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从唯品会Q1财报,看到了一个新变化

    2023年05月26日 11:24:0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刚刚,特卖电商唯品会公布了2023年Q1业绩。一季度,唯品会实现净营收275亿元,同比增长9.1%;GMV 也水涨船高,达到485亿元,同比增长14.0%。

      稳健的业绩表现,再次坚定了唯品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继完成10亿美元股票回购后,这家公司于今年一季度末宣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拟在2025年3月31日前回购10亿美元的股票。

      今年作为完全放开后的第一年,也是消费复苏高歌猛进的时刻,唯品会公布的财报数据和相应举动,表明折扣零售今年将展现出更多潜力。

      过去10年,谈及消费升级,往往意味着更高端的消费,更注重品质以及用户体验。但如今,年轻人对消费升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尤其是经历了过去3年的沉淀后,年轻人的风险意识增强,对待消费更加谨慎理性;同时,他们对品质生活、精致消费的追求更加强烈。

      而唯品会专注的大牌特卖,恰恰让年轻人们在品质消费和性价比之间,找到了一个长期均衡点。唯品会财报提到,平台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赋能买手,提升买手选品与运营能力,基于“自营+买手制”,塑造了强确定性供应链,目前已与4万多家品牌达成合作。

      比如欧莱雅、资生堂、小米、周大福和安踏等品牌,都是唯品会的长期合作伙伴,平台和品牌方经常联手放价,最大程度让利消费者。例如上个月唯品会419促销活动,5000+大牌低至1折,资生堂的防晒霜、牧高笛的帐篷、骆驼的登山鞋等应有尽有。

      所谓的品牌特卖,并非长期把大牌的价格打下来,那样做违背市场规律。唯品会做的实则是一种“限时限购”模式,今天可能是兰蔻护肤品做活动,明天可能是周大福金饰有折扣。尽可能覆盖更多消费选择,让消费者买到实惠,也不会影响大牌的调性。

      对比国外的折扣零售业态,也能看出异曲同工之处。美国最大的折扣零售商Costco,全球共有800多家门店,在大陆也开了3家,上海2家和苏州1家。每一次Costco开业,茅台、五粮液和爱马仕等大牌折扣价格非常感人,但同样是限时限量销售。

      还有日本年轻人很喜欢的唐吉坷德,知名度不亚于711和永旺。唐吉坷德不大的店面,往往容纳了几万个SKU,给消费者一种价格便宜选择丰富的印象。其实里面只有30%的商品是折扣销售,剩余70%是正价销售,想买到实惠就要进去多逛多挑选。

      同样,唯品会用户黏性高,也是这个道理。一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为4380万,超级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5%,贡献线上消费的42%,对比业内其他电商平台,无疑排在行业前列。当下年轻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很多人在唯品会买出经验,闲暇时习惯性点进去,看看又有什么实惠值得买。

      所以说,折扣零售虽然是一门小生意,却是天生的好生意。像唯品会、Costco和堂吉诃德,消费爆发的时候它的GMV不会跟着突飞猛进。唯品会的体量和规模不如天猫京东,Costco也不如亚马逊和沃尔玛,堂吉诃德的排名不如永旺和伊藤。

      但大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时候,折扣零售又韧性十足,表现得十分稳健,始终有那么一大批坚定的铁杆粉丝。折扣零售的本质逻辑,就决定了这门生意做不大,但我们应该明白,能够细水长流的才是好生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