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石头科技,不止扫地机器人

    2023年02月23日 14:39:33   来源:36氪

      在一个恰当的时点开启第二曲线,需要精准预判、不囿于已有成功的束缚,还要有颠覆式创新的能力。

      第二增长曲线,几乎是所有企业都希望追求的一种生命力,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什么大厂们在某个赛道有所成之后,几乎都会转向多元发展的原因。

      但就像英国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在《第二曲线》中描述的那样,第二曲线必须在第一曲线到达巅峰之前就开始增长,才能有足够的资源承受第二曲线投入期最初的下降,但第一曲线的成功常常让人们对潜在的新技术和新市场视而不见,错过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一个恰当的时点开启第二曲线,需要精准预判、不囿于已有成功的束缚,还要有颠覆式创新的能力。

      苹果创始人之一史蒂夫·乔布斯或是这方面的参照—— Mac电脑大获成功后就已经着手推出iPod,iPod占领市场时又已经开始设计iPhone,苹果总是在上一条曲线抵达巅峰前完成新曲线的构想。

      成立了9年、上市3周年的石头科技,也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路口。此时,前有值得开拓的广阔市场,后有扫地机器人带来的熠熠光环,手里还攥着可以解决许多行业痛点的技术成果尚待开发——想要开启第二曲线,或许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了。

      寻找更多可能性

      凭借扫地机器人这个赛道,石头科技的过去和当下都满载荣光。

      其中颇为亮眼的,比如2022年石头科技旗下一款扫地机器人G10S,以26.46万台销量居于国内市场第一(数据来源:奥维云网),而它的对手之中不乏国内外众多强有力的家电及智能硬件品牌。

      伴随着销量高增长的是业绩飞涨,其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11.19亿元增至2021年的58.37亿元,净利润也从0.67亿元增至14.02亿元。石头科技也逐渐成长为一家成熟的科技企业,并持续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性。

      但与此前快速增长形成反差的是,眼下扫地机器人赛道的增长已慢慢进入平缓期。

      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从2017年的44亿元增至2021年的101亿元,但2022年扫地机器人零售额124.1亿元,同比只增长了3.4%,一改过去两年的双位增长,441.4万台的零售量更是同比下滑了23.8%,让行业开始感受到压力。

      在行业趋势下,短期内扫地机器人品类最具颠覆性的创新和最可观的增长已经完成,石头科技作为赛道内的头部企业,其技术和质量虽然都足够支撑一定的品牌溢价、延长生命周期,但后续仅局限于扫地机器人领域并非长期主义。

      就像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曾表示的那样,“我们做一个业务,要去聚焦,如果能够在不断地投入研发、钻研的过程中,让这个品类做出迭代,我就继续在这个品类里深耕。但如果我发现投入很多资源以后,这个品类已经停止成长了,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资源溢出,就需要用这些溢出资源去做新的品类,这时候多元化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近期,石头科技将推出分子筛洗烘一体机的消息在业内与石头用户之间引发了广泛关注。据了解,石头科技从2019年开始研究分子筛材料,经过36个月的研发,做出了分子筛洗烘一体机。“我们所有的科技创新的目标,都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最大的价值,解决用户的痛点,满足用户的需求”,石头科技总裁全刚表示。

      目前市场上的烘干技术有两种呈现方式,分别是冷凝式和热泵式。前者大多存在于洗烘一体机中,体积小、价格相对较低,但需要持续对衣物进行高温加热,容易损伤衣物、缩水褪色,还有毛絮留存、较为费电等问题。

      相比之下,烘干效果更好、更省电的热泵式烘干技术,大多应用在独立烘干机中,整体均价在万元以上。于是大多数消费者只能在体积、价格、烘衣效果之间做出取舍,这也成为洗烘市场目前最核心的痛点所在,消费者亟待一种集两种技术优势于一身的更优解。

      在此背景下,石头科技此次新品所应用的自研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为行业探索出了全新的第三种烘干技术,在实现洗烘一体的基础上,实现了低温、快速烘干,同时保护衣物不受损。

      洗烘一体机为石头科技开启第二曲线,打开了一个可能。而这显然也不会是终点,石头科技自此将从曾经的相对单一走向未来的多元。

      科技如何助力美好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科技、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企业提出「美好生活」的概念,比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生活方案服务商」、「定制美好生活」等等。2月21日,昌敬在公司上市三周年之际,在公开信中强调,要坚持用创新简化生活,用创新解决一个又一个用户痛点,踏踏实实为用户和社会创造价值。

      这不免让人思考科技企业与美好生活之间的联系,马斯洛需求理论恰好可以回答这个疑问。

      具体来说,马斯洛的需求层级包括了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其中越高级的需求越复杂,也越晚出现,需要更好的外部条件提供支持。而依托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陆续出现的各种科技产品,正成为今天人们满足更高阶需求的重要支持。

