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冲击高端 小米的华山一条路

    2022年12月13日 10:05:54   来源:伯虎财经(bohuFN)

      年初,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发展的生死之战。

      现在看来,认识有多正确,现实就有多深刻。

      进入2022年以来,小米进入了持续下滑的窘境。相比于去年第四季度856亿元的营收规模,今年前三个季度小米的营收分别为734亿元、702亿元和704亿元。

      不只是营收规模,小米在盈利上的表现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三季度小米亏了14.7亿元,根据金十数据的计算,每卖出一部手机,小米就要赔上22元。

      这和大环境不无关系。毕竟今年以来,除了要面对包括经济下行、疫情防控等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的影响,智能手机市场也进入了存量竞争,手机市场无可避免的进入寒冬,根据Canalys相关报告数据,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9%至2.98亿部。

      但对于小米自身而言,高端化战略进展缓慢是重要原因。经历了三年高端奋进,三季度小米手机的ASP(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还降了3%,从每部手机1090.5元滑落至每部手机1058.2元。

      虽然小米一直在做降本增效的工作,但是面对造车这项重资产业务,小米本季度研发支出同比还是增加了25.8%,达到了41亿元。内忧外患之下,小米冲高的需求更显迫切。

      01 上不去的高端,难降下的库存

      今年,手机市场的寒气传达给了每一位厂商,却惟独放过了苹果。在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跌落9%,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滑落11%的境况之下,苹果反而开启了逆势增长的道路,全球份额从15%涨至18%,中国市场出货量更是同比上涨36%。

      这部分上涨固然包括了此前原本属于华为的份额,但多项销量数据表明,当下更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高端智能手机。

      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收益、ASP和价格段预测:2008—2027》报告指出,2022年起中高端智能手机(300美元以上价位)将取代低端手机(100美元~199美元)成为销量最高的价格区间,未来五年内高端手机销量和收益份额占比有望分别达到36%、75%。

      IDC全球移动和消费设备追踪部门研究总监纳比拉・波帕尔则认为,高端手机(800美元以上)在经济动荡中更有韧性,(三季度)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增长了4个百分点达到16%,并将继续增长。

      这说明随着行业的发展,消费者购机观念不再一味追求便宜,而是愈发看重售价和体验层面的均衡。

      过去三年小米的高端之路走的坎坷。2020年的小米10u开了个好头,凭借足够给力的堆料让价位站上高端的同时,还成功拆迁了一米6“钉子户”。

      但随后2021年,新推的小米11由于高通芯片发热问题,屡屡出现烧主板的情况,口碑大跌。折叠屏试水之作Mix Fold虽然首次将折叠屏的价格打到万元以下,又因为方案不够成熟、折痕明显等问题被诟病,市场反应惨淡。

      高端上不去,中低端产品自然就成为扛住销量的主力军。今年双十一京东手机销量榜单上,小米上榜的手机仍然是红米品牌的中低端手机。

      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库存压力,财报显示,小米本季度“制成品”库存达到了273亿元,环比有所下降,但是占据到本季度手机收入的65%。

      为了减轻库存积压带来的压力,小米不得不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来释放。也因此本季度小米智能手机ASP降到了1058元,甚至没赶上苹果的单机利润。

      缺少高端产品叠加整体市场低迷,这让小米不得不用利润换取库存的降低。结果就是,库存确实清了,利润也没了。

      02 挣钱赶不上花钱

      金十数据曾发布了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通过盘点各大手机厂商报告期间内的手机业务销售情况,估算他们各自卖一部手机所能带来的利润:

      其中苹果最多,达到了1456元,华为和三星紧跟其后,分别为426元和262元;VIVO和OPPO这两家差不多,分别为55元和48元。让人觉得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则是小米的数据,金十数据测算小米每卖出一部手机还要倒赔22元。

      小米卖手机确实不太挣钱,但还不至于亏钱。事实上,三季度小米毛利率虽然同比下降,但是仍保有16.6%。问题就出在,小米挣钱赶不上花钱。

      本季度,拉动小米增长的三大业务纷纷陷入下滑,其中智能手机业务同比下滑11.1%,营收425亿元;IoT与生活消费品营收同比下滑9%至190.6亿元;互联网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减少3.7%至70.7亿元。后两者都是各自自上市以来的最低数据。

