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存储频道 > 存储资讯

    存储升级 你需知道不同装备的选购“捷径”

    2022年09月19日 11:43:45   来源:钛师父

      不同存储装备,我们需要重视的选购影响因素不同,不应该仅仅纠结于预算多少,而需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择最利于未来使用的产品。所以,存储升级,你需要知道不同产品线那些选购 " 捷径 "。

      内存:并不是插满主板性能最好

      目前主流平台一般都支持双通道内存模式,主板大多提供 4 条内存插槽甚至 8 跟内存插槽位,玩家可以使用两条或四条内存来组建双通道系统。当然,也可以插一条内存来组建单通道内存系统,或是三条内存组建弹性双通道系统。如果你打算升级多条内存,有必要想好是为了保证最优的性能还是要实现最大的内存容量。毕竟,这影响着内存在主板上的插法。

      以 4 条内存插槽的主板为例,通常,我们推荐用户单条内存的话,选择插在 CPU 近端第二根插槽位置;如果是两根内存,则建议大家插在 2、4 插槽位。因为在当前采用菊花链内存布线方案的主流主板上,如果把内存安装在 1、3 插槽会大幅影响内存的性能表现,这在运行频率﹡和抗干扰要求更高的 DDR5 内存上尤为明显。但将内存插在 2、4 插槽位,与插满主板时的内存性能差距不大,但前者可以通过拉高频率或者超频方式轻松做到更低延迟和更大的带宽,这显然对游戏帧率提升的帮助大得多。对普通游戏玩家来说,内存采用 2、4 插槽插法是性价比最高的,插满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性能表现。

      但是,对于很占用内存的一些应用,譬如 CAD、PR、AE 等等创意工作者经常使用的专业软件,如果有条件将内存插槽插满,就一定要选择大容量,而不必计较内存插满是否会影响延迟,影响性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不那么在意内存频率,而应该尽可能地选择更大内存容量,要是能达到主板支持的最大内存容量当然更好。毕竟,最近不管是 DDR4 还是 DDR5 内存价格都很香呢!

      ﹡菊花链的布局方式:是目前主流主板常用的内存布局形式。从处理器插座直接引线到第一个内存槽上,再由 1 内存槽直连 2 内存槽,3、4 内存槽同理,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串联布线。菊花链布线的优势是当插入 2、4 内存槽时就能实现最好的电气性能,但当 4 条内存都插满时,同一通道内的内存到达 CPU 的物理距离不同,会产生延迟干扰。

      选 SSD,预算有限时可尝试 OEM 产品

      可能有人看到这个说法会表示很不理解,毕竟 OEM 产品消费者可是不那么容易买到的。但你可能不太了解的是,固态硬盘的 OEM 产品与其他产品线有所差别,也并不会像很多人想象中 OEM 设备就会在性能和配置上缩水。相反,从性价比而言,选购 OEM SSD 可以作为你预算有限时的备选方案。

      我们知道,三星、西数、海力士等 SSD 生产厂商都拥有庞大的 OEM SSD 生产线,专为各大 PC 品牌厂商提供定制的 OEM SSD 产品,性能并不见得会比零售产品弱,特别适合预算有限却喜欢追求更强性能的玩家。代表产品有三星的 PM9A1(OEM 版的三星 980 Pro),西数的 SN730(OEM 版的 SN750)、SN740 等等,OEM 版本 SSD 的在性能上和零售版相差无几,但价格要比零售版便宜 40% 左右。

      OEM SSD 价格更便宜的主要是因为品牌厂商直接大批量采购的单价更低,同时省去了包装、运输成本。不过,OEM SSD 一般不对消费者公开销售,且大多由品牌厂商负责保修,SSD 厂商是不负责的。目前有部分存储品牌的 OEM SSD 在电商平台可单独购买,但是由商家提供质保,如果商家跑路那就等于没有保修了,你在购买之前要想清楚了。另一种方法,就是选择其他用户升级笔记本 SSD 之后淘汰下来的二手 SSD,这里面有大量的 OEM 产品,但是要警惕 SSD 的寿命是否还能支撑你的使用。