      从这个角度来看,科技的意义就是通过创新不断简化人们繁琐、重复的那部分日常活动,创造一种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而科技企业创造美好的这种能力,也成为一种极具价值的稀缺资源。

      比如苹果,先后以MacBook颠覆了人们对电脑的认知,以iPod颠覆了音乐行业的固有模式,以iPhone刷新了智能手机的使用体验;又比如小米,从手机开始以超强供应链能力成为国内市场的一条鲶鱼,再到耳机、音响、手表等IOT设备,以及更大范围的生活电器,逐渐打造了一个风格显著的米家生态链。

      某种程度上,作为科技企业中的成功者,他们都能不断在一些并不算新的赛道中,以创新力呈现出颠覆式的体验,给人们的一部分生活带来显而易见的改变,同时也以此为自己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

      截至2023年2月20日,苹果和小米分别高达2.41万亿美元和3205亿元的市值,这也是市场对善于创造美好的科技公司,直白的认可和嘉奖。

      相比之下,尚属年轻的石头科技也在持续创造着美好——继扫地机器人等产品为超过1000万家庭带去更简洁舒适的地面清洁体验后,新产品洗烘一体机又将其服务场景从客厅延伸至阳台,试图为人们解决洗衣后烘干即穿、不伤衣物的行业痛点。

      看似细微的变化,事实上不仅优化了与洗烘衣物相关的体验,节省了时间,也为许多家庭省下晾晒衣物和放置两台设备的的空间,很可能是未来许多人美好生活的一种标配。

      更重要的是,洗烘一体机开启了石头科技探索美好生活的更多路径,而多创造一种美好,解决一个痛点,完善一部分体验,其相关联的则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企业生命力的第二曲线也将自然由此延展开来。

      专注技术生长的方向

      实际上,以创新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是众多科技企业共同的目标。无论是世界级的老牌名企微软、IBM、苹果等,还是中国科技企业的龙头华为、百度、大疆等都曾提过类似的说法。

      在这一连串的名单中,石头科技的面孔看起来年轻不少,这家成立至今不过九年的公司,又将以何种方法去解这道难题呢?

      36氪从石头科技了解到,与大多数公司以更丰富的产品为追求不同,石头更专注于对技术的探索和深耕,再从技术到产品,以此确保公司推出的产品有着突破性,能为用户创造出新价值。

      正如石头科技也曾是国际上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的领先企业,当时其大规模量产LDS模组,直接推动了扫地机器人产品的广泛普及,在业内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在洗烘一体机上遵循的似乎是同样的逻辑。过去只在高精尖的半导体芯片厂、电池厂等工业级场景下才出现的分子筛技术,如果能以此材料研发出能应用于消费品上的烘干技术,将能解决不少问题。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不错的方向。石头科技创造出了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自研了亲水性极佳的分子筛模组,结合精密的系统结构设计、实时精准的控温算法,应用在洗烘一体机上,能真正解决用户日常烘干的问题。

      昌敬曾表示,打造公司的长期核心竞争力是其创业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为此,他开始打造一套创新机制,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招募来自微软、华为、英特尔等科技大厂的核心技术人员。以此为基点展开众多领先技术的研发工作,试验各种可能应用于新品的新技术。

      数据显示,石头科技研发费用投入已超过15亿元,占各期收入比重从2018年的3.83%提高到2022年前三季度的7.86%,且自2020年以来,其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在Wind数据同行业63家上市公司中均居于前两位,是相当高的水平。

      高效的创新机制与长期的研发投入能够将少数的偶然,变为稳定的必然,而这也恰恰是一家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科技企业,最需要具备的能力。正是在这一套高效的创新机制之下,石头在技术上的探索始终保持着较快的步伐。

      扫地机器人的LDS激光和RR算法等核心技术,对应的是光能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布局,此次洗烘一体机的核心技术则体现在对风能和电机等方面的创新应用,都属于石头科技集中布局的包括风、光、机、电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领域。

      技术实力加持下,即便推出像洗衣机这样已经相当成熟的品类,石头科技也有自己独有的优势。相比传统“大而全”的硬件厂商,石头科技可以依托更为灵活的业务体系,集中力量攻克一个品类最核心的痛点,真正做到把力气花在刀刃上。反过来思考,如果石头科技不是对自己的技术和优势有十足的把握,确信能够解决某行业痛点,恐怕大概率也不会贸然进入一个已经较为成熟的细分赛道。

      从石头科技已有技术布局来看,不管是扫地机器人还是洗烘一体机,都只是起点,未来可施展的空间依然广阔,毕竟现有的大多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依然还有着各种痛点,未经探索的领域也仍存在,比如未来是不是可以连每次叠衣服的10分钟也省了?是不是可以有更智能的大厨机器人?

      这个时代的伟大之处莫过于,总有人不遗余力地投资人类的未来,而未来何在,一部分答案或许就藏于以石头科技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们,不断探索的明天之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