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通信频道 > 物联网

    如何将现有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到Matter?

    2023年05月18日 18:56:19   来源:千家网

      本文作者:Rob Alexander是 Silicon Labs 的Matter首席产品经理

      随着Matter的出现,在未来几年里,改善物联网(IoT)连接并实现新应用和解决方案的机会越来越多。Matter是一个应用程序层标准协议,它允许来自不同供应商的不同产品使用其他技术无缝地协同工作。

      该协议旨在减少不同制造商之间的碎片化,增强不同供应商的智能家居设备与物联网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Matter将使用提供设备之间互操作性的互联网协议(IP)来定义标准应用层,而无论底层网络协议如何。

      如果物联网公司想要在当今不断发展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他们就需要在底层物联网无线协议方面有深入的专业知识,包括蓝牙、Thread  和Wi-Fi。那么,在不考虑协议的情况下,如何实现Matter互操作性呢? 答案可能在于桥接。

      什么是桥接?为什么需要桥接

      由于现有的非IP的Zigbee、Z-Wave和其他无线物联网协议的产品基数很大,无线共存是必要的,而且非常复杂。目前市场上有超过2100种经过认证的非 IP 智能家居产品,支持广泛的应用。随着Matter标准的发展,这些设备将需要进行桥接以确保与新协议的兼容性。

      以国外常见的智能家居产品为例,使用Zigbee或Z-Wave的产品——如Philips Hue灯泡、SmartThings传感器、Ring报警系统和Ecobee恒温器等等,它们已经在世界各地正在进行销售并在大量用户家庭中使用,但目前与Matter不兼容。一般来说,将Zigbee和Z-Wave设备连接到Matter将涉及更新现有集线器或添加支持新协议的新桥接设备。

      开发人员需要一种方法将Matter连接到这些设备,并将当今现有的智能家居设备带入未来,以便消费者可以通过现有产品享受Matter带来的好处。尽管一些公司可能会选择在满足闪存和RAM要求的情况下现场升级他们的终端设备,但对于物联网提供商来说,将现有的传感器网络与Matter网络连接起来将是更明智的做法,因为它将为用户提供更直观、更轻松便捷的体验。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公司计划推出Matter桥接产品,这些产品将有助于支持已部署Zigbee/Z-Wave产品和使用蓝牙低功耗 (BLE) 进行调试并通过Thread、Wi-Fi 和以太网协议运行的较新的Matter产品。

      接下来,让我们仔细看看Matter桥接的工作原理。

      Matter桥的工作原理

      Matter桥的工作原理是将连接扩展到Matter结构中的非Matter物联网设备,并允许消费者将现有的非Matter设备(如Zigbee和Z-Wave设备)与新的Matter设备一起使用。 网桥使用各自的协议(例如 Zigbee、Z-Wave 或蓝牙)连接到每个设备,然后将它们之间的消息转换为彼此都能理解的Matter协议。

      因此,当一个设备向另一个设备发送消息时,网桥会拦截它,并将其转换为Matter协议,然后将其发送到接收设备。然后,接收设备将消息转换回自己的协议,并相应地对其进行操作。

      从本质上讲,Matter桥充当使用不同通信协议的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中介。它使设备能够无缝协同工作,无论它们使用何种协议。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可能拥有来自不同制造商的使用不同协议的智能家居设备。

      通过物质桥,他们可以将所有设备连接到一个网络,并从一个应用程序或平台控制它们。下图显示了线程网络和物质结构之间的连接,以及物质到非物质网络(如Z-Wave/Zigbee)使用桥接设备的连接。

      借助Matter网桥,他们可以将所有设备连接到一个网络,并从一个应用程序或平台控制它们。下图显示了Thread网络和Matter结构之间的连接,以及Matter与非Matter网络(例如使用桥接设备的Z-Wave/Zigbee)之间的连接。

    如何将现有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到Matter?

      Matter网桥通过将所有设备连接到一个网络来工作的方式。资料来源:Silicon Labs

      Matter over Thread

      为了能够通过 Thread 连接到 Matter,许多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正在构建同时支持 Thread 和 Matter 协议的边界路由器。这些设备旨在充当基于 Thread 的智能家居设备和基于 Matter 的设备之间的路由器,使它们能够相互通信。

      为了能够连接到Matter over Thread,许多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正在构建同时支持Thread和Matter协议的边界路由器。这些设备被设计成基于Thread的智能家居设备和基于Matter的设备之间的路由器,允许它们相互通信。

      Thread与其他网桥和集线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够内置于其他设备中,因为它是基于IP的。物联网提供商正在构建各种硬件设备,这些硬件设备将充当与Matter兼容的Thread边界路由器,如智能家居集线器、智能扬声器、智能锁和智能照明,为用户提供现有Matter和非Matter设备之间的无缝互操作性。

      总的来说,任何同时支持Thread和 Matter的设备都有可能充当这两种协议之间的边界路由器。随着Matter 的日益普及,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设备同时支持Thread和Matter。

      此外,可以将Thread Border Router 功能与 Matter Bridge 相结合,以在单个集线器中支持 Matter Thread 和非Matter设备。事实上,一些公司已经在采取措施使之成为现实。例如,Silicon Labs最近发布了功能齐全的Unify软件开发套件 (SDK),为Matter到Zigbee和Matter到Z-Wave提供桥接解决方案,并连接到Matter Thread设备。

    如何将现有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到Matter?

      该SDK为 Matter to Zigbee、Matter to Z-Wave 和 Matter to Thread 设备提供桥接解决方案。资料来源:Silicon Labs

      Unify SDK是一种软件网络,可简化物联网基础设施开发,包括基于应用处理器的终端产品、网关、集线器、网桥和接入点。每个Unify SDK组件都实现了一个消息队列遥测传输 (MQTT) 接口,这是一种简单的消息传递协议,用于基于Dotdot的统一语言。因此,它是用于系统集成的模块化、可扩展、轻量级且定义明确的接口。

      尽管Unify SDK本身在Linux上运行,但它的架构是为了可移植性。Unify-Matter桥接应用是Unify SDK的一部分,基于 CSA 的Matter Bridge Application软件。应用在Matter协议接口上接收Zigbee集群库 (ZCL) 命令,转换为Unify Controller Language数据模型,并发布到MQTT接口。

      改善未来智能家居的连通性

      通过使用Thread作为IoT设备的底层无线协议并通过边界路由器添加Matter支持,IoT提供商可以更轻松地创建协同工作的连接设备生态系统。那些没有原生Matter支持的设备仍然可以通过Matter桥与Matter进行互操作。

      这种方法使消费者能够从更广泛的设备和制造商中进行选择,同时仍然确保兼容性和易用性。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期待看到更多同时支持Thread和Matter的设备,从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创建无缝连接的智能家居体验。

      资料来源:EDN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