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大型家电

    争相布局医疗赛道,家电第二引擎转起来了吗?

    2023年06月13日 17:15: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期,家电企业在医疗领域又有了大动静。

      3月,格力产投领投呈元科技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4月,海尔资本领投微岩医学科技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5月,美的、海尔、海信、京东健康、中科美菱等亮相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美的控股的万东医疗展出了全球首台、中国原创无液氦超导磁共振设备;海信医疗携超声、医用显示器、数字化微创介入手术室三大产线收获大量关注;京东健康展出众多医疗器械先进设备,并在现场与欧姆龙等知名品牌签署合作。

      实际上,不仅在家电行业,资产雄厚的集团企业在主业之外拓展第二、第三引擎是长久以来的共识。回看家电市场,自2010年后国家促家电消费措施退出开始,市场发展开始逐渐放缓,到2019年,经济市场承压大,房地产紧缩,家电行业也受到不小的影响。随后,三年疫情,消费疲软加剧,家电行业增长动力严重不足。

      市场颠簸无常,头部企业们也早在一次次变化中嗅到了危机,转而寻找得力的长尾产业,着手铺好持续发展之路。

      从地产到新能源,再到医疗

      上世纪末和21世纪的前十年,房地产处在高速发展期,不少家电企业在这个阶段成立了地产企业。美的置业成立于1995年、格力地产成立于1999年、海尔地产成立于2002年……2010年后,几乎所有的头部家电厂商都入局了地产行业,而事实也证明,地产确实给家电大佬们增加了不少营收。

      当年,董明珠还痛批:“地产业务赚钱太多、太快、很容易让人丢掉奉献精神。”但近几年地产暴雷事件频出,家电企业们也转向了理性和谨慎。

      而后,伴随着世界能源危机的出现,“双碳”目标开始引领发展之路,新能源成为热门赛道,加之国家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各大家电巨头纷纷入局,格力直言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三大新战略方向之一。AWE2023展会上,创维和三星均有新能源汽车的亮相,TCL、海信则展出了显示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此外,美的、海尔、海信、创维、长虹、康佳等企业也纷纷布局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赛道。

      目前,新能源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各企业2022年财报显示,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1%,达119.34亿元,格力绿色能源营收47.01亿元,同比增长61.69%,TCL新能源光伏业务营收670亿元,在TCL科技总营收中占比40.23%。

      在关注新能源的同时,家电巨头们还瞄准了“医疗”赛道。家电和医疗,看似完全不相关,实际上却有不少关联之处。目前,家电头部企业们在医疗行业的多个方向上已经做的风声水起了。

      白电企业在低温储存等医疗设备上表现突出。海尔从2005年设立青岛海尔生物医疗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攻克低温制冷关键核心技术后,又持续探索突破碳氢制冷技术、斯特林制冷技术等,实现了多个关键领域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到2019年,海尔收购上市公司星普医科,后更名为盈康生命,以 “物联网肿瘤治疗综合生态品牌” 为定位,从肿瘤治疗设备和肿瘤治疗服务两个维度不断推进肿瘤服务领域全产业链的发展。

      格力方面入局医疗领域较晚,主攻空气净化方面。董明珠还曾表示“将投资10亿元在医疗设备领域。”长虹美菱则与中科院理化所联合成立中科美菱,主攻生物细胞超低温存储的“卡脖子”技术;美的方面于2021年成立美的生物医疗,依靠研产销团队的核心凝聚力,快速开展技术储备和方案延伸,实现全系列技术产品布局。目前,美的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已经可以覆盖-196℃到常温的全温域解决方案。

      黑电企业的发力重点集中于医疗影像设备。2014年海信成立下属子公司海信医疗,依托集团图像处理、信息处理与交互等技术积累,公司拥有彩色超声、医用显示器、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医护终端等核心产品及智慧手术室系统、智慧信息显示系统、智慧阅片系统、远程会诊系统等解决方案。近期,在2023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海信医疗提报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手术部医学影像解决方案”还获评2022年度青岛人工智能优秀应用场景。

      TCL于2012年联手浩然资本成立TCL医疗集团,后与西门子牵手合作,在高级临床应用、差异化诊疗方案、远程医疗指导、科研技术等方面深入探索。2022年,TCL华星推出了全球首款12000+分区,10bits 的医疗诊断Mini LED显示屏。创维方面的XR研究涵盖了VR医生专业技能培训、VR远程诊断、VR隔离探视和信息系统化建设四个方面,现已在华西医院等多家医院投入使用。

