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BC 双驱、ChatGPT 大火 AI 独角兽撬开盈利大门

    2023年03月09日 21:41:32   来源:钛媒体

      放眼 AI 行业,各大 AI 玩家长期亏损、" 钱 " 景堪忧。

      回看过去一年,部分 AI 独角兽的亏损问题愈发尖锐——云从科技 2022 年净亏损同比扩大至 8.5 亿元;寒武纪 2022 年净亏损 11.6 亿元,较上年同期扩大 41.4%;地平线 2022 年半年度亏损 277.3 万元,同比扩大 42.6% 等等。

      近期,格灵深瞳发布公告称,2022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3.5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0.47%;净利润 3299.69 万元,上年同期亏损 6841.77 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可以说,此次扭亏是属于格灵深瞳的捷报,也是属于整个 AI 赛道的喜讯。

      拓宽 B 端边界是必要

      回看这些年 AI 公司们的轨迹,大家对于扩展 B 端市场、放大 B 端商业价值这件事已经达成了一致。

      在业务开拓上,深入提升标准化能力,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商业落地。去年,商汤大谈人工智能 " 营造法式 " 理念,推出覆盖 AI 云、车路协同、游戏以及未来医院等四大标准化且高效易用的平台型服务;云从展出智能货柜解决方案、智能货柜 AI SaaS 平台等多项 AI 标准化产品;旷视发布算法生产平台 AIS,用标准化解决算法生产问题等等。

      大家都在构建自己的 AI" 营造法式 ",试图通过打造标准化、模块化的平台,高效率、低成本地助力各行各业搭建 AI 应用,以此驱动自身技术商业落地的大规模爆发增长。

      至于 AI 独角兽为什么执着于深度 B 端,原因有三:

      一为求异,大部分 AI 企业早早扎堆安防、金融、物流几大领域,至今产品同质化的问题越来越明显,竞争压力倍增,此时寻找有一定容量的新应用场景、拉开差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为求稳,AI 企业以 B、G 端生意为主,营收大头基本压在国企或者政府机构这类大客户身上,应收回款周期长,收入经常呈季节性波动。譬如云从科技表示,去年经营亏损扩大是由于订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交付和验收时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推迟,以及新订单业务开展出现不同程度延期导致的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

      可想而知,要想达到稳健经营、稳定盈利的状态,AI 巨擘们可能还需要开拓新的领域或者推出新的产品,并实现大规模的落地,以求收入良性增长。

      三为求利,对于 B 端市场的重视与深挖是 AI 企业营收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一直以来,格灵深瞳都采用着 " 多点开花 " 的战略。一面发挥在金融、零售、城市管理三大成熟 AI 应用市场的优势,一面涉足体育、轨交、元宇宙等新兴赛道,为业绩面持续改善提供支撑的同时,也为未未来盈利创造了更多元化的想象空间。

      不可否认,单看 " 营业收入增长 ",格灵深瞳的这套打法确实可取。就 2022 年上半年,格灵深瞳的主营业务(智慧金融、城市管理、商业零售、轨交运维、体育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收入迅猛高涨至 1.17 亿元,同比增长 62.3%。

      虽然相比于 "AI 四小龙 " 而言,格灵深瞳的营收规模并不算大,但某种程度上,它在 B 端相对独到的布局眼光,以及对商业落地和细分场景的探索思路确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相信 AI 独角兽们凭借在 B 端多年的项目沉淀与技术优化经验,后期深化 B 端发展会更加得心应手,对应地在 B 端业务营收上或也会取得丰硕成果。

      涉足 C 端市场是关键

      不过客观来讲,AI 企业光靠 B 端实现盈利可能稍显吃力。

      一方面,当下整个 AI 市场仍处于普及教育期。数据显示,截止 2021 年,人工智能的行业渗透率仅为 7%,据华为中国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裁常成预测,2026 年人工智能的行业渗透率将达到 20%。另一方面,像商汤、云从这类大企的研发费用常年高居不下,不落实 B 端的大规模化很难摊薄成本。

      显然,仍处在亏损泥潭中的 AI 独角兽们要靠着 B 端在短时间内拉升利润水平并不切实际。在增收盈利愈加迫切的当下,不管是出于自身稳健发展的考虑,还是从投资者回报的角度上谋算,开辟 C 端市场已是必然之势。

      还有一个关键是,C 端增量空间充足,市场发展潜能巨大。

      在市场层面,消费级 AI 产品正在大举渗透入大众日常生活,市场前景愈发明朗。去年至今,元宇宙、虚拟数字人、AIGC 等相关产品纷纷亮相,AI 技术正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 " 飞入寻常百姓家 ",每一个细分赛道都是一片蓝海。

      在产品层面,对于长期耕耘产业级 AI 产品的 "AI 四小龙 "、格灵深瞳等老手来说,启动消费级 AI 业务的难度并不大。

      现实中已经有不少 AI 独角兽或试探性,或全力向 C 端转身,比如商汤科技推出 " 元萝卜 SenseRobot"AI 下棋机器人、格灵深瞳推出冒险与竞技等多种类型的人机交互游戏,试水 C 端;科大讯飞开启 " 讯飞超脑 2030 计划 ",把 C 端视作重点发力方向。

