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多部门连发三份文件力挺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2022年08月17日 14:46:49   来源: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8月12日至15日,多个部门接连发布了三份文件,部署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场景应用。8月15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下称《通知》),还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下称《方案》);8月12日,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通知》要求,围绕构建全链条、全过程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生态,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强研发上下游配合与新技术集成,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

      《意见》提出,首批支持建设10个示范应用场景:智慧农场、智能港口、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智慧家居、智能教育、自动驾驶、智能诊疗、智慧法院、智能供应链。

      《方案》提出,支持建设一批重大示范应用场景,鼓励创新型城市、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国家农高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发布一批应用场景清单,向企业释放更多场景合作机会。

      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已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场景应用的普及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发展。

      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迅猛发展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积极成效,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2025年可以达到4000亿元。未来呈现爆发式发展趋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等方面共同推动下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从场景落地层面上来说,目前,人工智能应用较为成熟的行业是金融和安防领域,这些行业本身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环境的发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已经逐渐向智慧医疗、智能家居、娱乐等领域拓宽,尤其是智能家居这一块已经开始普及。

      国家政策环境的利好,加之人工智能商业化发展的经济环境近年基本处于稳定状态,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发展,企业的用工成本逐渐攀升,企业正在寻求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应用人工智能降低用工成本,这些都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

      在技术不断成熟、政策持续推动、企业用工成本不断提高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速。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已是大势所趋。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范围将持续扩大,深度渗透到各个领域,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同时也为改善民生起到重要作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