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助力养老进行中 改善听障问题不容耽误

    2023年03月13日 18:32:3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两会期间,“养老”话题成为人大代表提议和网民关注的焦点,人大代表周云杰认为应加快推动中国特色适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提案,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数据显示,我国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67亿,预计到2035年左右将达到4亿,超过30%的比例将进入严重的老龄化阶段。如何让老年生活有尊严、有幸福感的度过,是值得思考和行动的方向。

      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的提议也许给了我们一条可行的道路——将科技适老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用人工智能技术关爱老龄社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事实上,在人工智能助力养老的领域,科大讯飞早已开始创新尝试。2022年5月,科大讯飞的首款智能助听器一经发布就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

      2016年吉、粤、陕、甘四省市抽样调查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2/3有听力损失,1/3为听力残疾,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而日益严峻。90%的听损老人知道自己听力减退,但也不主动检查听力,更没有去配助听器。为了切实解决大量老年人和听损患者“用不起”、“不会用”、“听不清”的现实问题,科大讯飞智能助听器切入C端医疗市场。

      先说“听不清”,对于助听器品类来说,一般而言,通道越多代表音质越好。讯飞智能助听器上配备了数字16通道,可提供更精准的言语理解度和更佳的听感舒适度,让沟通顺畅无阻。今年1月上市的尊享版增益高达40dB,为中重度听损人群带来“高增益、听更清”的聆听体验。此外,基于双麦阵列拾音配合软件算法,讯飞智能助听器精准聚焦于前方人声,去除周围环境噪音,让面对面交流更轻松。配合科大讯飞自研的AiScene场景识别系统以及AiClear啸叫抑制算法,不仅能实施追踪用户所在环境进行均衡通道降噪调节,还能全时追踪啸叫信号实现全程可靠的啸叫抑制效果。众所周知,听损问题会导致抑郁、阿尔滋海默症、行动迟缓等多种不良后果,讯飞助听器助力老年人和听损患者清晰流畅的和世界交流,能够大大降低以上相关症状发生的可能。

      再说“不会用”,讯飞智能助听器支持APP自主验配功能,通过智能手机简单操作就能完成专业验配,避免了传统助听器线下验配的繁琐步骤。很多老龄用户正是因为不会操作,也不懂技术,才不愿意使用助听器,科大讯飞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需求,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助听器的个性化适配。同时,基于科大讯飞先进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用户还能够通过手机APP直观地看到语音对话转文字的结果,通过字幕助听来实现沟通的双重保障。

      最后说“用不起”,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助听器安装和维护费用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担起的,但是过于便宜的助听器质量不过关,也难起到支持听力的作用。科大讯飞瞄准千元价位的空白,发布三款适用于不同听损程度人群的智能助听器,真正考虑到中国家庭对于适老产品、听损产品的需求,致力于让每一位饱受听损问题困扰的患者都能拥有解决之道。

      不仅如此,讯飞智能助听器不仅解决了“用不起”、“听不清”、“不会用”的问题,还以更加符合人们使用习惯、更时尚便携的外观受到了工业设计行业的认可。近日讯飞智能助听器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全球盛典 2022颁奖典礼上,获得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银奖。

      面对养老的复杂问题,还有很多解决路径有待去探索尝试,但是我们却已经能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给老龄群体和听损患者带来的美好生活,健康中国的建设需要更多像这样的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