      当然,如果你对 OEM SSD 的购买渠道、质保等等有很大疑虑的话,直接选择零售产品也可以。近期市场供大于求,不少品牌产品都降价了,尤其是电商平台上时常有各种促销活动,性价比就更高了。还是老生常谈,容量 480GB 起步,毕竟游戏数据包可能都需要 200GB 硬盘空间了。速度问题上,则需要考虑实际使用环境。如果并不是作为系统盘使用,不必过于纠结它的速度,而应该考虑尽可能地挑选更大容量。如果你的平台确实支持更高端的 SSD,并且没有预算限制的话,直接选品牌 PCIe 4.0 SSD 就好了。如今市场上旗舰级 PCIe 4.0 SSD 读取速度超过 7300MB/s,写入速度接近 7000MB/s,4K 随机 I/O 吞吐量表现高达 120K IOPS 读取,110K IOPS 写入,不仅符合未来存储速度趋势,也能满足用户全方位的存储需求。

      在这里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如果你是给笔记本升级 SSD,一定要事先确定笔记本硬盘位的尺寸是 2210、2230、2242、2280 和 22110 这几种尺寸里的哪一种情况。另外,目前很多笔记本都已经标配 480GB~512GB 固态硬盘了,不管是双硬盘位还是单硬盘位,选择 480GB 以下的 SSD 扩容就没有意义了。所以,给笔记本升级硬盘,更应该注重加大硬盘容量。如果你的笔记本有一个 PCIe 4.0 SSD 硬盘位和一个 PCIe 3.0 SSD 硬盘位,同容量的 PCIe 3.0 SSD 要比 PCIe 4.0 SSD 便宜 20%~40%,建议花相同的预算选择一个更大容量的 PCIe 3.0 SSD,以应对未来日益增长的数据量。同时,还要考虑到笔记本内部的散热问题,并不是所有 PCIe 4.0 SSD 都适用于笔记本,特别是 2230/2242 规格的 PCIe 4.0 SSD 在性能上做了一定的限制,实际体验速度并没有比旗舰级 PCIe 3.0 SSD 超出很多。

      外置扩容设备,根据实际应用来选

      外接扩容存储设备,我们可以把 NAS 以及移动硬盘都简单地归纳到这一类。说到买 NAS,可能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NAS 是一个基于网络存在的外置扩容设备,如果你对网络问题的驾驭并不那么熟悉的话,完全可以考虑选择磁盘阵列来代替 NAS,实现扩大电脑容量的目的。当然,NAS 也是相当适合家庭用户、中小企业来组建数据中心使用的。选购带有 NAS 系统的 NAS 设备,放置于一个不会断网断电的环境,你可以灵活地上传下载,还可以在电视、平板、PC 以及手机等多设备上共享 NAS 的内容,而不用担心隐私数据泄露。品牌 NAS+ 靠谱的 NAS 硬盘一套安全可靠,且适合个人用户、中小企业用户以及专业工作室大容量存储解决方案。

      如果你打算选择移动硬盘,追求速度则挑移动固态硬盘吧。游戏发烧友可以选择游戏专用便携 SSD,不仅在外观上更加炫酷以匹配游戏风格,还能直接支持 PC/MAC/PS4/XBOX 等设备。针对内容创作而生的移动固态也很多,不仅有满足严苛环境的外观设计,4K 传输速度快,也能在传输大量零散素材的时候,也能很大程度的节省时间。

      如果你的数据量大,并且增长速度快,还是选择移动机械硬盘容价比更高。就目前来看,大多数移动机械硬盘的读取速度维持在 100MB/s~150MB/s 之间,作为数据备份盘时也能快速读取。很明显,移动机械硬盘的容价比优势是相当明显的,如今价格合适,适合选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