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中心

    【星环科技新科技 星力量获奖案例巡展】—云上贵州信创工程中心大数据中台

    2023年03月10日 17:55:1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为表彰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软件为企业、行业或世界做出杰出贡献和巨大创新的标杆项目,星环科技自2021年推出了“新科技 星力量” 星环科技科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旨在为各行业提供更多的优秀产品案例,彰显技术改变世界的力量,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收到了来自各界的积极参与。

      第二届星环科技科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新增了“年度信创先锋之星”,经过产业界、学术界专家联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了“年度信创先锋之星”、“年度科技向善之星”、年度价值贡献之星”、“年度科技前沿之星”、“年度技术革新之星”五大奖项,并特此进行案例巡展。

      本期巡展案例为获得第二届“新科技 星力量” 星环科技科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年度信创先锋之星”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上贵州信创工程中心大数据中台”。

      案例背景

      贵州省政府出台《贵州省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从2019年到2021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的目标任务。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重点,以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新模式,大幅提高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该项目期望通过智能数仓的建设,实现基于全局数据的数据应用与共享,实现面向全省的全面的数据应用和共享服务,实现按需取用数据、按需使用服务、通过工具简单快捷实现各业务领域的数据应用需求。同时,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围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聚焦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增强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能力,健全完善政策组合拳,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新业态、新动能成长。按照治理有效、调度有力的要求,推进建设统一的数据中台。

      解决方案

      大数据中台整体架构:政务大数据中台将统一接入政府各业务部门系统、外围业务系统、互联网数据、第三方机构等数据源。包括基础资源层(IaaS)、数据平台层(PaaS)、数据服务中心层(DaaS)、 数据中台门户与智能应用层(SaaS)、支撑业务层。

      大数据信创中台产品架构:大数据信创中台主要采用星环科技数据云平台TDC+大数据基础平台TDH+分布式分析数据库ArgoDB+分布式交易数据库KunDB+大数据开发治理工具集TDS+数据科学平台Sophon进行构建。整体节点数为30节点。

      大数据信创中台数据流转架构:信创中台支持对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进行采集和接入, 接入数据后按数据类型及时效性要求,分别使用数据模型层及实时计算分析集群进行数据的处理,并根据数据仓库建模规范进行逐层加工,形成数据资产,为上层政务应用提供数据服务。政务应用可通过统一的JDBC/ODBC/API接口访问存储在数据中台中的数据,并进行离线分析、报表查询分析和AI分析,从而深度挖掘数据的价值。

      案例实施成效

      云上贵州信创工程中心大数据中台建设实现全省政务数据的数据互通和高效共享,并可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支撑省直60余家政府部门数据资源的统一汇聚沉淀,并通过统一的数据服务门户,支撑政务数据平台上层业务中台、政务智慧大脑的各类应用场景。基于星环科技的大数据信创中台,开展了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服务建设,在数据规范化、标准化、资产化的轨道上,做到了统一入口、统一出口、集中管理、高效服务,构建成为敏捷创新的数据中台,有力支撑了地质灾害防治指挥平台项目、金融局数仓项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政务监管平台项目、核酸健康码项目、贵州省一张网项目等。此外,信创中台对接云上共享交换平台项目,支撑了一张网贴源层、主题层、专题层20TB业务数据的存储和计算。目前信创中台数据调度任务达500+,且稳定运行。目前基于星环科技大数据中台,云上贵州和星环科技已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未来星环科技的边缘计算软件、知识图谱软件、时空数据库软件、图数据库软件、数据安全软件等均可以持续为云上贵州赋能,也能协助云上贵州拓展贵州更多的项目空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