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金蝶徐少春对话一心堂:数字化助力“一心为民”

    2022年10月12日 15:10:0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前言

      很多人对企业家是带着偏见的,大家以为企业家利己、偏执、赌风口,其实他们是一群有担当、有个性、充满韧性的人。

      在《创见》这档栏目,我将以观察者的身份带大家重新认识企业家。

      在这里,我相信您会听到不一样的创见。《创见》栏目第一期我将与您走进一心堂,一起倾听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关于中国医药零售的创见!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成立,拥有直营连锁门店8809家和3000多万活跃会员,近千万微信粉丝,2021年全年营收145.87亿。一心堂是中国医药零售标杆企业,也是这个行业里第一个上云系统的企业。

      “我做药做了40几年,就想要更好地去发挥、去挖掘更大的潜能,力尽所能地做好一个中国医药人对患者、消费者健康人生的更多工作。”

      1创业故事:为了拯救更多生命

      徐少春:

      阮总,我们都是老朋友了,像这么正式的会面,这还是第一次。您为什么创立一心堂,那个时候的初心是什么?

      阮鸿献:

      40多年前,村子里面的一个小伙伴,他突然中暑了。正因为在农村偏远落后的地方,没有八分钱的十滴水、清凉油和藿香水,这个小伙伴就失去了生命,所以当年给我的震撼很大。为什么我们农村的老百姓的生命会那么脆弱,没有八分钱的药就失去了生命。

      当时我心里边就有一个意念:我长大以后,能把药拿到村子里面来卖,该多好的事。在90年代末期的时候,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开放,我就抓住了这种契机。

      从97年开第一个药店,就慢慢地在这20几年的时间,一心堂药店在云南省,在西南就变得家喻户晓。

      我自己也有很大的成就感。当贫困地区的老百姓需要药品的时候,我们能提供给消费者、患者,这是自己最大的心理安慰和成就。

      徐少春:

      特别好,您有这种仁爱之心,然后发了这个大愿,就是非常令人感动的。实际上您不仅爱那里的人,也爱那片土地。把大地上老天爷的馈赠,比如金银花那些植物,变成一种中成药,然后再回馈给老百姓、小伙伴。

      阮鸿献:

      全中国一共有11669种中药材,云南就占据了6446种。云南到处是山,一屁股坐下去都能坐到三棵药。所以有这样的资源,赋予了这一块肥沃的土地,我能采到更多的药,能去把云南更多的好药卖向全国。

      02一心为民:为百姓谋幸福

      徐少春:

      我在想您“一心堂”这个名字,就是一心一意为小伙伴、病患者谋幸福,是不是这样来的?

      阮鸿献:

      是的,从我开始创业到90年代末期,我一直在卖药,那就是一心在卖药,一心20年做一件事。“堂”在中国的传统里面来讲就是药的简称,所以就起名为一心堂。当时起了这个名字以后也觉得很好,97年的末期就开始在云南省各州县市做了拓展。

      徐少春:

      我觉得这个名字20多年了,一直都在您的心中。现在医药行业在疫情的情况下,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阮鸿献:

      这两年多的疫情以来,整个国内国际的不少企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等于说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需求都不一样了,我们也要围绕着消费者、患者,围绕着整个市场的需求去定位顾客的需求。大家说起来卖药简单,但是你要卖好药,把药正确地卖给消费者,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也就是说你更多的要了解市场需求。

      比如说,过去我们头痛或者哪里不舒服,最简单的就会想起用头痛粉或者是去痛片。但最近这些年来,这些药没人买了,为什么呢?因为消费者知道这些药服用以后的副作用很大。也就是说将来市场需求的药,一定是在科技引领之下,更多的是吃了只对你的病症有治疗作用的而副作用小的药,才允许你上市。

      所以从健康产业来讲,我们现在打造的是整个健康产业链,可以从源头溯源每一个药,溯源它的种植场所、道地的好坏,就保证了今天顾客吃的药,治的病,是对症的。日本人用的很多中药都是中国去的。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瑰宝,确实有它的独到疗效。疫情发生以后,更增加了国人、华人对中药的信任和依托。

      03数字新征程:引领市场竞争力

      徐少春:

      您是怎么看待当下的经济环境,一心堂的战略是什么?

      阮鸿献:

      在当下来讲整个世界的经济确实是不太乐观的,后疫情时代真正是来检验企业是否具备生存的能力。这两年基本上看得出来,没有底蕴、技术、核心的企业,一去再不复返。

      徐少春:

      您说的太对了,我也常常讲三句话:第一句话,经济不是在下行,而是在酝酿新的增长;第二句话,不是没有市场,而是市场发生了变化;第三句话,伟大的公司总是孕育在大变局之中,企业与企业的差距是在危机当中拉大的。所以我想在您的医药行业,一心堂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动因是什么?您认为这次数字化转型对这个行业的借鉴意义是什么?

      阮鸿献:

      为什么一心堂要数字化转型?

      技术对企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正因为有了技术,我们在发展当中,才有核心,才有市场竞争力,才有在行业里面的引领能力。中国现在几家大的零售连锁药店规模都只是在200亿左右,但美国、欧洲、日本他们的销售数字都是千亿级的,比中国的零售连锁药店销售大多了。它们的人效,门店的坪效要比我们高十倍左右,为什么高那么多?就是技术。

      为什么有些药消费者会购买得多,是有数据,有原因的,肯定是它的药效好、药的成本低。通过这样的数据去比较,过去所说的假药、效果不明显的药,就不行了。用数字说话,利国、利企、利民都得到了满足。

      徐少春:

      阮总,刚刚您谈到技术对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支撑作用和推动作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心堂这么多年能够不断的发展,是您一方面重视管理,另一方面是您特别重视技术,这是对我们其他企业一个很大的借鉴经验。

      阮鸿献:

      这一次和金蝶合作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有效的强强联合,让一心堂有了一个在中国药店零售领域里边,突破未来药店技术管理相关的技能。在行业里面,我们用技术去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通过我们对顾客的服务,让顾客觉得一心堂它所使用的软件,所使用的管理工具都是世界国内领先的,是金蝶软件给予的支撑力量。那么我想不单我们自己放心,患者、消费者、顾客也都放心。

      近两三年以来,我看国家也高度重视,要把核心技术的技能国产化,我觉得相当难得。那我们借助金蝶软件的力量,也会快速地提升我们的管理技能,为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做出更多的努力和更多的贡献,也为中国医药零售行业14亿消费群体、14亿人民谋福利,能够买到更便宜更有疗效的药。

      徐少春:

      谢谢阮总,祝愿一心堂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再造巅峰!我们会继续为一心堂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确保系统平稳可靠的运行,确保一心堂数字化转型能取得最后的全面的胜利,为你们加油!

      一心堂的一心不是专注于名利,而是把消费者的需求装在心里,由心而发,一心卖好药,造福于民,在因上用功,结果自然而来。

      很多企业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走向多元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不容易,而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更不容易了。一心,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此心不动,应变无穷。

      以前消费者买止痛药,表面上看是买药,其实消费者想买的是健康。阮总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消费者实现对健康的渴望,把卖药这件事做到极致,一心为民,这就是阮总的创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0]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