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软件即服务

    第三方输入法用户规模高位增长 百度输入法以46.4%市占率领跑行业

    2023年02月28日 15:42:4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产业数字化升级步入快车道,输入法作为传统移动终端和PC终端的交互数字技术,由互联网场景延伸向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第三方智库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后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为8.06亿人,用户规模仍保持高位缓慢增长。第三方输入法平台基于自身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拓B端市场,赋能多领域产业智能化升级。

      同时,报告指出,中国第三方输入法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和提升用户体验成为第三方提供方获取消费者心智的核心因素。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在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品牌中,百度输入法市场占有率达46.4%,持续保持第三方手机输入法行业的领先地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百度输入法在产品基础功能、个性化功能、数字人方面持续投入,提升了用户满意度和用户对产品的智能感知。

      报告指出,随着手机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升,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仍将向两龄(高龄及低龄)渗透。庞大的市场空间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加入第三方手机输入法行业,倒推第三方输入法企业技术革新及用户体验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夯实产品基础和创新驱动服务体验是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品牌维系用户的关键。近年来,各大第三方输入法厂商基于AI技术创新不断改善产品功能,陆续推出AI语音输入、AI配图等功能,为产品增添了情感、个性化功能,提升了用户对品牌的感知、对产品的使用率。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百度输入法用户满意度评价(4.7分)、智能感评价(4.5分)得分最高。

      在AI技术加持下,百度输入法持续拓展AI智能应用场景,创新地推出AI造字、AI侃侃等功能,满足用户实用性与趣味性的双重需求。基于多模态交互、3D数字人建模、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模型等技术,百度输入法在2022年率先推出国内首款情感陪伴型虚拟博主——林开开、叶悠悠,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情感陪伴和跨次元体验,通过提升其亲密度解锁叫早、哄睡等功能,以及长期记忆、深度话题等定制化功能,满足了人群的社交需求。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数字人具有陪伴特性,能够满足消费者情感需求,赢得了不少用户的喜爱,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对输入法的使用率。输入法厂商在用户使用体验、情感体验方面的持续投入,逐步提升了用户对产品的感知度。

      除满足不同群体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之外,近年来,第三方输入法企业积极布局 B 端市场,凭借AI技术创新持续丰富核心功能,针对企业的品牌特征、产品属性、应用场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报告预测,未来B端企业对于第三方输入法产品的追求趋于个性化、智能化,第三方输入法提供方也将持续实现产品创新,赋能多领域产业升级。例如,其中百度输入法基于智能拼音、智能翻译、智能语音、智能手写四大核心技术,不断扩展多元场景,赋能能源、车载、金融、教育等领域。

      在智慧营销场景上,百度输入法瞄准销售、营销、商务类人群,上线“口袋资料库”功能,融合话术库、资料库、朋友圈模板、企业通知等多种能力,助力全场景协助高效办公,提升沟通效率,促进营销升级。

      同时,百度输入法以AI技术赋能的特色,顺应数字人智能化的趋势,为企业提供数字人智能对话技术赋能、数字人形象授权和广告营销,以及形象/语音等数字人定制服务,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数字解决方案,提升数字人智能感和实用性。

      可以预见,作为数字服务的基础设施,第三方输入法未来将与AI技术、物联网及相关硬件的融合进一步加深。以百度输入法为代表的输入法企业,也将依托AI技术及产品的持续深耕,以“AI 输入+产业场景”的组合模式,打通千行百业的产业壁垒,让智慧输入成为撬动企业智慧化转型的价值支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