能马桶盖与智能马桶一体机的销量比超过 6:4。这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一体机,而不是功能单一的马桶盖。

      市场数据也有印证。预计2021年和2022年,智能马桶盖产品的零售量分别为 127.8 万台、127.5 万台,同比下滑 4.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智能一体机产品的零售量分别为 363.4 万台、431.3 万台,同比分别增长 22.5个百分点、18.7个百分点。

      “一降一升”的数据,提醒厂商要顺势而为,加大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力度。

      第二,价格的下探趋势明显。

      虽然目前中国市场只有4%的家庭普及率,对比日本90%、美国60%、韩国60%的市场渗透率而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市场可以较长时间处于价格高位。实际上,就近两年的市场数据来看,智能坐便器的价格下探趋势非常明显。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线上马桶盖的销售均价为1935 元,2021 年至今的线上销售均价为 1522元,其降价幅度高达21.3%。一体机产品同样如此,2018年线上一体机的销售均价为 3943元,2021年至今的线上销售均价为2973元,其降价幅度高达33%。

      一些分析认为,价格下探有利于智能坐便器产品的普及,但从目前只有4%的家庭渗透率来看,靠降价推动产品普及作用其实有限。如果行业企业痴迷于以价换量,恐怕只会产生“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效果。所以,行业企业不应在行业发展早期就想通过“价格战”来收割市场,而应思索如何用“价值战”来做大市场蛋糕。

      第三,线下渠道作用并没有弱化。

      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以及最近两年来叠加疫情的影响,家电产品的线上消费成为一种常态。智能坐便器市场也是如此,线上电商平台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这是否意味着线下渠道的作用就在快速弱化呢?从数据来看,并没有。

      据统计,用户购买智能坐便器的主要渠道线下的店铺和线上电商平台,占比分别是 47.79%和 41.77%,还有4.42%的用户是通过装修公司进行的智能坐便器的购买。这意味着,线上和线下的消费占比其实基本相当。线下渠道包括建材渠道、家电零售渠道等,这些渠道往往都有相对完整的展示、体验和服务链条,对于智能坐便器这样强安装属性的产品有着更为显著的拉动作用。上述《白皮书》也指出,与存量市场消费需求增长相伴随的是安装、售后等服务痛点。因此,线下渠道在激活存量市场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市场数据和产品特质来看,不必夸大线上渠道的作用,更不能轻视线下渠道的作用。

      第四,本体智能比联网智能更重要。

      目前智能坐便器的“智能”有两大体现,一是本体智能,二是联网智能。这其实和其他智能家居设备有着类似的发展逻辑。就智能坐便器而言,企业到底该如何平衡发展这两大智能化方向呢?

      从《白皮书》数据来看:购买安装了智能坐便器的用户,最满意的功能是冲洗功能,达到80.32%,其次是马桶圈加热功能,占比 73.49%。接下来是烘干功能,占比为37%。此外,还有选择除臭、泡沫防溅功能的用户,占比分别为 27%、 18%。最后还有10%的用户选择了健康监测的功能;不满意的功能选择中,冲洗力度或位置不合适的占比达到34.54%,烘干功能不好占比为35%,健康监测不好为17%。

      这意味着,像智能冲洗、智能烘干这样的功能是用户非常关注的,而健康监测这样的联网智能,排位则相对靠后。所以,对于行业企业来说,智能功能的研发和搭载,要更多考虑用户的核心需求和实际体验,否则有可能“做的越多、错的越多”。

      以上都是《钉科技》观察到的小变局,从智能坐便器市场的基本面来看,整个市场稳健增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目前我国智能坐便器行业的零售额在 160 亿元左右,零售量 490 万台左右,2022年我国智能座便器全渠道零售量和零售额将达558.8万台和177.1亿元。

      把握大趋势,洞察小变局,智能坐便器产业未来可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