      渠道上,2022年苏宁联合旗下控股的江苏碧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苏宁易医;京东健康作为医疗健康商品、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已于2020年在港交所上市;国美2022年成立了国美健康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除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低温储存和显示领域创新医疗设备外,家电头部企业还在着手搭建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在我国提出的构建“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建设方案的背景之下,针对医院的智慧化需求逐渐升级。各企业利用自身产业链和研发优势,从智慧公共卫生、高精高稳高效的医疗机器人、智慧医院建设、智慧物流等各个方面,搭建全场景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美的生物医疗联合旗下控股的万东医疗、瑞仕格医疗和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搭建起了五大医疗场景解决方案,涵盖医技楼场景、手术部场景、门诊药房场景、住院病区场景以及后勤指挥中心场景,并通过LIFE2.0 智慧医院框架体系的构建和美的楼宇科iBUILDING平台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完成系统集成、数据洞察、辅助决策和行动闭环的全链路建设,助力医疗行业完成医院智慧升级。

      海尔在CMEF上,聚焦5类用户,实现数字医院、智慧血液、智慧公共卫生等5大数字场景方案全方位升级;发布了战略生态发布,延伸远距离航空温控、生命科学服务、物联深低温存储等6大生态新产业;并展出了生物培养、危化品管理、智芯液氮系统、配液机器人等40+医疗设备和服务,展现了品牌在智慧医疗生态方面的全方位布局。

      家电企业入局医疗,是时局使然

      从成果端来看,在医疗端布局较早的国外企业西门子、飞利浦、GE等已经位列全球医疗器械十大巨头行列中,而国内的头部企业们也在飞速发展,美的已与近 6000 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海尔生物2022年实现营收28.64亿,同比增长34.72%。

      从时间上来看,家电企业们入局医疗相比于新能源更早。近年来,家电巨头们通过融资、并购、成立企业等方式在医疗领域相继完善布局,一方面实现医疗器械和服务的研发售卖,一方面旗下控股的风投机构也在医疗行业持续布局。

      那么,家电巨头们为什么会选择医疗领域呢?除了在存量市场中寻找突破外,多方因素表明医疗行业是一个坡长雪厚、前景向好的蓝海领域。

      首先,人口老龄化加剧、疫情反复,导致慢性疾病成为常态化,加之疫情加强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家用医疗器械逐渐普及。血氧仪、家用制氧机、雾化机、家用呼吸机、透析类器械等逐渐走入家庭。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蓝皮书(2020)》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用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已达1521亿元,同比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0.8%,据亿欧智库预计,到2025年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295亿元。另一方面,医疗领域的利润也是相当可观。Wind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产品平均毛利率为33%,而医疗设备的毛利率却能达到80%以上。

      第二,顺应国家发展大潮中的科技创新底色,突破医疗领域中存在的众多卡脖子技术、优化智慧解决方案,提升我国医疗技术水平是我国医疗领域革新发展的主旋律。对于企业而言,无论是在国产替代上发力还是专注新技术的研发都有着巨大的机会和发展空间。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了28项具体措施和5个专项行动,并将继续推进“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战略部署。

      第三,智能化升级,各行业界限日益模糊,新兴技术的多领域应用也是家电巨头们进军医疗的一大契机。目前,各产业实力雄厚的家电巨头企业,几乎都着手加入了智能、智能化的研发。而智能技术作为基建技术应用广泛,比如创维的VR产业在直播、教育、医疗、文旅、科技、工业等行业应用端已形成较为丰富的解决方案;海信的由Mini LED、XR LED三大屏打造的XR虚拟拍摄技术方案可以替代电影拍摄的绿幕拍摄技术;专注研发Mini LED的TCL将分区极高,对比度极高的Mini LED显示屏幕用于理疗诊断中。

      另一方面,家电行业入局医疗也有很多天然的优势。首先,家电和医疗的很多零配件和产业链上下游有诸多关联之处,并且家电巨头们拥有先进、完善的制造技术和产业链,在设备生产和研发上拥有物理优势。此外,品牌的知名度高、消费者的信任度高,对企业而言,更有利于产品和服务的营销和出货。

      总体而言,家电巨头们对于长尾产业的寻求从未停止。在此过程中,家电巨头们也在医疗、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发展先机和市场份额的同时,逐渐转型为科技驱动型综合企业。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美的集团希望通过进一步在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在国家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之下,期待家电头部企业们能够在医疗技术、设备和智慧智能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果,推动中国医疗健康向更完善、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