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国美借力科技 赋能零售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2年01月21日 18:28:4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政府明确要求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零售全场景融合应用,提升实体零售全流程、全要素资源数字化水平。而深耕零售业35年的国美,从实体零售到数字零售再到如今的全零售生态,持续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完善对商品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方位保障消费者的体验。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近期举行的“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促进消费稳增长专家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将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的显著特征总结为“五个化”,即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场景体验化、全流程覆盖化。而国美在这五大维度上均有亮眼的表现。

      首先是数字化。国美作为最早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零售企业,在“家·生活”战略步入第二阶段的初期,就力图通过数字技术打破线上与线下的隔阂。而得益于国美在LBS位置信息服务与数字围栏技术方面的积累,国美将每一家线下门店都映射在线上平台上,形成了一店一页、千店千页的“数字门店”网格化分布,并以商圈店、社区店等不同店型,为周边1-5公里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

      其次是在线化。5G流量资费套餐不断下调,为移动互联网视频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助力。2020年,国美尝试将线下导购资源与在线直播技术相结合,通过将真人导购“搬入”云端的方式,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约束,实现导购服务24小时在线化的升级。如今视频导购深受95后Z世代与60后银发族的喜爱,比传统文字导购更加直观、高效,将科技的温度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智能化是数字时代向数智化时代转型的标志,需要融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精算分析。在近期线上路演中,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国美形成了多个智能化技术平台,包括虎鲸数据基础平台、马良用户画像平台以及鲲鹏数据应用平台。”通俗理解,这三个平台分别是国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三大维度的技术实力展现,能够赋能B端更好地服务C端用户。

      在场景体验化方面,国美依托直播、短视频等数字化技术,开创了新品首发“云秀场”、百城千店“云直播”、小虎机“云抽奖”等一系列新颖玩法,让消费者既能围观又能参与,实现了全场景的隔空交互。此外,国美还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品牌馆”,比如在TCL品牌馆里,就将彩电、冰洗、空调等品类进行了精准划分,消费者可以快速找到所需商品,提高决策效率。

      最后在全流程覆盖化方面,方巍在线上路演透露:“共享共建系统主体架构是SaaS 3.0升级的至尊版本,包含了基础SaaS能力以及完备的供应链、交易、流量、会员、内容、财务管理等系统。通过整合零售行业基础要素,形成了资源、系统、服务与数据四位一体的新模式,打造了集先进技术、运营、营销、金融与风控为一体的全零售共享服务解决方案。”

      借助数字科技的力量,国美持续深化落地“家·生活”战略,向着技术驱动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蜕变。而这个生态型平台潜力巨大,未来也将成为覆盖全国公共基础设施的零售新基建,其成长空间广阔,未来前景可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YZT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