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对标特斯拉Model 3 比亚迪单靠海豹就能解决?

    2022年03月21日 09:54:01   来源:雷科技

      比亚迪又要出新车了,比亚迪驱逐舰05刚上市没多久,同样归属海洋网络的海豹也被曝光即将推出市场。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35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在本次新产品公示中,比亚迪全新车型海豹现身。这意味着海豹这款新车距离推出市场的时间已经不远。

    737b8e60340f4604b9c43996fff3ac94.jpeg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海豹第一次被曝光了。早在去年9月8日,在比亚迪汽车e平台3.0发布会上,比亚迪全新的概念车型Ocean-X正式亮相以后,就开始传言比亚迪基于概念车型Ocean-X打造的新车就是海豹。

      在此次之后,关于比亚迪海豹的信息就不断在网络上发酵,各种谍照图四处传播,不过基本上都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此次比亚迪海豹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进行公示,预示着比亚迪推出海豹已经是板上钉钉。

      而且从比亚迪海豹所公布的信息来看,它似乎要对标目前市场上最火的***Model 3。那么比亚迪海豹真的能够与***Model 3所抗衡,甚至取代Model 3的位置吗?

      海豹的对手并不是Model 3?

      作为比亚迪准备推出的新车,从海豹所呈现的数据来看,它无论在是车身尺寸还是动力上都明显是要对标***Model 3的,然而这些年对标***Model 3的对手有很多,但除了小鹏P7和汉EV可以对它造成一定的影响之外,基本没有太多在产品定位上能够与***Model 3一战的对手。

      那么比亚迪海豹真的可以成为Model 3最大的对手吗?单纯的数据来看,确实如此。只不过,***Model 3这些年之所以可以称霸全世界,成为销量最好的新能源轿车除了本身的性能出色外,与它出色的自动驾驶系统不无关系。

      虽然比亚迪这些年在新能源上发展极为迅速,甚至凭借着DM-i技术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新能源车企,但在自动驾驶特别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比亚迪落后于***不止一星半点,这也是比亚迪此前不得不与百度合作,试图引入百度自动驾驶的根本原因。

      强行对标***Model 3对海豹来说无疑是自讨苦吃,因此比亚迪此前之所以任由海豹对标***Model 3的传言发酵更多是给海豹带来流量,以达到宣传的目的。

      对比亚迪来说,推出海豹只是它新车计划中的一环,对标***Model 3可以,但完善产品线才是它想要的。随着海豹正式推出市场,比亚迪海豹将会与比亚迪汉EV形成高低搭配,为比亚迪突破高端市场,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比亚迪海豹的产品力不算差,但要想在目前强者林立的新能源轿车市场里脱颖而出,难度并不少,而且放眼望去,比亚迪海豹最大的对手并不是它一直要对标的***Model 3,而新势力阵营的产品。

      早早推出市场的小鹏P7就不用多说了,凭借着比Model 3更大的空间、更低的价格以及出色的自动驾驶系统,自推出市场以来就成为国内最火的新能源轿车,而这已经是两三年前的产品。

      除了小鹏P7外,不断瞄准中低端的蔚来也在去年12月底的NIO DAY上推出了ET5。基于蔚来NT2.0平台打造的ET5拥有极强的产品力,不仅搭载了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还涵盖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和超算平台Adam。值得一提的是,在Baas服务下,ET5的起售价仅为25.8万元。

      此外,作为造车第二梯队的哪吒、零跑与威马汽车也不甘寂寞,纷纷推出了定位相近的产品,例如哪吒汽车即将推出的哪吒S。虽然暂未公布售价,但根据官方介绍,哪吒S将搭载 TA PILOT4.0 智能驾驶系统,其中采用的华为MDC610 芯片算力可达到200TOPS。可以说,从硬件上来看,哪吒S拥有不逊色于ET5的产品力。

      可以说,在目前20-30万区间之内,早已经有多个新势力车企布局了类似的车型,而且产品力要比准备推出比亚迪海豹要来得更出色。随着这些产品陆续推出市场,比亚迪海豹的形势并不乐观,而且,从目前比亚迪极度紧张的产能来看,最后能分多少产能给海豹也是未知数。挑战Model 3的想法很美好,但比亚迪最急需解决的依然是产能。