      这样的下滑并不奇怪,一直以来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都是另外两项业务的抓手。手机×AIoT战略中,手机所代表的是核心力,AIoT强调的是生态建设。在手机业务下滑明显的情况下,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营收滑坡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但与此同时,小米的支出却还在不断增加。三季度,小米的研发投入高达41亿元,近乎利润的两倍,其中仅智能电动汽车一项的投入就来到了8.29亿元。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互联网行业普遍裁员的背景下,小米的员工规模还在扩大。截至9月底,小米员工总人数从二季度的32869人扩招至35314人,环比新增2445人,其中九成来自研发人员,且全部出自国内业务。

      小米总裁王翔也表示,目前小米汽车研发团队规模超过1800人。半年时间内,小米汽车员工新增超600人。

      招人也是无奈之举。虽然雷军曾表示小米汽车的目标是在2024年量产,但雷军自己也曾表示,小米造车想要成功,就必须在世界前五取得一席之位。

      当下智能车市场的发展超乎大家的想象,马太效应初步显现,小米想赶上车,时间属实不多。另外,根据电厂报道,小米汽车项自动驾驶测试不及预期,项目推进慢了不少。小米在近期发布的自动驾驶视频就被吐槽缺少一镜到底,剪辑太多。

      对于小米而言,造车业务意味着未来,是其生态的重要补充,缩减投入等于饮鸩止渴。如果加钱能解决问题,那就加钱。

      03 春天还要再等等

      对于小米来说,高端不是选择题,而是必做题。在三季度财报会上,多位小米高管都提到了“稳”这个词。

      环比上个季度,小米看起来确实稳住了。从手机业务来看,无论是出货量还是收入都有一定程度的提振。不得不提到的是,在这中间,小米的全球战略起到了相当的作用。

      今年三季度,小米境外市场的收入为356亿元,占到了总收入的50.5%。全球5.64亿的MIUI用户,海外市场占了4亿。在欧洲市场,小米的市占率已经超过了苹果。

      有行业人士表示,和其他安卓厂商们出货量两位数的下滑相比,小米之所以能把下滑压制在8.4%,全球化策略功不可没。

      但近年来,海外营商环境并不好,今年印度就针对小米发起了多次调查。同时,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一样,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仍然要靠性价比的中低端产品,而非高端机型。根据电话会上小米总裁王翔的透露,全球市场中小米的库存状态仍未回归正常水平,需要通过重要节日进行促销。

      也就是说,全球化很难稳定的提升小米盈利能力,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高端化。

      好消息是,当下小米的高端化正展现出峰回路转的状态。和之前在配置和价格上做研究的策略不同,今年小米放弃了性价比的“米味”标签,转而通过突出长板站稳高端价位。

      不仅给年中推出的折叠屏机型 MIX Fold 2和小米 12S Ultra设置了轻薄折叠屏和影像两个更核心定位,在完成度上也更高。

      此外,小米还在第三季度发布了一款能外接徕卡 M 系列专业镜头的小米 12S Ultra 概念机。和新能源汽车厂商们通常会发布一款跑车产品一样,概念产品的最大作用就是提升品牌的定位。

      在昨晚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相比之前的意气风发,雷军显得更为诚恳,面对舆论场上对于小米对标苹果的嘲笑,表示“如果没有对标iPhone的决心和勇气,我们怎么做好高端手机呢?对标iPhone,才是我们认真向iPhone学习,将来有机会超越iPhone的开始”。

      不过,高端品牌策略的制定也只是一方面,从苹果和华为的案例来看,目前高端更大的竞争力还是源于芯片和系统这两大核心竞争力。

      对于小米,或者说对于所有的除开华为之外的国产手机厂商们而言,这必然是一项长期的、有相当资金要求的投入。考虑到造车业务的重要性,小米想要等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可能还需要再等等。

      参考来源:

      1、电厂:小米汽车项目进展延迟,自动驾驶测试不及预期,员工担忧产品竞争力

      2、字母榜:减速的小米为何猛招人

      3、小米三季度财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