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加码平台治理,拼多多迈向新阶段

    2023年05月24日 10:15:0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作者:小编也疯狂

      4月初,拼多多进行了一次管理层调整,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正式出任执行董事和联席CEO,与董事长、联席CEO陈磊搭档,共同管理公司业务。按照目前的职责分工,赵佳臻将侧重供应链管理和国内业务运营,陈磊将侧重全球化。

      赵佳臻,是拼多多集团创始团队的80后成员,为拼多多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拼多多成立之初,他主管食品生鲜,是搭建“农地云拼”农产品上行模式的早期骨干之一。2020年下半年,赵佳臻带领团队开拓、引领多多买菜业务,并在内部竞争中排名第一。去年下半年,拼多多发力海外电商,赵佳臻又推动拼多多的海外业务。当时拼多多海外平台Temu首战落地美国,赵佳臻负责美国市场的招商工作。

      拼多多方面评价称,赵佳臻长期在业务一线,对用户需求、供应链优化以及平台战略有深刻的理解,并且擅长突破,善于在竞争中捕捉与创造机遇。赵佳臻出任联席CEO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加码平台治理,这意味着拼多多在继黄峥、陈磊之后,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新任CEO接棒45天,加码平台治理

      自上任联席CEO以来,赵佳臻便把平台生态建设放在首位,在内部推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紧接着又针对图书类目展开治理和版权保护专项,并着手对平台封建迷信、色情低俗等商品和店铺进行系统性治理。

      在“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中,拼多多平台全面禁售了对未成年人存在潜在危害的“亚硝酸盐”,这也是在国内第一个全面禁售“亚硝酸盐”的电商平台。此外,平台还对未成年人购买“非厨刀具”实行实名制,杜绝隐患器具流向未成年人。

      在图书治理和版权保护领域,拼多多则采取治理和保护“双管齐下”的策略,通过7大举措继续优化平台生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平台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的商品品类,包括成人用品、图书音像、法器、服化道以及衍生品等,逐步开展系统性治理。在加强对店铺合规培训的同时,开发技术模型,通过技术和算法提升对不同场景内低俗内容的识别与封禁效率。

      拼多多发展新阶段,从高增长到高质量

      经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拼多多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行业新高度。赵佳臻上任后的工作重心首先放在了平台的生态建设上,三大举措加码平台治理,态度坚决,让不良商家瑟瑟发抖。赵佳臻的战略动作也从侧面反映出,拼多多的发展观已经发生了改变,从之前追求高增长转而开始追求高质量发展,拼多多的目标不再是增长多少倍,而是追求建立一个健康、有序、可持续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平台生态。

      坚持以技术为核心。对于拼多多来说,2021年是一个交接之年。陈磊接棒黄峥出任董事长,拼多多也迎来了一次大转变,从“重营销”走向“重研发”。当时陈磊就表示,相比业绩增长,拼多多更关注策略和结构性的优化,拼多多去年开始调整发展策略,更加关注科技投入,追求长期的高质量发展。此次赵佳臻就任联席CEO其实就是拼多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加码,推动平台治理,营造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平台经济。

      执着农业并坚定投入。拼多多2022年全年1306亿元规模、39%增速的营收;四季度95亿元规模、43%增速的净利润,315亿元规模的全年净利润,这个规模下的增速绝对称得上稳健。稳健不等同于停止创造力,对农业的执着、对研发的热情、对用户体验和粘性的重视,是拼多多长期追求的目标。赵佳臻曾主管食品生鲜,是搭建“农地云拼”农产品上行模式的早期骨干之一,此次其出任联席CEO也意味着,拼多多对农业的投入更加坚定。

      积极承担更大社会责任,践行科技向善。助力乡村振兴,强化社会责任,一直是拼多多的底色。为推行知识普惠,拼多多发起“多多读书月”,凝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共同助力缩小城乡阅读鸿沟,让更多人感悟阅读之美、经典之魅。为了响应“数商兴农”号召,服务乡村振兴,拼多多启动农云行动,打造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高速通路。再到如今的加强平台治理,承担更大社会责任,都是拼多多践行科技向善的重大举措。

      从黄峥到陈磊,再到赵佳臻,战略递进的同时,也确保了拼多多长期主义的坚守。拼多多对农业的深厚兴趣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坚定而执着,并带来平台上不断丰富的品类、持续改善的品质与服务,将为拼多多长期、持续的高质量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