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消费电子普遍疲软 智能手表为何「一枝独秀」?

    2022年12月15日 11:13:43   来源: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

      今年,是消费电子疲软的一年。放眼望去,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TWS耳机等消费电子普遍增速纷纷放缓甚至同比下滑。

      有趣的是,在一片“狼藉“之中,唯独智能手表市场却异常繁荣。

      这一轮智能手表市场的火热行情,开始于2021年。这一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销量达到1.28亿部,同比增长23.8%。这主要受益于疫情红利以及新冠疫情下,人们对健康状况的关注度提升。

      今年开始,智能手表市场依然繁荣。在今年Q1和Q2,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均为13%。而在今年Q3,受益于Apple Watch S8和Apple Watch Ultra的发布,以及印度这一新兴市场的崛起,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了30%。

      严格来说,智能手表本身并不是一个类似智能手机的刚需产品,也并不是像TWS耳机这样与智能手机配套的电子产品。在全球经济环境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智能手表为何能做到“一枝独秀”?

      本文对智能手表行业有以下几个观点:

      1,智能手表市场的增长,主要源于苹果系列产品的推动,以及印度智能手表OEM厂商凭借性价比优势加速渗透,带动印度市场起量。这一点类似于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初期阶段,以“Apple Watch平替”赢得市场

      2,智能手表市场的爆发,来自于其清晰的定位。这一产品抢占了手腕这一智能可穿戴设备关键位,主打健康监测、运动等差异化功能,同时替代了智能手环和传统手表,具备一定的符号价值。

      3,事实上,脱胎于传统手表的符号价值,正是智能手表的发展方向。Apple Watch Ultra售价比iPhone 14起售价更高,即反映了时尚化这一趋势。华为、三星等品牌的高端手表产品,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01消费电子普遍下滑,智能手表“一枝独秀”

      进入2022年来,受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宏观不确定性影响,叠加疫情红利退潮,全球消费电子类产品需求普遍疲软。

      根据IDC最新预测,预计2022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2.4亿部,同比下降9.1%;预计2022年全球PC和平板电脑出货量为4.6亿台,同比下降 11.9%。这一下降趋势在2023年依然将延续。

      在智能耳机上,今年全球智能个人耳机市场在Q2和Q3出现下滑,其中TWS耳机受益于苹果AirPods Pro 2的推出实现一定增长,Q3全球出货量小幅增长6%。

      而在智能腕带设备上,全球智能健身手环出货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滑超过40%,大陆智能手环出货量在Q3连续8个季度同比下跌。

      不过,同属智能腕带设备的智能手表,在今年却依然实现了高速增长。我们先来看一组来自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

      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销量达到1.28亿部,同比增长23.8%。疫情红利下,这一增长数据并不罕见。2022年Q1,全球智能手表市场的出货量增加了 13%。这主要来自于苹果和三星两大龙头的带动。

      2022年Q2,全球智能手表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3%。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兴市场的带动,印度的智能手表市场同比增长超过300%,超过中国位居第二。印度的OEM厂商,如Fire-Boltt和Noise更是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据前列。

      2022年Q3,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30%。增长量主要来自于印度,本季度印度市场同比增长 171%,成为全球*的智能手表市场。除中国和欧洲外,其他市场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可以看到,即便是消费电子普遍需求下滑的2022年,智能手表出货量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在消费电子中可谓是“一枝独秀”。

      更为重要的是,智能手表体量已经不小。如果以2021年数据测算,智能手表出货量已经达到了TWS耳机的44%,目前依然保持着双位数增长。

      这也意味着,随着PC、智能手机、TWS耳机增长逐渐放缓甚至开始出现下滑,智能手表或许将成为消费电子下一个核心增长点。

      02 智能手表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智能手表能够爆发,核心在于抢占了手腕这一关键位置以及清晰的产品定位。

      先说前者,人们对于获取信息的渴望是无止境的,这也是VR/AR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逻辑。从这个角度看,人们愿意为手机之外、一种满足需求的新型智能硬件买单

