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方太样本:中国制造企业的创新缩影

    2022年06月08日 11:01:4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跨界成长,几乎是做伟大产品的必经之路。

      世界万物深度互联、新技术普及速度加快,“智能协同、连接共生”成为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的核心特征。从人民日报与李宁组合打造卫衣成跨界典范,三星堆博物馆与吉利星瑞推出联名款车型月销过万,到瑞幸与椰树联合推出椰云拿铁首发售罄,再到肯德基与宝可梦联名打造可达鸭风靡全网,跨界合作几乎无所不包、无所不能。

      在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当天,被誉为“厨电界的创意公司”的方太,不仅凭借与央视新闻联合打造的特别节目《厨房里的航天课》把跨界创新玩到了极致,更依托航天技术潜心多年进行了实打实的产品研发,让源于星辰的多项航天技术集于厨房,引领高端厨电进入航天品质时代,引发业界关注。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方太第一次引发外界好奇。过去20多年里,方太曾一次次穿越经济周期引领行业风向,方太不断突破科技巅峰的密码,就藏在方太的创新基因里。

      “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两手抓

      回顾全球化的历史,从贸易全球化、企业全球化、产业分工全球化,到今天创新全球化的时代,科技创新越来越精细化,越来越有赖于分工协作。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汽车,随着汽车制造技术与人工智能、数据技术的融合,整个行业开始跨界。未来企业价值进化的方向也是如此:融合、跨界与共生。

      “过去的科技创新是稀缺的、偶然的,而今天的科技创新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高校和研究机构做出科研成果转让给企业;企业通过研发转化为产品;制造部门再以可控的成本实现大规模量产,最终推向市场,经受用户检验。”全球科技投资人王煜全曾指出。

      如果把科研和研发的环节叫做“产品侧创新”,那么量产和市场则是“产业侧创新”。从创新的源头来看,好产品并不稀缺,难的是如何实现量产、覆盖市场。

      而方太的崛起,正是借由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优势,通过前瞻性的布局,实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两手抓,用许多年的耐心,让创新成为一张网、成为一种更有意义的协作,去打造一个完整的创新生态。

      在产品端,方太与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合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仅与清华、浙大、上海交通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常年开展横向研究,还与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中国美院等建设各类实验室,推动前沿技术民用化,积累了国内授权专利近8200件,其中发明专利数近2100件。今年,继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联合发布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云腾智驱引擎”获得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认证与航天技术存在部分同原理之后,3月15日方太还与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达成航天技术成果转化合作,计划开展航天技术厨电应用联合课题研究。

      除了与前沿科技对接,还少不了切实的资源投入。方太不仅拥有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建立了行业尖端的厨电实验室;每年还将销售额的5%用于研发投入,这在家电业是非常高的水准。

      在产业端,方太用标准化解决量产难题。多年来,方太不仅是国内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还牵头联合行业机构制定了行业首部“不跑烟”油烟机标准、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等。

      在新技术、新消费带来的变革之下,前沿科技的转化能力、量产能力,越来越成为检验一家企业生命力的标准。从全球科技创新趋势来看,方太的成功并非偶然,其所走的每一步,都精准踩中了时代发展的脉搏。

      以长远眼光打造超越时间的创造

      在创新生态化、链条化的今天,以硬科技为主的创新不再是难事。难的是对科技怀有敬畏、对创新保持克制,从这个层面来讲,方太具备了成为一家伟大企业的潜质。

      作为一家成立26年的厨电企业,方太曾数次穿越经济周期,历经从“应用技术创新”到“品类科技创新”,再到 “基础材料创新”,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在数年的发展中,方太始终坚持有度创新,让科技向着温暖与善意生长。因为对当时油烟机的诸多不便感同身受,1996年方太自主研发推出了第一个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型吸油烟机;因为发现中国人热爱爆炒又困于辣椒呛鼻,2013年方太团队炒了上千斤辣椒,打造出当时吸油烟效果最好的“风魔方”吸油烟机,连续7年成为全国吸油烟机畅销榜冠军,让数百万家庭从中受益;因为发现油烟倒灌、难清洁的烦恼,方太研发“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推出iMES多级智联油烟机,不仅实现猛火爆炒不跑烟,更让整个社区、城市油烟减排,提升全民的幸福呼吸指数。

      在方太的创新生态中,用户是重要的参与者。你会发现,每一次引领风潮的新品问世之际,都伴随着用户的身影。从第一代深型油烟机,到首创嵌入式厨电和成套化厨电,再到后来的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乃至今年融合航天科技推出的“全新一代高能气泡洗技术”“云腾智驱引擎”,无一不是通过大量用户调研、实地走访,听取用户需求后所做出的恰到好处的创新。

      选择用科技做什么、不做什么,这是由一家企业的底层价值观驱动的。而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给出的回答是:“秉承仁爱之心,我们驾驭科技服务于人;坚持有度创新,我们掌控科技理性生长;恪守幸福为本,我们引领科技凝聚幸福。”

      在过去的26年里,方太逐步沉淀出自己的创新科技观,并将之总结为“创新三论”。那就是,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

      不忘初心和使命,坚持以幸福为目标、科技为路径,以长远眼光去打造超越时间的创造,方太代表了中国制造的原创力量。

      让发展回归幸福的起点

      一切创新科技的终点,都将指向人文关怀的拷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春花教授曾感叹:“今天的技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同时也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无论是个体还是人类整体,经由2020年的疫情考验,都能够获得对自我与外物的深度认知,拓展生命的维度,使创造性行为回归自然,重振文明生态的多样性和天然性。”

      让科技落脚于何处?这是一切企业都绕不开的终极命题。方太认为,创新科技应该成为幸福的促进者,帮助实现自我、家庭和社会和谐。

      科技的发展应该有利于美善环境的建设,为此,近年来方太推动研发向基础研究领域拓展。聚焦于厨房的空气、水、食物三大基础要素,方太用八年时间研究基础材料和基础技术,推出搭载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母婴级净水机,还是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成立“烹饪环境与空气治理联合实验室”,方太都在致力于让空气科技、水科技和烹饪科技发挥更广泛的社会价值。

      2019年推出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是方太让创造回归自然的代表作之一。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以“上排集成”为特征,尊重自然规律,让油烟回归上排,实现更好排烟,带来更舒适、更智能的烹饪体验。目前,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已成为百万中国家庭首选的厨电解决方案。

      大部分企业都以长期主义为导向,想做成百年老店,却很少有人知道,真正的长期主义企业是什么样的。实际上,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要回答“存在性”与“成长性”这两个根本问题。

      当行业一片红海,如何找到增长的“第二曲线”?方太给出的思路是:通过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破除“卡脖子”困境,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通过跨组织协同及产业融合创新,破除单点创新模式,构建完整的创新生态;通过价值观驱动产品研发,破除竞争和效益的“牢笼”,实现以人为本的创新发展。

      今天的方太破而后立,以一个重塑者的姿态,不断地自我重塑、创新升级,成为厨电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样本,或许能给行业带来新的启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16-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