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数字人需要占物理空间吗?

    2023年06月07日 20:31:47   来源:千家网

       答案是需要,数字人出现在现实世界中时,如果以主角形象处于智慧空间时,是需要占据相应空间位置的,并非虚无状态,所以你不要为你常去的图书馆阅览室座位旁来了一位顶着屏幕的数字人而感到惊奇,同样,我们应该对360集团创始人周鸿是以数字人的方式出席黑马AIGC峰会分享360大模型策略表示理解。

      现实世界的智慧空间不仅允许数字人作为访客访问,也可把数字人当成主角,出现在智慧空间的标准单元中,这时,应把数字人与实体人等同看待,尽管有可能其形象显示方式不一样(有可能是实体的替身机器人、也有可能是视频影像、三维影像、全息影像),但不管哪种呈现方式,都和实体人一样占据空间位置,换句话说,一个智慧空间标准单元,可以容纳一个或者两个数字人,也可容纳一个实体人与一个数字人,例如一个访谈节目中,访谈直播间作为一个标准单元,就可以安排一个主持人(实体人)和一个数字人进行对话,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与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同台互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开幕式及论坛发布会上,央视主持人康辉与数字人IP“数数”同台主持,生动的人物形象和自然流畅的对话,表现出专业主持水平,博得阵阵掌声成为全场焦点。

      数字人(Digital human,Meta human)数字人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外貌特征、人类表演能力、交互能力等)的综合产物。由于其外形大小与人相似,在空间中的占位也应该是相似,所以,“大向智慧空间标准单元模型”同样适用于数字人:在一个4*4*2.4米的智慧空间标准单元中,可以容纳一个可完全自由使用空间功能的数字人,或者容纳两个肢体动作受限但功能不受限的数字人;数字人与智慧空间一起进行传送时,传送空间球体的半径为1米,传送空间可容纳1个或2个数字人。数字人的智慧空间标准单元模型的确立,有助于元宇宙、虚拟世界空间的建设,并且为建立数字人与数字空间的交互、数字空间的交流提供的规则与指导。

    千家视点:数字人需要占物理空间吗?

      上面是数字人占用物理空间的情况,那么数字人出现实世界中可以不占用物理空间吗,什么时候可以不占用物理空间?根据“大向智慧空间标准单元模型”理论,当数字人以访客身份而非主角形象出现在现实世界中时,由于不使用智慧空间标准单元功能(不占据场景模式作用的空间),或未处于标准单元中(可处在周边的功能空间与空间分区中),所以对智慧空间标准单元的空间状态没有影响,可以理解为没有占用智慧空间(标准单元这一核心区域),但是否占用了智慧空间中的其它空间,取决于数字人在物理空间是否有露出与表达(取决于是否有空间内显性的交互需求),如果有露出与表达,应参照实体人的形态大小,由智慧空间通过计算安排空间,其空间可容纳数字人的数量采用净空平面面积/0.81来计算,满打满算的话一个充满的数字人的空间像一个热门话题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或者说大家排队买网红奶茶的情境。如果数字人仅仅是以观察者受众的身份(例如出席会议、欣赏音乐、观看电影)链接这个智慧空间,理论上这个智慧空间可容纳的数字人是无限的,只要运行智慧空间和提供访问服务的服务器不挤爆崩溃。

      数字人时代来了,你的数字人在哪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