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霍勇:医生如果不主动拥抱互联网,未来可能会被行业所淘汰 | 京东健康年度医生盛典

    2023年02月17日 15:26:5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月11日,京东健康年度医生盛典在北京举办。会上透露: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2022年全年问诊量超过1亿人次,最高单日问诊量突破114万,已成为国内在线诊疗第一入口。随着互联网医疗进入规范化、高质量、高速发展深水区,京东健康将继续以医疗价值为本,以用户健康为中心,建设一家“医教研协同发展”的综合互联网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首席专家、世界华人心血管医师协会会长霍勇教授受邀出席盛典,并以《疫情时代心血管病患者的数字化管理》为题,围绕医疗行业发展和互联网医疗价值展开阐述。

    图片1.png

      以下是文字实录,略有修订:

      作为一名心脏科医生,我将从技术和专业角度讲下,未来我们应该如何拥抱互联网和远程医疗。

      在2020年以前,互联网医疗就已经出现,但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新冠疫情是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过去的三年中,美国互联网医疗的使用率从11%增加到76%,使用过互联网远程医疗的医生数量则增加了50~175倍,更重要的是各国政府也相继出台了许多与互联网医疗有关的服务条例和政策,使得互联网医疗在投资领域和研究方面持续升温。可以说,当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已然成为新的刚需。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减少了患者线下就医的行为,让不少患者开始尝试线上诊疗。从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可以看出,在2019年我国居民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峰值,但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就下降非常明显,患者开始更多尝试远程健康服务,且相关需求不断上升。

      在心血管疾病管理领域,数字健康技术正在日益广泛的应用,常用的数字技术包括远程医疗、电子健康记录、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和远程监测。借助这些技术,医生可以通过远程植入式和穿戴式设备获取更多患者健康信息,更好地把控诊断和治疗。

      互联网医疗让技术和管理模式的结合更加深入,也带来更多相关研究。目前,互联网医疗和会诊结合的方式,可使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17%,减低心血管住院风险 28%,效果是实实在在的。

      此外,人工智能可以有效提升疾病诊断率,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AI风险预测的准确度和效率甚至已超越人类专家。各种可穿戴设备也极大延伸了医疗机构检查的触手,成为患者家庭日常可以获得的监测手段。这些技术发展为更进一步改善互联网医疗提供了可能。

    图片2.png

      未来,互联网医疗健康与挑战并存。互联网远程医疗健康的发展,除了技术本身发展以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加有效地建立管理的模式。这个管理模式,既包括设备的设计、研究、整合,也包括政策、医保、技术支持等。整体来看,数字技术在心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领域的整合在改善患者预后和提高护理质量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因此我们也希望未来数字技术能够在提升诊断准确率、对患者的持续监测、诊疗过程中的个性化医疗以及护理服务的效率和可及性方面提供发挥更大作用。

      当然,数字健康技术在心血管疾病中进一步应用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数据隐私和安全性问题、数据的质量和可靠性问题,都需要我们加以重视和解决。除此之外,也应看到互联网医疗的覆盖率还需进一步提升,目前仍有许多地区的患者可能无法获取高质量的服务。

      因此,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更好的拥抱互联网。在我看来,想要让数字化技术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治中发挥作用,一方面要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实践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新技术和新模式,另一方面学术组织和专家也要引导更规范的临床实践,让整个数字化诊疗管理模式走得更远。对于今天的医生来说,如果不主动拥抱互联网,未来可能会被整个行业所淘汰。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也希望通过所有同行的共同努力,为行业以及为患者创造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48]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