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走进用户扎根市场 家电厂商就能找到活路与商机吗?

    2023年04月17日 10:50:05   来源:家电圈

      今年,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和商家,面对的是一个“线上网店没流量、线下门店没客流”市场局面。这个困局,到底怎么破?

      抖音号、视频号、小红书、社群、直播等线上各种平台,基本上能搞的渠道全布局了,表面上很热闹但卖货效果很一般。线上流量匮乏,但线上的引流成本却在激增。

      线下门店,很多时候一周都没有一个新客户找上门来买家电,客流量的急剧下滑,让很多家电门店的生意只能靠“走出去抢和线上倒货”来维持生存。

      进入4月,随着家电市场各个品类传统的销售旺季已经到来,一些家电企业,以及众多家电经销商却愈发担心和紧张起来。原因正是:消费疲软、市场搞不动了。

      此时,一些家电企业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到一线市场上去,到用户人群中去,努力拥抱更多的用户,尽可能展开用户家门口的“终端拦截”。那么,家电企业的这一建议,真的有用、有效吗?

      家电圈认为:在目前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比如说连低价格战也抢不到用户、无法激活用户需求之际,家电企业和商家唯一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市场上耕作,在用户身边持续投入和付出。

      目前比较好的深耕市场、拥抱用户的手段,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并不是需要创新和突破,而是迫切需要升级理念和内容。具体来看,就两个维度:一是,与市场上的所有客户同行;二是,始终站在用户的身边。

      深入市场,目前家电企业和商家已经非常清楚,就是逐步分层、分区域推进。目前家电消费比较集中的市场有三块:一是大中型城市,二是下沉市场乡镇村,三是二三线城市。

      围绕这三大体系化市场,其实也出现了三个贴近用户的手段:一是,城市小区摆摊,主要是面向新老用户的换新、新装需求;二是,农村集市赶集,同样是解决农村消费的新增和更新需求;三是,面向城市或农村以小区或村为主体的社群营销,精准洞察并捕获用户需求。

      目前来看,随着家电产业的成熟,家电企业和经销商群体的相对稳定,以及家电零售渠道变革近尾声、主流用户消费需求的理性,家电厂商的市场经营手段和拥抱服务用户方法,也相对稳定。此时,家电厂商需要的不再是“大动作、大投入”,而是持续的“细水长流”。

      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家电圈认为,相关家电企业和商家在市场下沉和用户拥抱过程中,必须要注意三个事项。

      一是,需要耐心和韧劲。在一线市场的分层化、分区域化操作,不可能马上见效果,需要家电企业鼓励商家坚持不断地投入。同样,与用户的打交道,也不会像几年前那样“一招低价就能抢到订单”。需要的是“慢火炖高汤”。特别是一些企业,不要因为短时间投入没有效果,就不坚持而半途而废。

      二是,需要技巧和策略。时代在变,家电厂商拥抱用户的手段和方法必须要变。过去那种“价格为噱头”的强制推销,必须要调整为“尊重用户体验,发挥场景优势”的软性营销。要从过去让用户为低价买单,调整为让用户获得更多更好体验下的主动买单,并通过“一步到位”、“一站搞定”的惊喜体验推高交易。

      三是,需要应变和调整。没有一成不变的行业和用户,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和需求,家电厂商在一线市场经营和用户的拥抱过程中,必须要学会拥抱变化、拥抱趋势,随时随地满足用户需求和商业竞争格局,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化。这取决于厂商的授权机制是否灵活,以及终端的营销团队是否充满激情与热情。

      走进用户扎根市场,家电厂商就能找到活路与商机?答案显然是开放的,因为这不只是取决于外部的市场和消费环境变化,更取决于家电厂商的投入力度、坚持的时间,以及应对冲击和变化的实力等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