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融云解读:“协同办公市场暴增”背后的用户需求

    2022年06月07日 16:57:4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年,国内协同办公市场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关注【融云 RongCloud】,了解协同办公更多干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协同办公市场规模达 264.2 亿元,中国数字经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定势。预计 2023 年市场规模将达 330.1 亿元。

    融云解读:“协同办公市场暴增”背后的用户需求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协同办公市场产生增量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为了响应国家十四五期间的宏观政策,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协同办公已经演变为企业数字化入口;二是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和无接触服务成为刚需,助推了协同办公需求在短期内爆发,并且因习惯养成,逐步演变为长期发展趋势。

      用户市场调研结果显示,体验需求、安全需求和低成本需求,已成为协同办公市场三大“痛点”需求。

      体验需求是对协同办公通信能力的本质需求

      协同办公,出现于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时代。以致远、泛微为代表的 OA 厂商,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工作流为中心,通过“业务”“管理”等关键词,不仅可以提供电子邮件、目录服务、群组协同等基础服务,还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对公文流转、流程审批、会议管理等实用性功能的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企业也越来越要求协同办公的智能化。不仅要解决日常办公、资产管理、业务管理、信息交流等常规协同的功能,还要在即时通讯、音视频会议、数据共享、移动办公等方面拥有更加流畅、沉浸的场景体验。

    融云解读:“协同办公市场暴增”背后的用户需求

      (协同办公平台主要应用功能)

      由此可见,随时随地的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并且无卡顿、低延时的体验需求,引发了对通信云能力的更高追求,这也是目前协同办公需要解决的痛点之一。体验需求是对协同办公通信能力的本质需求。

      但是,对于 OA 厂商而言,要构建品质卓越的通信能力,已经超出了自身强项业务范畴。因此,越来越多的 OA 厂商寻求与通信云厂商进行生态合作,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发挥各自优势。

      采取生态合作最大的好处是节本增效。首先是 OA 厂商无需额外投入成本,对通信能力进行重复性的研发和测试;其次是能够以最快速度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提高了自身产品的集成品质,又缩短了交付周期,同时还最大化地保证用户体验,使用户满意度和工作效率双双得以提升。

      需要强调的是,在生态合作中对于通信云服务商的选择至关重要。例如 OA 领先厂商致远互联和泛微,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安全可信的通信云服务商融云,不仅因为融云是业内唯一承诺消息 100% 触达,不丢不重不乱序的服务商,更在于其具备便捷、安全的集成优势以及快速响应的运维能力和服务能力。

      安全需求是对协同办公通信能力的基本要求

      政企行业对于协同办公系统的安全性需求早就不言而喻。需求主要来自于三个层面,每个层面都与通信云能力息息相关。

      第一,政企行业出于对网络运营环境的安全性考虑,普遍需要定制私有云产品。

      对于 OA 厂商而言,无论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产品功能都基本一致,不同的只是数据的存储方式,公有云产品一般是云端存储,而私有云的数据存储则都会放在本地或者客户指定的服务器上。

      由于私有云部署需要有一定运维能力的专业人员才能胜任,这属于通信云服务商的能力范围,因此 OA 厂商在产品进行私有云部署交付时,通常需要由他们的通信云合作伙伴来帮助完成,合作伙伴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见一斑。

      第二,在业务运营中,诸如移动设备丢失造成泄密、文件传输过程中的泄密等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往往需要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信息在内外流转、存储使用的绝对安全。

      比如,融云的通信安全解决方案针对信息的内部安全、外部安全分别提供不同的防护保障机制:在技术层面,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私有通信协议,实现端到端的通信链路加密、签名,防止数据被窃听、篡改,以确保数据信息的传输安全;文件以一定数据结构在服务端进行存储,服务端无法直接获取原始文件,且文件下载地址通过加密算法生成散列下载地址,可有效防止使用暴力破解方式进行文件盗取等,让政企业信息流转可管、可控、可执行。

      第三,近年来,为了减少科技产品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国产化替代”被按下快进键,因此,政府、国资央企、大型国有企业倾向于国产化适配更加全面的协同办公系统。

      作为协同办公行业,更需要担负起与国产化的 CPU、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数据库适配这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这其中,通信云厂商的国产化适配工作是否完成的全面、彻底,小而言之,关系到企业协同办公产品的各功能模块能否真正打通,实时协作和管理能力是否得以提升;大而言之,关系到整个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因此,“国产化适配”成果至关重要。

      融云为此组建了专门的适配团队,包括服务端研发、PC 端研发和 DevOps 的部署实施等人员。在实际适配时,团队人员主要分为三类:研发人员负责数据库的适配,DevOps 人员负责中间件在操作系统上的适配,集成测试人员则完成适配后的整体测试。现在已经全面适配主流国产化软硬件,支持华为云、银河麒麟、中国长城、统信、达梦、人大金仓、神州通用等多家国产操作系统及国产数据库、中间件等组件的 200 多种组合,完成了与普元、达梦、致远、金蝶等多家主流国产化厂商的产品互认。

      低成本需求关乎协同办公在中小企业市场的增速

      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相比于党政军/央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更加注重成本,更倾向于选择如企业微信、钉钉等以通信工具为入口的免费产品,来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但是,随着国家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执行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协同办公通信入口,开始青睐于应用通信云服务商推出的通信中台解决方案,构建协同办公能力。

      融云率先在业界推出通信中台解决方案,通过底层 SDK 通信能力和行业经验积累,抽取各场景下的共性需求,将通信场景封装成可自由组合的通信模块,由用户根据自身需要实施抽取和搭建,不但可以快速满足不同行业和应用场景对通信能力的复杂需求,提升开发效率,而且能够大幅降低开发难度和开发成本。

      2022 年是数字化激流勇进的一年,低代码、零代码正在改变数字社会的生产力关系,在企业降本增效诉求不断凸显的环境下,低代码、零代码开发平台被更多企业信息化所推崇,并逐渐迎来增量市场。融云的通信中台以“搭积木”的方式帮助全行业实现了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开发,低成本成为其显著特征,这类通信中台或将成为协同办公通信入口的又一增长点。

      结语

      协同办公行业的体验需求、安全需求和低成本需求是行业三大“痛点”需求,而解决需求的方式和手段,往往离不开与通信云服务商的合作共建。

      融云作为安全可信的通信云服务商,深谙协同办公行业“痛点”,通过与 SI / ISV 的生态合作,从满足企业内部基本通信的安全需求,向帮助企业追求协同办公效率提升的体验需求方向演进。

      未来,在协同办公方面,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越来越重要。摸透行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融合产业链上下游,尝试低成本解决方案,将是融云与合作伙伴们实现协同办公市场发展的目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