      在 AI 企业的预想当中,C 端理所当然是其未来进一步提升话语权的方向。但于 AI 四小龙这类玩家而言," 谁率先进入市场谁就完全有做大做强的机会 " 不一定成立。

      毕竟就现在看来,AI 独角兽的 C 端业务与市场需求适配度并不算高。去年商汤首发的元萝卜机器人在天猫、京东总体预定量仅有 200 多,前期销量低开,市场声量难以打开,后期被嘲 " 鸡肋 "。在这种情况下,这款产品似乎已经注定了进不去主流市场,成不了盈利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同属 "AI 四小龙 " 的另外三家还没有对 C 端表现出明确的转型意向,商汤此次浅尝 C 端某种程度上也算是给其他玩家打了个样,提了个醒——哪怕此前在 B 端有丰富的操刀经验,在 C 端业务的开拓上也要注意权衡好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的关系,适时做好战略调整,让自家 AI 技术匹配好市场需求。

      抓住 ChatGPT 新拐点?

      眼下,ChatGPT 盛行,AI 赛道驶入快车道,似乎有了点燃 AI 玩家盈利梦的架势。用户量上 ChatGPT 短时间内已经实现破亿;商业化上 ChatGPT 前景也很清晰,收取订阅费、API(应用程序接口)费用等等,BC 端都有相关收费服务。

      按理说,对经常苦受商业化落地烦恼的 AI 企业来说,ChatGPT 无疑是个推快商业进程的良机。但反常的是,备受关注的 AI 四小龙、寒武纪们对 ChatGPT 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甚至云从科技、格灵深瞳等多家 AI 公司亲自出来澄清,自己未与 openAI 有合作,并称 ChatGPT 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这种 " 急于撇清 " 的态度的确令人疑惑,但回想上一次让 AI 圈子热闹起来的元宇宙似乎也并不难理解。

      此前元宇宙大热,各家 AI 花了不少心血宣传自己的项目,但能靠着所谓元宇宙产品出圈、增收盈利的玩家少之又少。最重要的是亏损当头,即便再次迎来相关 AI 概念爆火,独角兽进局投入的态度难免更加谨慎,打法可能也相对更加保守。

      话说回来,此次的 ChatGPT 会重蹈元宇宙的覆辙?答案并不肯定。

      当下,腾讯、京东、百度、科大讯飞等大企已经有明确布局,其中京东推出产业版 "ChatJD"、科大讯飞表示 Al 学习机、讯飞听见等将成为公司类 ChatGPT 技术率先落地的产品,将于今年 5 月发布 ......

      不管是 B 端还是 C 端,ChatGPT 的应用已有具体实例,其商业价值正在兑现。相比于元宇宙而言,ChatGPT 已有实际落地产品以及更多的商业化路径,而不是浮于纸上的概念。

      不过,ChatGPT 前景虽然看似不错,但 AI 独角兽会不会入局、想不想入局还得另说。毕竟 AI 行业商业化落地难是 AI 玩家统一的共识,因此对 ChatGPT 的落地产生同样的顾虑也不是没有可能。

      AI 赛道虽火,还需等一等

      事实上,尽管持续的盈利问题是悬在绝大部分 AI 企业头上的乌云,但资本市场对 AI 赛道的兴趣仍旧浓厚。据中商情报网整理数据显示,2023 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约 5298 亿元,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资本持续看高,也意味着其对待 AI 行业的标准越来越高。至少着眼当下,盈利时代已经缓缓走来,如何尽早实现扭亏为盈将成为摆在各大 AI 公司面前新的命题。接下来,AI 企业所要展现的实力要更加抗打,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商业化落地方案和数据。

      由于 ChatGPT、元宇宙、自动驾驶等风口不断吹起,未来,AI 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不再是单纯的炫技,而是基于算力、数据、算法的综合实力的对决。

      对于 AI 四小龙、寒武纪等还未迎来盈利曙光的 AI 巨擘能否借助风口实现破局,仍然犹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它们的前路充满了不易。

      其一,C 端市场群狼环伺,竞争格局愈演愈烈。不止 AI 企业看上了 C 端市场,互联网圈同样垂涎消费级 AI 市场。对于刚转向消费级市场的商汤、格灵深瞳们来说,要超越早已在 C 端布局的百度、科大讯飞等玩家,还要补上许多功课。

      其二,场景碎片化限制着营收的高速增速。一般来说,每个应用场景都有不同的一套算法,场景碎片化意味着 AI 企业们需要花费更多成本实现算法的规模化生产。而目前来看,短时间内,场景的碎片化仍旧是拉升 AI 企业成本支出的重要因素。

      诚然,AI 赛道是一条自带光芒的花路,前景可期。但不能忽视,AI 行业未来考验难关重重,对于 AI 企业来说,要在这条赛道上走得更稳、走出创新模式,同时避免同质化竞争,保持妥当的商业逻辑还需持续努力。

      来源:钛媒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