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软件即服务

    从开源鸿蒙的商业攻坚中 读懂统信软件的智能终端布局

    2022年12月05日 15:09:2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开源鸿蒙正在经历最关键的商业攻坚阶段。

      2021年,华为宣布将鸿蒙操作系统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项目名为OpenHarmony(业内亦称为“开源鸿蒙”)。此后,各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基金会获得代码,生态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诉求做自己的产品。

      开源两年后,OpenHarmony在部分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在C端,美的和苏泊尔等家电品牌加入OpenHarmony生态,但手机厂商暂未见行动;在B端,深开鸿、统信软件、软通动力、中科创达也纷纷发布了基于OpenHarmony打造的操作系统,并向各行各业输出。

      目前,参与OpenHarmony共建的企业超过100家,但距离一个庞大的生态仍有不少距离。有多少家企业愿意加入这一棋局,是决定开源鸿蒙能否枝繁叶茂的关键。

      统信软件是最早参与共建的一批企业之一。统信软件产品线总经理林明祥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与华为达成合作,面向政务、教育、金融等领域定制化开发OpenHarmony商业发行版——这是一项大工程,据他估算,统信已有上千人参与项目研发工作,相关投入已经过亿。

      如今,统信这一套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已经在不同形态的智能设备上落地应用。金融和政企是落地最快的两大领域,比如疫情期间常见的门禁系统、POS机、云喇叭等金融终端、电力场景巡检设备等。

      一直以来,安卓都是这些设备搭载的主流操作系统,OpenHarmony想要在短时间内替代并不容易。

      从统信过往的调研来看,智能终端厂商最关注的是迁移成本和我们这套操作系统的实用性。如果切换一套系统反而抬高了他们的成本,或者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那OpenHarmony也就很难说得上成功。

      为了解决迁移成本的问题,统信在操作系统上做了与现有安卓生态的兼容,也提供便于迁移改造的工具,便于客户在拿到新设备后可以第一时间用起来。“可以让他们先用上国产的系统和设备,再逐步地去迁移业务系统,既完成了替换,也可以保证业务平稳过渡。”

      至于具体的产品体验上,林明祥认为这恰恰是OpenHarmony的优势。他举例,过去常见的POS机等设备,和消费电子产品中的平板、手机相比,在操作顺滑程度、响应时间上有明显的差距,因为许多B端产品往往只是把芯片公司提供的公开版本移植到自己的设备中,而不会定期做体验上的优化,OpenHarmony则能够改善这个问题。

      但安卓生态壁垒之高,并非一家厂商所能较量。这不仅仅需要操作系统的配合,更需要从芯片、操作系统、终端到软件应用这一全链条的参与,形成产业联盟,才有助于生态的拓展。

      林明祥认为,国外的操作系统之所以成熟,首先是有发展的先机。例如,微软和英特尔很早就已经形成了事实联盟,并且也吸引了相当多的软件人才。“这些尖端人才和他们所掌握的技术,是国内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培养和追赶的。”

      “但无论如何,我们会坚定在OpenHarmony生态上进行投入”,林明祥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已经被扶持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个时机下,发展自主可控、更有安全保障的国产操作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林明祥透露,统信将在今年基本完成产品打磨,明年开始在产业进行实质性推广,预计会在后年看到一定成果。

      “如果有一天,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想要适配我们这套系统,没有任何成本负担,并且能够为他们降低研发投入,那这件事做成了一半。如果用户使用时觉得我们的系统比安卓有明显的改善,那才可以说开源鸿蒙真正成功了”,林明祥表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5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