      目前来看,人体上成熟应用智能移动终端的位置只有两个,手掌和手腕,二者灵敏度相差无几。至于眼部,VR和AR设备现今尚不成熟,其影响暂不讨论。

      事实上,手腕位置更适合应用智能设备。智能手机率先占据了手掌,“机不离手”已成普遍现象,这是依靠无数娱乐功能来实现的。而在手腕位置,天然就具备“机不离身”的场景,对功能的要求并不算高

      此前,这一位置由智能手环占据。不过智能手环设计简陋、功能单一、符号价值不足,最终由设计时代、品牌影响力足、功能更差异化的智能手表替代

      智能手表的定位,更体现在功能的差异化上

      事实上,现阶段智能电子设备的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即是功能定位。PC定位于商务办公,智能手机定位于手持移动智能终端,TWS耳机就是手机的附属。定位相对模糊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环,虽然销量不低,但也谈不上成功。

      而智能手表有多个定位,均十分清晰。其一方面以智能化满足运动、商务中不适合直接使用手机的场景,甚至在儿童手表等领域,其替代了手机的功能。

      另一方面,目前智能手表凭借“机不离身”这一特质,重点突出健康监测功能,满足中老年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这一功能已经成为所有品牌布局的重点。事实上,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健康监测功能也成为了消费者购买智能手表的重要原因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传统手表的科技替代品,智能手表以科技和品牌获得了一定的符号价值。这为智能手表注入了时尚化基因

      这些独特的定位,使得智能手表具备了更大的潜力。

      03 智能手表的未来,藏在名牌手表里

      智能手表的上限,或许并不比TWS耳机和平板电脑低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苹果发布的Apple Watch Ultra清晰地看到。今年9月,Apple Watch Ultra发布,其售价高达6299元,这一价格比iPhone 14起售价5999元还要高。

      从纸面数据来看,Apple Watch Ultra拥有49mm的蓝宝石玻璃镜面表盘、屏幕峰值亮度达到2000尼特、航空级钛金属材质,增加实体按键,单次续航高达36小时,支持L1+L5双频率GPS定位、求救信号可最远传递600米,拥有WR100防水等级。

      严格来说,这些功能并不新鲜,可以说是户外运动智能手表的标配,Apple Watch Ultra在续航上甚至远不及专业户外智能手表。不过,在专业性之外,大量消费者本质上更愿意为苹果的品牌和时尚的设计买单

      在今年Q3,苹果智能手表业务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8%,在高级系统智能手表市场份额高达50.6%。

      早在Apple Watch 7发布之时,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第三方定制的时尚设计外壳套件,如钛合金外壳就非常受市场欢迎,Apple Watch 7叠加钛合金外壳,价格甚至比今年的Apple Watch Ultra更高。这代表了智能手机的核心发展方向:时尚化

      正如前面提到,智能手表替代了传统的手表功能,更具科技属性。而一直以来,手表就是奢侈品属性十足的领域。苹果等品牌的智能手表虽然不会走奢侈品路线,只会走中高端消费路线来*化利润,但依然带有极强的品牌符号价值

      除苹果外,华为智能手表新品也走的是时尚路线。如HUAWEI WATCH GT 3 Pro典藏款,在外形设计上与传统手表极为类似,具有ECG心电分析、腕上微信、健康分析等普遍功能,采用了黑色陶瓷表带,售价已然高达4988元。

      事实上,印度智能手表市场的爆发,本质上正是凭借本土制造属性,高性价比优势成为了Apple Watch的平替

      事实上,印度智能手表厂商Noise、Fire-Boltt旗下均有类似Apple Watch设计语言的平价产品。近期,印度智能手表品牌Pebble也推出了一款与Apple Watch外观神似、价格仅约170元人民币的手表产品。

      参考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智能手表领域也会出现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长远来看,智能手表市场必然将诞生多个中高端品牌,其长期表现值得关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