      比亚迪的隐忧

      比亚迪推出海豹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继续完善自己在新能源上的产品线,与比亚迪汉EV形成上下搭配,以达到比亚迪向中高端突破的目标。

      目标很明确,比亚迪也在步步为营地往前部署,不过比亚迪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新车产品力不够,而是对极速爆发的需求预估严重不足。

      由于王传福极具前瞻性的目光,比亚迪早早就奠定了新能源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过多年转型,比亚迪已经完成了从传统车企到新能源车企的转变。此前,比亚迪发布了1月的产销数据,比亚迪乘用车1月全系销售95180辆,同比增长126.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90268辆,同比增长336.2%,占品牌总销量的占比超过98%,可以说经过多年的转型,比亚迪实质上已经是一个新能源车企。

      然而新能源车销量屡创新高的比亚迪如今却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局面,那就是无车可交。据了解,比亚迪DM-i技术自发布以来就备受消费者追捧,截止到目前虽然秦、宋、唐三款DM-i车型的订单已经超过了10万辆,不过却遇上了产能危机。由于没有办法及时交车,大量的宋Plus DM-i车型准车主甚至一度将其送上了投诉榜前三。

      而产能极度紧张的比亚迪并没有放缓新车发布的节奏。此前,比亚迪全新的元 Plus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13.18万元~15.98万元。由于价格足够吸引、空间宽敞、智能配置丰富,此前预售的时候就收到2万台的订单,如今正式上市,按照预售的热度,元Plus热销只剩下时间问题。

      此外,此前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海洋网络新车驱逐舰05也在日前正式推出市场,售价为11.98-15.58万元。相比同门兄弟比亚迪秦Plus,比亚迪驱逐舰05配置更丰富的同时,价格上浮幅度并不高。可以预见的是,产品力极其出色的比亚迪驱逐舰05又会是一款爆款产品,这意味着本就极度紧张的比亚迪产能将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比亚迪旗下的高端品牌腾势正准备推出豪华新能源MPV车型,与比亚迪海豹一样也即将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可以说,随着比亚迪越来越多的新车推出,比亚迪目前的产能将要承受极大的挑战。

      当然,比亚迪也没有坐以待毙,最近也在努力解决产能问题。据相关媒体透露,比亚迪已经接手了位于江西抚州的大乘汽车工厂,并计划在旧工厂的基础上增加电池装配线、天幕涂胶机器人等设施,以将燃油车生产线改造为电动车生产线。未来,该工厂将投产海豚等车型,生产规模为3万辆,项目达标后,年产能甚至有望上升至20万辆以上。

    5b7ef0dc6d9b4f96a5068331b8c1651d.jpeg

      只不过远水救不了近火,接手大乘汽车工厂的消息确实让很多等车颇久的比亚迪车主缓了一口气,但是怎么说,改造工厂也是费时费力,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利于比亚迪的操作,不过短期内明显无法缓解比亚迪的产能问题,这也是我不建议比亚迪在拥有多款爆款车型的同时,不断推出新产品的重要原因。

      严格意义来说,比亚迪目前却的并不是新产品,甚至也不是订单,而是产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在没有解决产能危机的前提下匆忙推出更多的产品,一旦其车型真的成为爆款,那么无车可交的比亚迪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只会进一步激化。

      总结:对于比亚迪来说,作为已经完成新能源转型甚至已经是国内新能源销量最好的车企,趁着市场的空白推出比亚迪海豹加速抢占市场,这无可厚非,但是唯一让人不喜的是,比亚迪接连不断推出新车的操作只会加剧产能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激化消费者与比亚迪的矛盾,这对目前拥有不错的口碑的比亚迪来说,并不是好事。

      比亚迪所面临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产品不够好,不够多,而是产能不足,正如***CEO马斯克所说的,“生产制造是很困难的,拥有正向现金流的生产,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比亚迪不能快速解决产能问题,那么推出如此多的产品对比亚迪来说,可能不是甘甜蜜糖, 而是穿肠毒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