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由美的主导的《家用厨房空调器》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3年03月01日 15:12:20   来源:艾肯家电网

      用户对场景体验要求的不断提升正在推动国内空调市场产品结构出现分化和升级,近年来面对用户生活环境中不同的场景各个企业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厨房空调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这类产品已经成为了国内市场的一个细分化赛道。

      但是,在众多企业争相涌入厨房空调领域的时候,该细分化产品却没有相应的标准可依循;近日,这一空白终于被填补。2023年2月17日,由美的空调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主导起草的《家用厨房空调器》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给行业在家用厨房空调这一细分场景中的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权威参考和标杆。

      需求场景细分化推动市场高质量增长

      2022年,即便是遇到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即便是旺季阶段出现了井喷行情,国内空调市场的产销规模依然呈同比下滑的态势,这表明空调行业在整体规模上已经进入了平台期,而在各个细分领域内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结构型红利,新风空调、卧室空调、衣帽间空调、厨房空调等等正在给行业带来更多的高质量增长机会。

      只是不同场景对空调本身的功能、品质提供了更高的要求。以近几年来热度颇高的厨房空调为例,由于家用厨房场景中,存在着油污、湿气、高温、闷热等等一系列痛点,传统空调产品难以有效应对这样的环境;于是,家用厨房空调应运而生。

      作为中国空调产业的领导品牌,一直奉行用户导向美的在这类产品上早就进行精准布局,推出了“厨清凉”系列家用厨房空调。事实上不仅仅是美的,行业内的主流品牌群体几乎都进行了类似的投入,家用厨房空调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细分化竞争的焦点。

      以美的为代表的企业积极主动的产品和功能创新举措,在不断给用户具体的体验痛点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也牵引着整个行业不断进步;而企业在厨房空调这一新兴细分领域中的拓荒行为给相应标准的制定、推出及审核,提供了示范和助力。

      美的空调主导团体标准并填补行业空白

      无论是怎样的标准,尤其是在充分市场化的空调行业,标准内容的形成需要能够会给整个市场提供可依循的路径,并具备广泛化的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更要兼顾空调产品本身的属性和具体场景的痛点解决。

      在整个行业对厨房空调趋之若鹜的时候,无论是行业层面还是用户层面,该细分产品上一直没有相关的可参照的标准,这极有可能会造成无序竞争,给用户切身的利益也带来影响。《家用厨房空调》的标准建设也成为了一个行业性课题。

      据了解,为了让《家用厨房空调》的团体标准能够更好地契合用户现实生活场景,美的空调及其协同方,通过对厨房场景的温度、湿度、油污、烟气等等各个方面的具体状况,进行大数据调研分析,从而综合得出更贴近厨房场景实际运行的室内制冷运行工况参数,并创新厨房空调的耐油污、零排水、快制冷、易清洁等等一系列测试方法和评价指标,甚至对厨房空调本身的设计思路、材料使用规模等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美的空调这么多年以来在用户端沉淀的庞大的数据量、技术和创新能力、行业竞争地位,是其能够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主导起草《家用厨房空调》的团体标准的基石。该团体标准的过审,不仅是美的空调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在厨房场景的空调产品开发、功能迭代等各个方面提供了指引。

      主导标准的建设折射企业能力

      二十多年来持续在中国空调产业占据主导者地位的美的,在与空调相关各种标准的参与、起草、主导、建设等等方面工作,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此次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主导起草《家用厨房空调》的团体标准仅仅其中一个案例。

      2021年7月份,美的联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牵头制定了两份行业标准并对外发布,这两份标准是《建筑外墙空调器室外机平台技术规程》和《民用建筑室内空气质量分级与评价》,当时这两份标准同样填补了行业空白。

      2022年6月份,美的空调正式统一全国版标准化辅材包,推动整个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材料供应模式的再次升级。尽管这仅仅是美的空调自身的一种企业行为,但也可以视为是其对家用中央空调服务安装企业标准的一次探索。

      2023年1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由美的空调主导的T/CAS 500.2-2021《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第2部分:家用房间空气调节器的特殊要求》团体标准成功入选,该标准能够引导家电企业研发高质量的适用于老年人的智能空调产品,给老年人带来良好的空调使用体验。目前,美的空调主导的标准已经四年入选工信部“百项团标应用示范项目”。

      类似的例子在美的空调过往的发展历史中是举不枚举,其所主导、参与的行业、团体、企业标准,覆盖了产品、技术、能效、安装、服务等等与空调相关的全链条。此次美的主导《家用厨房空调》的团体标准,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美的空调的科技创新能力。

      据悉,今年3月美的空调将隆重发布厨房空调新品系列,包含不同型号、不同安装方式的厨房多场景解决方案,相信必将受到市场热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