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通信频道 > 物联网

    物联网如何应用于智能计量?

    2022年10月24日 15:00:38   来源:千家网

      当与物联网连接和数据分析相结合时,智能计量可以帮助公用事业改善服务的交付。 智能计量和智能电网 安全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 eSIM的其他优势 整个生态系统的机遇

      将智能电表引入具有互联网连接的物联网(IoT)是其成功部署的关键。智能电表、双向通信网络和数据管理系统的组合被称为高级计量基础设施(AMI)。AMI有多种优势,包括帮助公用事业企业自动化设备连接、抄表和客户计费。

      智能计量、物联网连接和数据分析一起使公用事业更容易改善服务的交付。这种组合进一步使得公用事业企业及其客户能够共同管理消耗甚至定价。

      智能计量和智能电网

      使用各种应用程序进行集中读取和使用跟踪,燃气和电力智能计量在本地监测客户的能源消耗。集成了各种物联网传感器的智能电表能够在接近实时的情况下收集更多、更丰富的数据。

      智能电表收集的数据是智能电网的命脉,其使公用事业企业能够聚合和管理服务交付流,并远程和大规模地监控电网的运行状况。智能电网使公用事业能够可持续、高效和安全地提供服务,使之能够跟踪并实现其气候变化和碳足迹目标。

      数据的流动提高了公用事业企业预测和监控需求以管理供应的能力。其进一步允许企业与客户共享使用模式,这可以代表采用更负责任的使用实践的动力。其好处包括更快的需求响应、更好的分布式资源管理、运营效率和改善的客户关系。根据Transforma Insights Connected Things TAM的预测,到2030年,仅电力企业就可能部署22亿个智能电表。采用模式是全球性的,部分是受政府可持续发展倡议的推动。

      另一个有助于加速采用智能电表的因素是低功耗广域网(LPWAN)技术的日益普及,这使公用事业企业不必为每个智能电表连接通信电线。相反,智能电表可以通过无线LPWAN连接互联网,每天1~2次传送数据;发射器可以由小型电池供电。

      安全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

      连接性是关键,但连接必须是安全的,尤其是在无线网络中。保护智能电表和其他物联网设备的方法有很多,但在无线网络环境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使用安全用户身份模块(SIM)。物联网设备制造商越来越多地选择永久固定的SIM外形尺寸-嵌入式SIM(eSIM),甚至是集成SIM作为其设计的一部分。

      eSIM是一种防篡改芯片,在物理上和逻辑上是独立的,提供受控保护,免受设备的其他进程和资源的影响。不可拆卸的SIM虽然在物理上更加安全,但会阻止设备被交换到新的连接提供商的订阅上。然而,由于GSMA的远程SIM配置RSP架构和功能强大、兼容的SIM操作系统(OS),SIM卡硬件可以安全地保留在原位,而运营商的凭据和设置、SIM卡配置文件,可以安全地远程添加或删除。

      验证智能电表身份的能力很重要。虚拟专用网络(VPN)的安装是一个附加步骤,通过实施数据加密可以进一步增强安全性。物联网安全是一个选项,其在设备端SIM卡内提供信任根。这确保了公用事业的加密,可用于向公用事业证明电表的真实性。其还可以加密所有从设备发送的数据。

      eSIM的其他优势

      仪表通常位于受限制的位置。当然,eSIM是高度集成的,因此使用其自然使设计人员能够创建紧凑的连接模块。使用eSIM,制造商可以选择默认的开箱即用的连接选项,这意味着他们不必采购多个区域性MNO SIM或创建和管理自己的产品变体,默认将连接到任何支持的蜂窝网络。

      可用的蜂窝连接选项包括LTE-M、NB-IoT、2G、3G、4G和5G。运营商不仅可以切换连接提供商,还可以切换连接技术。支持后备选项,如果所选网络出现故障,连接可以自动通过完全不同的网络进行路由。

      整个生态系统的机遇

      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可以在制造时整合eSIM功能,便可向公用事业客户提供蜂窝连接提供和管理选项的选择。

      移动网络运营商(MNO)或MVNO只提供“连接”或作为端到端连接解决方案的推动者。第二种选择意味着其可以促进集成或提供后端订阅管理、数据流量报告、计费甚至远程云管理功能。

      连接管理平台(CMP)供应商聚合跨多个不同蜂窝网络的连接,使之能够代表作为客户的公用事业企业管理智能电表网络连接。

      消费者可以使用来自智能电表的实时信息(通常可以在移动应用程序或基于Web的仪表板中看到)最大限度地减少消耗或管理使用,从而潜在地管理其账单成本。

      必须拥有准确的数据来设定能源使用目标,并监控实现这些目标的进展,因此需要智能电表。此外,各政府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更好地了解整个民众的富裕和贫困水平,从而确定易受伤害的领域,并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